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发布nova3 IFAA助推“刷脸支付”进入中端主流机型

互联网
2018
07/19
18:09
分享
评论

安卓“刷脸支付” 技术 落地效率 越来越高 这是 要成未来 市场标配的 节奏 吗?

7月18日晚,华为正式发布新机型nova3:“全天候人脸解锁”、可用支付宝进行“人脸支付”成为官方信息中夺人眼球的亮点。nova3的发布,意味着“刷脸支付”自此进入了安卓中端主流机型。

(华为官网nova3图片)

笔者观察到,这个时间点,距离OPPO Find X面市,还未“满月”。

此前的6月19日,OPPO在法国发布了旗舰新品Find X——率先搭载的“3D安全人脸识别”功能,让它戴上了“全球安卓阵营首款”的光环。

Find是OPPO的旗舰系列,而nova是华为的中端主流。二者能在当下有交集,只因同样实现了“3D安全人脸识别”。这不禁令业内外感叹:安卓“刷脸支付” 技术 落地效率 越来越高 这是 要成未来 市场标配的 节奏 吗?

揭秘“ 安卓 刷脸 ”——IFAA献出 安全 锦囊”

继指纹识别,“刷脸”已是智能手机显见的技术潮流。此前在这一领域,苹果一度借助iPhone X的Face ID技术,领先了智能手机市场达9个月之久。

这一技术壁垒最终在今年6月被打破。IFAA(互联网金融身份认证联盟)全球首发了基于安卓的“3D安全人脸解决方案”,并由OPPO 的Find X将安全便捷的刷脸体验带到了安卓消费者面前。

IFAA联盟理事长 冯春培

此次华为发布的nova3搭载的刷脸支付同样也是基于IFAA提供的 “双目3D人脸识别解决方案”——“同宗同源”于IFAA的背景,确保其实现了对支付宝的支持,并提升了手机应用的便捷性。

如果不出意料,这种便捷性在今年“双十一”将会大放异彩。

IFAA联盟在推广指纹支付相关方案时,已经有过这样的经验——“促销秒杀类”活动会让更快完成支付的消费者获得“先发优势”,一些摇摆于密码支付和指纹支付之间的用户,会在这些天里彻底投入指纹支付的怀抱。

这一基于指纹识别时代的“经验”直接教育了市场。这也是TOP安卓手机厂商在IFAA联盟推出“3D安全人脸解决方案”后,迅速响应并展开布局的动因之一:技术应用上的领先,会直接影响到手机新品在市场销售上的表现。

IFAA同时为手机厂商带来了另一个“附赠”的价值:消费者对品牌技术能力的认知变化。在每一次创新技术的“涨潮”中都能居于“潮头”的品牌,理所当然地被消费者认为其占有着较高的品牌价值。

从这个角度来看,华为nova3已经在IFAA解决方案的“加持”下成为了首款面向中端主流市场的“3D安全人脸”手机产品。

从指纹 到刷脸: IFAA助力安卓“追平” 苹果  

iPhone轻松把控的“封闭生态优势”凸显了安卓“碎片化”带来的短板——新技术和新应用的推广效率长期被抑制。每发布一款安卓新机,品牌厂商都得去协调整个产业链,从应用厂商、芯片厂商、算法厂商,直至安全评测机构。

顺利通过这一系列“关口”的方案,决定着新品的技术水平,也决定着新款机型上市的节奏。

此前,IFAA提供的成套解决方案,已经帮助安卓厂商摆脱了这种“碎片化窘境”——目前IFAA推出的安全身份识别解决方案,已覆盖智能手机品牌36家,机型接近350款,并全面支持苹果iOS,总覆盖设备数超过了12亿。

通过安全成熟的解决方案来建立竞争优势、提升效率——这不只是关于技术的竞争,也是围绕速度的竞争。

相关数据显示,IFAA在保障全链路安全的基础上,将指纹识别的接入时间由2个月缩短到了1周内,并大幅降低了手机厂商的适配成本。安卓厂商当然乐意看到这样的结果出现在3D安全人脸识别领域。

所以,Find X和nova3不约而同地选择基于IFAA联盟的“3D安全人脸解决方案”推出刷脸“黑科技”。毕竟,这一选择在产业经验上早已得到了验证。

I FAA 实现3 D 安全 人脸 “全硬件平台支持”

综合相关消息,在这两款产品面市后,IFAA联盟在安卓3D安全人脸领域已经实现了“全硬件平台支持”——即具备了包括“结构光”和“双目”在内的3D人脸传感器及相关技术的支持能力。另有消息称,IFAA的解决方案也已实现了对TOF技术的覆盖。

一方面,安卓手机厂商的适配成本会因此降低,这对于中低端手机应用该技术而言将会是个利好——此前OPPO Find X和华为nova3两款手机的价位,也预示了“3D安全人脸解决方案”的技术普及从高端走向中端主流的过程。

另一方面,对多传感器的支持,意味着更多的终端厂商可以在IFAA平台之上实现“刷脸”,而不仅限于手机厂商。在“万物互联”的IoT大趋势中,这一前瞻性的布局将在更大的生态中,为整个产业链创造价值。

I FAA “3 D 安全人脸快速接入平台” 即将 发布

来自IFAA的消息称,在促成联盟成员如蚂蚁金服、OPPO和华为等一线厂商完成案例落地后,IFAA联盟将于近期发布和开放“3D安全人脸快速接入平台”。平台意味着“技术进入”将固化为标准流程。更多的安卓厂商将能够和一线厂商一样,方便地获得“刷脸”能力,并快速推出新机型。

所以很快,我们会看到这样一个已经可以预见的景象:继Find X和nova3,搭载本地安全人脸解决方案的安卓手机将不断出现,一如雨后春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