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张近东“最贵球迷”强强联合 开启智慧零售新形势

互联网
2018
07/20
09:47
分享
评论

世界杯的热潮刚刚过去,在比赛期间除了球队、球星备受关注外,还有两位“特殊”的球迷也成为话题焦点。零售业两位大佬马云和张近东被网友发现共同出现在半决赛的看台上,身价相加超过3000亿的二人被称为是“最贵球迷”。他们的同场出现不仅被球迷和观众津津乐道,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是否又将有联合的大动作。

两位业界大佬性格迥异,马云更外放而张近东更沉稳,但在诸多对零售行业的未来趋势走向上达到了高度一直。尽管跟随趋势的方法和举措不尽相同,但这并不妨碍二人一起掀起零售行业变革的潮水。

精明的马云VS强韧的张近东 零售业两条性格“平行线”

近几年,零售业快速变革,新的方向和模式引发高度关注与讨论,阿里的新零售、苏宁的智慧零售都是其中的代表,它们的共同特点都是从线上向线下融合,然而在更早电商刚刚兴隆的那几年,市场上却是对实体店一片唱衰,甚至有了电商将完全取代实体零售的声音。然而随着电商行业人口红利周期衰减,成本增加,用户体验的不完善以及在场景打造方面的缺失,实体门店又迎来了新的曙光。

面对市场变化,精明的马云一向敢说敢言,他曾豪言称“电子商务将会取代实体零售”,然而仅仅几年后,马云则改称“未来十年、二十年,没有电子商务,只有新零售”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此概念一经提出,阿里便显露出马云惯有的强干与扩张之意,线下的零售布局直线上升。2017年阿里先后与银泰商业、百联集团、联华超市、亿果生鲜等企业达成战略合作,盒马鲜生也作为“秘密武器”在多个城市开启了体验店。

与阿里的高调收购相反,苏宁在线下的布局显得沉着与稳重,这与苏宁掌舵人张近东低调但睿智的性格十分相似。在张近东的带领下,苏宁的线下门店扩张到全国5000家,即便是市场对实体店一致不看好的时候,张近东也并没有想过放弃。但这并不意味着对线上流量的放弃,2009年苏宁开始试运营苏宁易购引起诸多议论,面对非议张近东依然坚持,他相信双线运营一定是未来的趋势。果不其然,张近东提出的“智慧零售”时代已经到来。

对外低调对内严格,“外圆内方”是对张近东性格最贴近的诠释。虽然他行事低调,但在团队管理、专业领域却近乎严苛。作为一线出身的张近东对消费者的需求有着敏锐的观察力,线上推行会员、线下打造场景、注重体验化消费、提升服务标准,无一不是以消费者为出发点,这也成为苏宁在家电行业一直保持领先水平的重要保障。在夯实家电领域地位后,苏宁在零售领域开始多种尝试,全品类、多业态让苏宁在大快消领域稳步发展。

志同道合强强联手 协力推动零售变革

马云与张近东虽性格迥异但对零售业的发展趋势确是志同道合,这也促使两条“平行线”产生了更多的“交集”。2015年8月10日,苏宁携手阿里共同宣布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苏宁第一时间在天猫开通旗舰店,打通了库存与仓储资源,提高苏宁的流量。不仅如此苏宁承接了天猫的部分物流订单,提高天猫的客户体验。同时双方还将向合作伙伴开放用户资源、流量资源、大数据资源,打造更为深入的合作。除线上资源外,如何更好的将线下资源整合开发,也成为双方讨论的重点。

阿里与高鑫零售的合作可以说是意料之中,拥有包括大润发和欧尚一共450多家门店的高鑫零售,无疑是阿里布局线下首要的合作对象。2016年11月20日,阿里高调宣布入股,成为高鑫零售的第二大股东。随后借助大润发将多个高端品牌渗透到低线城市,为阿里的线下落地提供了有力的保障。双方合作后,阿里在上海大润发率先试点建立智能母婴体验店,获得成功后将快速复制全国,这无疑加快了阿里线下布局的脚步。

有了阿里线上资源的加持,大润发焕发新的生机,如何将线上下资源更好的结合,成为大润发以及阿里面临的又一问题,此时苏宁的出现恰到好处。对大润发来说,阿里可以弥补自身的线上短板。苏宁多年运营线下的商业逻辑与自己异曲同工,同时还能弥补阿里在线下运营方面的不足,苏宁在家电3C领域的强大供应链资源正是大润发所需要的,双方在合作上一拍即合。2018年6月21日苏宁宣布与大润发展开战略合作,27日双方便召开了全国动员会,合作细节也随后一一敲定,包括双方供应链、系统打通、大数据服务等,首要目标就是818前近300家店的开设。

世界杯已经落幕,苏宁818即将到来,这也是检验阿里、苏宁、高鑫零售合作成果的重要战场。零售世界杯尚未到决赛之际,但主帅的性格和判断却影响着企业到底能在这场比赛中走多远。虽然马云、张近东二人性格不尽相同,但他们清楚地知道如何通过合作提升消费者的体验和商业效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