细读苏宁区块链白皮书 6大应用场景紧密围绕自身产业

互联网
2018
07/25
14:01
分享
评论

经历了区块链概念为期一年的全面爆发,步入2018年,区块链实际应用也正加速落地,并与产业的结合越来越紧密。7月20日,由苏宁技术研究院,苏宁金融研究院和苏宁云联合撰写的《苏宁区块链白皮书》在北京发布。

白皮书系统介绍了苏宁区块链技术的方案及特点,全面阐述并展示了苏宁区块链在智慧零售、金融、物联网、文创、体育等苏宁的优势产业和公共服务等应用场景的落地成果。

苏宁科技集团副总裁乔新亮在发布会现场

苏宁区块链落地成果全系列展示

正值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时期,苏宁区块链的落地自然首先被应用在智慧零售方面。据了解,苏宁区块链注重绘制用户画像,构建相应的会员生态,以满足消费者越来越多的场景化、多元化和个性化购物需求。

(图:苏宁区块链白皮书封面)

而构建用户画像自然需要收集用户的行为数据,在此背景下,保护消费者隐私,平台方自然责无旁贷,利用区块链的加密算法、脱敏处理后加密存储等功能,有效保障了消费者的隐私。同时,苏宁还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记账功能,对货物进行溯源,比如苏宁此前落地的区块链溯源平台,涵盖了货品采集、入库、运输、出库、上架和销售等环节,实时追踪货物所处的环节,信息一旦上链不可篡改。除此之外,利用区块链的存储解决方案与大数据、车联网结合,能够高效调度物流车辆,优化仓储方案,提升物流效率,体现了智慧物流的优势。

在金融领域,苏宁上线了区块链黑名单共享平台,通过去中心化数据共享存储方案,以及区块链加密特性,进行黑名单共享,保障了所有上链数据中的身份证号码、姓名等客户隐私信息。参与方将节点接入区块链网络,通过智能合约与其他共享节点互联互通,解决行业中数据不公开、获取成本高、信息孤岛等问题。

在智能家居物联网方面,苏宁独创性地将智能家居各节点整合形成一个私有链,将数据分散存储在私链中,避免了被黑客一网打尽的危险性,与此同时,由于私有链掌握在用户手中,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多的数据使用价值。据了解,苏宁在智慧家居领域的探索,将逐步在其合作共建的智慧小区中展开。

由于区块链中的信息具有不可纂改以及可溯源属性,苏宁充分发挥这一特点,在文创领域发力,并首先体现在版权保护上。苏宁将创作时间和时间戳生产不可更改证明上链,通过相似度比较,保障了作品的原创性,与此同时,一旦被侵权,侵权者也将上链被列入信用黑名单,除了可以净化知识产权环境,区块链的特点更是使得创作者与消费者可以点对点交易,更直接地为创作者带来经济价值,鼓励他们进行更多的原创工作。

在体育行业, 拥有2019-2022赛季英超、2018-2023赛季德甲、2015-2020赛季西甲、中超、亚冠、WWE、UFC等重磅版权的苏宁体育,自然注重体育资讯、赛事版权、体育IP等资产的保护,通过区块链技术的信任共识、不可篡改以及隐私保护特性,将IP交易更加灵活透明,保障了版权方IP收益,也使IP资产更具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苏宁区块链技术不仅仅局限于企业内部的应用,也向着社会化方向拓展,为政府公共服务提供新的发展方向。通过区块链技术,苏宁可以协助政府部门提升公民信息安全度,节省公民信息认证成本,提升政务处理效率,还可以通过技术特性在精准扶贫,减少偷税漏税等方面发挥巨大作用。

  苏宁区块链路径为“链圈”指明方向

通读苏宁区块链白皮书可以发现,苏宁在区块链领域的每一项布局,均与苏宁当下造极“智慧零售”战略相契合。当前,苏宁区块链技术所涉足的零售、金融、物联网、文创、体育等领域均是苏宁深耕多年,具有成熟运营经验的优势产业,新技术与丰富的应用场景相结合,将给业界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除了场景,苏宁区块链白皮书还提到了智能运维、模块化服务、开发者服务、安全性、开放性等要素,为构建完整的区块链生态指出了路径。

通过区块链的赋能,苏宁的科技研发体系将更为完善,科技实力也将得到进一步增强。无论是利用区块链绘制用户画像,了解消费者的购物爱好,进行C2B反向定制,还是利用区块链溯源平台,监管商品流通的全流程,亦或是在体育文创领域对版权的保护和智慧家居领域的探索,苏宁在区块链上的布局紧紧围绕着自身产业展开,苏宁的区块链路径是“先产业再行业再社会”,这对于当前鱼龙混杂的“链圈”来说无疑带来了一股清流,指明了方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