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技术助力高精地图,宽凳科技打造自动驾驶“最强大脑”

互联网
2018
07/11
14:02
分享
评论

如今,用“炙手可热”来形容AI再恰当不过了。无论是什么行业,似乎只要与AI有所关联,都能很快成为行业的风口。当然,这主要是因为AI已经注定是未来社会发展趋势。

眼不用紧盯前方、手不需紧握方向盘、脚不必踩着油门刹车,车辆行驶过程中,司机完全可以做个“甩手掌柜”……曾经只能在电影里出现的无人驾驶正随着AI技术的日渐成熟与不断渗透而加速到来。高精度地图作为无人驾驶的“最强大脑”,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那么,如何将AI融入高精地图系统中,更好地为自动驾驶服务,这也成为了现在亟待解决的关键之一。

高精度地图的第一个关键字是“精”,即精度上要做到厘米级,因为传感器的精度以及系统对物体辨识和识别都要厘米级,有了足够的精度,地图提供的数据才有用,这绝对是AI能力和地图能力的一个综合体现。宽凳科技作为国内第一家完全专注于众包高精地图的科技创业公司,目前已经将AI与高精地图匹配做到了极致,是国内仅有的具有综合AI+地图能力的科技公司。

高精地图如果没有AI对图象识别支持,要想实现大规模的量产是很困难的事情。宽凳科技在地图采集过程中充分运用了AI技术。AI系统需要完成车线识别、特征点提取、构建车道的网络拓扑以及制作各种地物(人行横道、标线、交通标志)等。目前,宽凳科技的地图分析已经实现高度自动化,基本上不需要人工再去完成地图的标记、同步等工作。

AI算法进行图像识别只是第一步,而此后需要将获取的二维地图转化为三维地图,进而制作成一张完整的路网,为自动驾驶车辆提供精确制导服务。然而,这项工作要求非常高,例如如何将多次测量的结果组合起来,能够与三维空间的测量结果对上,又或者在不同时间段内测量结果要能够完整对上,都需要非常专业的技术与行业知识。需要从业者具备专业的测量技术和地图绘制技术,这样的人才在国内不足100人,但是宽凳科技就占了近一半。

宽凳科技实测图

宽凳科技采用了重视觉的采集方式,组建了专业的地图测绘团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用了高端的采集设备,保证了第一张图建图过程中的数据采集质量。同时,宽凳科技还组建了人数众多的内业团队,通过自动的和人工的质检,保证了地图要素的丰富度、准确度,以及地图产品的质量。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曾先后担任谷歌中国工程研究院副院长兼全球工程技术总监、人民搜索首席科学家、百度公司副总裁等,是专注地图行业的一位“老司机”。除此之外,宽凳科技还集结了最前沿的AI和高精地图的科研人员,主要来自Google、百度、腾讯、阿里等,同时还吸引了来自MIT、Stanford、北大、清华、复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人才,共同组建了专家团队,提供了强大的技术支持。

宽凳科技创始人兼CEO刘骏

第一张地图数据采集、构建的问题解决之后,还需要实时更新。目前很多新车都集成了全景影像,宽凳科技已经与多家汽车厂商达成合作,可以通过调用车上的摄像头,实时拍取行驶过程中的路况。未来,每一辆车都有可能成为地图实时更新的数据终端,直接用图像收集信息,利用云端平台实时快速更新。无论是收集数据的速度,还是地图更新速度都提升了好几个量级。假如,路上发生车祸,宽凳众包的车辆经过时,就可以将路况传输到云平台,然后该路段将会被标注出来,为其他车辆提供行车指导。用AI技术完成高精地图数据更新,宽凳科技成为行业内唯一同时具备AI与高精地图结合能力的科技公司。

然而,无论是数据收集、更新,还是地图构建,都是基于宽凳科技的大数据云平台实现的。每一辆车实时传输到云端的数据经过人工智能系统更新,并且标记之后,可以反馈给自动驾驶的车辆,车辆知晓自己在高精地图中的位置后,通过高精地图的车道级拓扑关系,可以计算出车道级导航路径,车道级导航路径则可以为自动驾驶汽车避障和后续车辆控制(加速、减速、方向)提供输入。为其提供安全、高效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从而让自动驾驶汽车和众包模式的视觉化数据收集形成一个循环。

工业时代的辉煌已经达到极致,交通系统精密复杂,从数据采集到功能输出都已经全面进入AI时代的宽凳科技,以人工智能技术+地图的创新应用,在出行决策方面会给予用户更智能的体验,更开放的生态,更真实的场景和更前瞻的布局。因为不会产生利益纠纷和纵向竞争,决定了宽凳面向的选择很多,高精地图对于宽凳科技来讲不仅仅是一项技术,更是吸纳不同领域的优秀人才,共同致力于自动驾驶技术产品化,为加速自动驾驶时代到来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