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店引入自助购书机遭遇“水土不服”怎么破?

业界
2018
06/16
10:22
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分享
评论

随着社会发展水平的不断进步,科技与书店的联系不断拓延。如自助查询系统的引入、大量LED屏的增加,以及会员电子营销体系的进一步扩充和完善等。在这其中,近年来,随着“无人超市”概念的兴起,自助购书服务成为零售行业关注的焦点。

具体到书业来说,在24小时无人值守书店成为不少发行集团新尝试的同时,不少书店也将自助结账系统、自助购书一体机等自助购书服务项目引入到书店。一方面,书店引入自助购书服务后,取得了哪些成果?是否达到了引进的目的?另一方面,从提供自助购书服务的供应商来说,如何看待书店与自助购书服务的融合?我们分别对他们进行了采访,一窥行业未来发展。

今年1月,新华文轩旗下四川文轩云图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文轩云图24小时智能书店在北京石景山落地,该书店是集读者注册、图书陈列、图书推荐、图书购买和开放式借还等自助功能于一体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智能阅读终端。无独有偶,今年3月12日,北京新华旗下“新华生活+24小时无人智慧书店”落地北京台湖,读者刷脸、扫码、进门、挑选商品、机器人扫码结算、离开,全流程均实现了自助体验。除了打造无人值守书店,更多书店在自助购书服务上,采取的是引入自助购书设备,提升书店体验。如在2017年,浙江新华省内的173家书店,以及位于上海、江苏徐州、深圳和福建泉州的4家书店集体推出包含自助结帐系统和自助一体机的自助购书服务。此外,广州、呼和浩特等地的新华书店,也推出了自助购书服务。

四川文轩云图文创科技有限公司文轩云图24小时智能书店

自助购书能缓解书店人工成本困境

对于书店来说,人工成本高是客观存在的现实。此外,当书店开展大型活动时,收银能力明显不足,读者往往在排队当中花费大量时间。相关书店负责人表示,由于付款预期时间过久,书店也因此丢失了部分可以转化的客流。书店引入自助购书服务,无论是自助购书一体机还是自助结账系统,无疑都将有助于缓解书店在人工成本和转化率上的困境。

【来源:中国出版传媒商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互金巨头布局金融科技,有业务基础,也有巨大的后端流量,其提供的行业解决方案会有更大的变现空间和想象力。
创投
到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到1396亿元人民币,较2012年扩张近10倍,2020年则有望突破3000亿元。
创投
自动驾驶车辆拥有超凡的感知力,并且可以在不到一毫秒的时间内开始刹车,而人类驾驶员则需要一秒左右的时间。不过,“比人做得更好”只是一个低级标准。
创投
区块链时代的来临恰恰解决了这种痛点和难题,借助区块链技术的深度与生态进化,金融科技的发展将会开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创投
“这不是一起简单的网络数据泄露纠纷,而是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显示如何管理网络数据已经成为美国全社会关心的一个话题,大科技公司与大众之间走到了一个摊牌的临界点。”
创投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