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下仓储物流机器人“硬骨头”,AICRobo要赋予机器人行走的智慧

互联网
2018
07/18
14:42
分享
评论

随着数字化和智能化工厂的规划不断加快和深入,工厂定制化的需求日益明显,这就要求工厂的自动化产线和物流搬运系统都须具有极高的柔性,能够随着生产的需求变化而快速更换部署。

爱啃萝卜机器人(AICRobo)是一家成立于2015年的深圳企业,专注于将自主移动机器人进行商业化应用,而自主移动机器人,在物流仓储和工业领域,人们常常称之为“无轨AGV”,这家企业仅用了一年多的时间就达成了与京东的合作试点,并完成实测一批产品。

“我们曾经规划过许多应用场景,如仓储物流、工厂搬运自动化、安防巡检、医疗服务机器人等,评估之后发现‘仓储物流’和‘厂搬运自动化’这两个应用领域将落地更早。” 爱啃萝卜创始人兼CEO佘元博进一步解释,服务类型的场景繁多,发展空间大,但落地慢,TO B的属性让物流搬运系统成为刚需。

佘元博介绍,物流搬运的产业链包括生产加工商、传感器供应商(上游)—算法、核心方案供应商(中上游)—核心部件供应商(中游)—集成商、整机制造商(中下游)—客户、市场(下游),爱啃萝卜的业务就囊括了中上游、中游、中下游三大板块。

自主移动技术赋予机器人行走的智慧

在佘元博看来,当前市面上的移动机器人产品,以导航技术的不同可分为三代。

第一代是地磁线导航、磁导航,也就是在工厂或仓库内铺设导航磁条,而AGV小车通过磁条传感器判断路线。第二代产品在第一代的基础上,加入了反光板激光导航、惯性导航及二维码导航等新技术,对第一代技术进行了弥补。

但在本质上,第一代与第二代技术并没有太大的差距,它们同样需要对工作环境预先进行改造,并且为了保证安全性,需要将人与机器完全分离作业。

而对于不希望面临环境改造的传统仓库来讲,上述两类方案的可实施性显得较低,那么相对低成本、且不需要对现有仓储环境进行改造的自主导航方案,则变得格外适合。

佘元博介绍,第三代方案诞生于2014年,是基于自主移动技术的移动机器人,亦被称作“无轨AGV”。爱啃萝卜使用的正是第三代方案,采用了多传感器融合技术,集成了包括激光雷达、IMU、编码器、RGBD、UWB、超声波、红外测距等在内的多种传感器,实现对场景的精确感知,提升了可靠性及鲁棒性。

第三代方案无需对现有仓库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可以直接部署,与人共事,更为适合应用于传统人力运输仓库,助力企业从“传统仓储管理模式”向“自动化仓储管理模式”完成平稳过渡。

产品真正铺开的大要素三大指标

佘元博认为,提高产品性能后再批量化生产,后期维护成本更低。而产品真正铺开的大要素价格体验,因此需要考虑三大指标效率、部署成本、应用风险。

在2017年初开始,爱啃萝卜就与国内大型电商平台京东开始进行合作试点,在今年的“6·18”年中购物节前期,10多台仓储拣运机器人“小红帽正式成为京东仓储机器人军团新成员

仓储拣运机器人WT3是一款可感知环境、自主导航的无轨AGV,该产品采用最新一代机器人移动技术,像人一样智慧行走。与依赖固定信标轨迹移动的机器人相比,它具有灵活、柔性、部署成本低等优势。

仓储拣运机器人WT3整合多种感知、定位、避障、地图构建等技术于一体。

在地图构建功能上,采用SLAM+分层地图更新技术,确保机器人可对陌生环境进行实时绘制与更新;

在定位功能上,采用激光定位、惯性导航、视觉信标、无线信标等定位技术,增强机器人实时定位的可靠性;

在环境感知方面,采用激光雷达、组合深度视觉、超声波、碰撞检测等传感器融合的感知技术,增强了机器人对空间障碍的感知能力;

避障方面,基于ODWA模型,对机器人的线速度、角速度、障碍区复杂度、目标距离、目标朝向、路径距离等指标进行统一建模,打造符合人类思维的智能避障决策体系。

从2017年初到今年6月份这段与京东磨合的时间,佘元博认为这是必要的时间成本,在为他们量身打造产品的过程中,也提高了爱啃萝卜自身标准化产品的能力。虽说为这样的标杆客户服务难度大标准高,但之后再去做简化的服务时就能事半功倍。

未来,佘元博表示,在技术方面将不断进行升级迭代,进一步提升核心技术的壁垒和加深工程经验的积累;在产品方面会打造一款体验与实用兼备,功能与性能兼优的量产产品,并应用于实际场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