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空间大数据+自然资源峰会在京举行

互联网
2018
06/19
17:14
分享
评论

2018年6月14日,由自然资源部大地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国土资源报社联合主办,北京新兴华安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华安”)、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承办的WGDC 2018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空间大数据+自然资源”峰会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本次峰会邀请到自然资源部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顾晓华,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等一大批自然资源领域政府领导、权威理论和政策专家、技术大咖、实务专家;峰会期间,数百位参会人员就空间大数据及自然资源管理展开热烈讨论与交流。会上,自然资源部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北京新兴华安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慈海生态环保公益基金、Esri中国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北京新智感科技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和研究机构,宣布成立覆盖自然资源全产业链的 “中国(国际)自然资源产业创新联盟”。联盟以“共建中国生态文明”为愿景,联合“自然资源全产业链”相关的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立志共同为促进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与产业创新,推进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标准规范等制度体系的研究和出台,以及自然资源产权管理工作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峰会上,新兴华安、浪潮软件集团现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决定在全新的自然资源市场开发中更好的利用先进的产品解决方案实现强强联合与互助共赢。

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顾晓华先生为本次峰会致辞并指出,自然资源部的成立,标志着我国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新时代的开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已进入到关键期、攻坚期和窗口期,如何还老百姓蓝天白云、繁星闪烁,需要唤醒全社会的力量,更需要自然资源全产业链中的各方拧成一股绳,以实践者的姿态冲在攻坚战的前线。

大地出版传媒集团党委书记、社长顾晓华

地质资源的调查评价,对于规划、管理、保护和合理利用自然资源至关重要。对此,中国科学院李廷栋院士在本次峰会上表示,在新时代下地质工作呈出现出目标任务双重化、服务领域社会化、调查研究全球化、科学支撑最大化、人才队伍高端化的五大新特点。他倡导要继续开展高精度的地质调查和资源环境勘查,调整和转变地质工作的社会职能,从全球的视野来谋划和推动地质调查研究,创新地质科学技术,建立一支学科门类齐全的高素质地质人才队伍,适应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需求,实现我国由地质大国走向地质强国。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廷栋

将自然资源视为资产,是近年来政策文件频繁出现的词汇之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谷树忠,结合我国自然资源产权现存的若干问题,及各地自然资源试点工作的开展,畅谈了自然资源资产的基本理论。他认为,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是很重要的一项制度。在评判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的好坏、优劣上,要从自然资源资产本身的变化,自然资源资产收益及分配情况,自然资源主体是否明确,权利的完备性,产权制度的有效性、合法性,甚至社会环境和民心民意走向等六个方面来考虑;未来,要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我国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谷树忠

贵州省第三测绘院葛印介绍了贵州省开展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工作的过程,展示了贵州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试点的阶段成果;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任海英也为大家分享了作为密云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内容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试点的主要经验与做法。

贵州省第三测绘院葛印

北京市测绘设计研究院任海英

新兴华安、浪潮软件集团等企业介绍了自然资源企业参与及市场应用情况。新兴华安公司总工、自然资源研究院院长常戈群,基于新兴华安在多个国家级和地方开展的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实践,以“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华安'芯'”为题,从“项目规范体系、流程化作业、核心产品”三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新兴华安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的业务精髓,以为生态文明提供综合支撑为目标,展望了新兴华安自然资源再发力的方向。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环境资源事业部总经理王善美就基于国土资源云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等内容作专题报告。

北京新兴华安智慧科技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自然资源研究院院长常戈群

浪潮软件集团有限公司环境资源事业部总经理王善美

在本次峰会上,国土资源部土地实地调查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庆做了题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新技术展望”的演讲报告,并分析探讨社会变革和机构改革背景下自然资源产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国土资源部土地实地调查监测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东南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庆

国家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专家组成员、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院长、新兴华安自然资源版块学术主席吴春岐,从自然资源产权管理的新时代、自然资源产业创新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两方面与大家分享了研究体会,并提出成立“中国(国际)自然资源产业创新联盟”建议。各联盟成员机构与企业现场展示了各自在自然资源保护与利用方面的思路与解决方案:北京捷泰天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服务部总监郝苗就地理云平台在助力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与应用方面,分享了有关经验做法;北京新智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鹏介绍了将智能化技术的高科技应用于自然资源保护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探索与实践。

北京捷泰天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服务部总监郝苗

北京新智感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张鹏

空间大数据+自然资源峰会的成功举办,将在政府、市场与企业诸多层面,推进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与产业创新,有助于自然资源确权登记标准规范等制度体系的研究和出台,并带动自然资源产权管理工作的发展;中国(国际)自然资源产业创新联盟的成立,以“共建中国生态文明”为愿景,以促进市场可持续发展为导向,以科研机构和创新性企业为主体,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发展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推动建立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的创新性生态体系,实现成员间的“共商、共建、共享”式发展壮大,助力我国自然资源产业链的良性发展。

【关于新兴华安】

新兴华安是自然资源部地质出版社战略投资发展企业,致力于自然资源确权登记、不动产登记、测绘地理信息与国土空间规划、智慧产业等行业领域的技术研究和业务开拓。创新性的将地理信息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兴产业相互融合,为用户提供了技术领先的全面解决方案。公司自主研发的自然资源调查与确权登记管理、资产管理及监管等前沿技术产品已经为自然资源确权试点工作全面推进提供了全面支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