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00平米空调店到再次跻身世界500强 苏宁的用人之道

互联网
2018
07/20
14:14
分享
评论

从200平米空调店到再次跻身世界500强  苏宁的用人之道

连续两年跻身世界500强  苏宁的用人思维不可不知

(图:《财富》全球500强2018排行榜,苏宁位居427位)

北京时间2018年7月19日晚,2018《财富》世界500强出炉,苏宁再次跻身。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今天的苏宁可以说完成了华丽转身。普华永道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苏宁易购商品销售规模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近30%,其中线上业务占比52%;营业收入1879亿元,同比增长26.48%,增速远超行业平均值。从1990年南京宁海路的第一家200平米空调专营店,到传统线下连锁零售国内巨头,再到如今线上线下融合,坚定执行“智慧零售”的世界500强企业,苏宁赢在很多方面,而“人”是其中最关键的一环,这正如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所说:“人力资本是比货币资本还要重要的资本,是苏宁成为百年企业的最终推动力”。

(图:苏宁总部大楼)

人才:始终坚持“事业经理人”理念

不管是16年来苏宁“1200工程”自主培养的年轻干部,还是以周公般的赤诚敞开怀抱招贤纳士的社招人才,又或是体系内身经百战成长起来的内选干部,只要是认同苏宁文化,具备“敬业、专业、事业”的核心特质,就会被大胆任用,在实干拼搏中,成为一批又一批苏宁的“事业经理人”,成就企业和个人的双赢。

(图示:张近东与苏宁1200工程十六期管培生合影)

团队:从“高速列车”到“联合舰队”,让大象也能跳舞

为充分鼓励创新,苏宁在组织上不断变革,建立创新型组织、创业型团队。过去的苏宁做连锁讲究标准化,人员需要服从、投入、执行,每节车厢不能独立动,都要跟着总部走,由总部这个车头推动;现在的苏宁,伴随着产业板块的多元化、事业部公司化等,更像是联合舰队,总部是艘旗舰,下面的每个单元都是独立的军舰,要既能独立作战,又能有机整合、集团作战。苏宁易购集团高级副总裁、CHO孟祥胜表示“苏宁还会不断的去调整、不断根据业务需求再去变化,进一步细化小业务单元,让苏宁这头拥有近25万员工的大象起舞,助推发展战略的执行落地。”

(图:苏宁的组织变革理念)

激励:员工与企业利益共享

责任共当、利益共享,2014年9月,苏宁就推出5.8亿元的首期股权激励方案,涉及1000多名员工;2015年7月,苏宁又推出了10亿股权激励方案,覆盖近3000名中高层员工,覆盖范围更广、力度更大,受益人群更多地向中层延伸。为进一步调动员工积极性,苏宁在今年5月还推出了颇具挑战性与吸引力的第三期股权激励计划:若苏宁易购2018年度营业收入增幅不低于30%,则可在锁定期满后分批出售股票。这一考核指标可以被视为苏宁易购2018年业绩增长的指引,无异于为高速发展的公司添加了一把助燃剂。

除了,苏宁专门为优秀员工提供购房借款,额度高达50万,借款期限分为3年期和5年期两种,由员工根据个人还款能力自由选择,年利率仅1.5%,且借款首年为免还期。这些举措让众多网友纷纷感慨苏宁的企业福利着实令人羡慕的。

(图:零售云、会员一账通等项目团队获得2017苏宁控股年终大赏 “董事长特别奖”)

未来:标准化规范化将成苏宁未来竞争利器

著名管理学家人大教授、华夏基石董事长彭剑锋,日前走进苏宁大学,肯定了苏宁28年来业务转型中的人才管理战略,并分析未来之变。彭剑锋教授提出,第四次工业革命,通过数字化来驱动线上线下高度融合,这就是张近东在很多年前就提出的O2O,这不是简单的互联网+,也不是简单的+互联网,是真正实体经济跟虚拟经济的高度融合。为什么特别看好苏宁的转型,因为苏宁从传统企业做起来,特别注重标准化规范化,这恰恰是将来O2O企业最重要的竞争力核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