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o联合创始人否认卖身滴滴传言,还有其他选择?

业界
2018
06/26
15:38
投资潮
分享
评论

24日晚间,据铅笔道从知情人士获悉:6月23日,ofo已经确认卖给滴滴,金额不详。官方消息将在7月公布,戴威出局。

铅笔道向ofo创始人戴威求证该消息,他对以上信息只回复了“假的”二字。对于“并购本身不是事实”还是“并购是事实但对象不是滴滴”的问题,戴威后续并未回应。

昨日凌晨,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就媒体询问关于ofo卖身一事,在朋友圈发文表示:作为董事会成员,我并没有听说这个事情哈。ofo市场总监关于此事,情绪则略显激动,他在朋友圈截图转发了于信的回复后,并附言评论。滴滴回复.png

虽然,ofo再次否认被收购,但此前的不利消息,让外界对上述消息信了几分。

6月1日,有消息称ofo由于资金链紧张,总部已经开始大规模裁员,同时高管层变动剧烈,曾任COO的张严琪离职,由他带领的海外事业部业已解散。事后,ofo公关部门称消息不实。

6月4日,一篇名为《小黄车快黄了》文章披露ofo大幅裁员、管理层剧变、资金链紧张等问题。

今年来,共享单车小玩家陆续消亡,前不久Ofo的最大对手,摩拜单车因融资困难最终被美团点评以27亿美元全资收购。由此来看,ofo日子也不好过。

摩拜单车被收购后不久,ofoCEO戴维发内部信称共享单车面临至暗时刻。

2018年3月,ofo宣布完成8.66亿美金的融资,包括其此前通过两次动产抵押方式换取的阿里共计17.7亿元人民币。

种种现象表明,ofo已经到了选择的时刻:站队或独立经营。

“绯闻对象”滴滴阿里

今年以来,关于ofo被滴滴收购的消息多次传出。

4月25日,根据虎嗅报道,“滴滴高层已经在推进收购ofo的谈判”。接近此笔交易的人士透露:“如果一切如滴滴所愿,收购消息将在六月前后官宣。”对此,ofo表示,针对涉及ofo的收购谈判启动一事,消息不实。

5月初,据媒体报道,滴滴CEO程维和ofo CEO戴威对ofo潜在收购方案进行了谈判,不过戴威明确告知程维,ofo不会放弃。

Ofo与滴滴关系复杂。滴滴曾参与ofo多轮融资,在ofo的持股比例中曾达到25.3197%,位列第一大机构股东。去年滴滴曾派多位高管入驻ofo,但是不久之后这些高管被“集体休假”,双方对控制权争夺之激烈也曝光在公众面前。

其中一位高管曾向铅笔道透露,主要原因是滴滴投资ofo时,签订了一系列条款(融资的代价)而戴威在后期并不想继续执行,不愿受限于滴滴,这也引起了双方诸多矛盾。

被戴威拒绝后,滴滴开始在共享单车领域单独布局,与小蓝单车达成托管将其复活,并推出了自有单车品牌青桔单车,滴滴App中的单车入口也不再是ofo独享。

除了滴滴,阿里也是ofo被收购的“绯闻对象”。与滴滴一样,阿里也参加过ofo数轮融资。今年3月,ofo以两次动产抵押方式换取的阿里共计17.7亿元E轮融资。

据《财新周刊》报道,截至5月中旬ofo财务数据显示:ofo对供应商欠款12亿元左右,城市运维欠款近3亿元,合计欠款15亿元,押金余额35亿元左右。账面可动用现金不足5亿元。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若ofo无法偿还贷款,阿里将把ofo的债权转为股权,增加在ofo的持股比例,甚至收购ofo。

独立运营加强造血能力

面对外界的质疑和猜测,为了争取独立运营,Ofo正在增强造血能力。

Ofo目前已全面取消全国范围内支付宝芝麻信用免押金骑行政策。对此,ofo方面表示,ofo一直在尝试利用技术和科学化手段,建立自己的智能信用体系,在探索多样化的免押金方式。

信用免押金取消后,用户需购买95元“福利包”才可继续免押金骑行,或者直接缴纳199元押金。95元福利包将直接充入余额,且不可退回。

与此同时,Ofo开始售卖车身广告。刊例显示,ofo给出的资源数据为“1500万辆单车、覆盖2.5亿用户”,而品牌定制车身的广告价格为每辆2000元/月,开屏广告价格为100~120元,1000CPM起售。

多样化的尝试下,联合创始人于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自身精细化运营外,ofo的商业化扩展也取得了有效进展。“在武汉的车身广告业务,ofo改造了200辆车,相关收入就达到了百万。”

6月13日,B2B业务负责人邵毅对媒体公开表示:“ofo B2B各项业务进展顺利,目前营收已经超过1亿元。同时ofo在国内100余座城市也已实现盈利,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天津和成都6座一线城市,以及百座二线城市。”

只是,摩拜刚刚宣布了百城免押计划,且无任何条件限制;今年 3月,哈罗单车也实行了全国信用免押政策。Ofo在此时选择取消免押金政策,恐怕会令一些用户难以接受,最后被用户所弃用。Ofo的用户规模未来或将面临萎缩。此外,车身广告不仅受到政策限制,而且投放广告本身也需要成本。

结语

尽管ofo期望公司独立运营,但是就目前来看实在困难。在滴滴和阿里中选择谁,尚不好判断。毕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恶交滴滴的ofo未必会选择阿里,也不一定与滴滴冰释前嫌。但是,留给ofo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相信很快,ofo就会给出最终的答案。

【来源:投资潮】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fo 滴滴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