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了 新飞电器!

家电
2018
06/15
17:43
分享
评论

商场如战场!赢,则通吃一切;败,则一无所有。战场之上,不是你死,就是我活;商场之上,丛林法则,优胜劣汰,令人措手不及。在这个商业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谁不努力,谁将被淘汰。刚刚,家电业一声巨响,一代枭雄,曾经的“冰箱之王”,新飞电器突然倒下了!破产拍卖!别了,新飞电器!一石激起千层浪。近日,某司法拍卖网站突然传来重磅消息,新飞即将进行破产清算,进行资产司法拍卖。QQ截图20180611081137

从6月28日到29日,新飞电器、家电、制冷器具三公司将举行公开司法拍卖活动,起拍价为4.5亿元,保证金一亿。此外,新飞名下的土地、房产等也将进行拍卖,起拍价为1.15亿元,保证金2000万.

QQ截图20180611081159

如今,新飞已经全部停产,厂区空无一人,车间、仓库甚至被贴上了封条,彻底告别这个时代。这意味着,这个曾经盛极一时,打败三星、西门子,远胜海尔、格力的第一家电品牌已经彻底倒塌。十年辉煌,盛极一时成立于1984年的新飞,位于河南新乡,由一家小型兵工厂改造而来。成立之初,亏损严重,甚至连续三个月发不出工资。刘炳银接手之后,不仅迅速扭亏为盈,甚至短短几年,便将新飞送上了国产冰箱第一品牌。鼎盛时期,新飞销量一度达到300万台,市场占有率高达20%。想当初,为了树立新飞品牌,刘炳银学习了张瑞敏,使了一招苦肉计。将400台新飞冰箱全部一字排开,当场宣布,生产不合格的产品是新飞人的耻辱,当场抡起大锤,将400台劣质冰箱全部砸烂。一时引起轰动,刘炳银怒砸冰箱的话题迅速传遍大街小巷,成为无数人茶余饭后的谈资,新飞也由此被广为所知,被贴上“高质量”的标签,销量迅猛飞涨。QQ截图20180611081228

同时,“新飞广告做得好,不如新飞冰箱好”的广告词,也开始传遍大江南北。新飞一时成为了冰箱界的“四朵金花”之首,另外三个海尔、荣盛、美菱也只能排在它的后面,三星、西门子更远不是对手。而业绩飞涨的同时,新飞并没有亏待员工。那个时候,在新飞工作,是一种荣耀,找媳妇、相亲穿着新飞制服比西装革履都管用。1994年时,新飞工厂一个月的工资就高达1700元,而当时整个新乡地区的平均工资才400元。除此之外,逢年过节,新飞还会给员工发米、面、油,厂长刘炳银甚至每逢开工日,都带领高管站在门口夹道欢迎员工开工上班。员工是新飞真正的主人,很多人对新飞亲爱如家。2003年时,新飞曾发生一场火灾,还未等消防车赶来,员工就冲进去扑灭了大火,厂房虽然被熏得一片漆黑,但仅仅十天之后,就被员工一点点自发清理得焕然一新。然而,等到2007年时,新飞再一次发生火灾,却没有一个员工冲进去灭火,甚至有人看着大火,愤怒的骂道:他妈的烧吧,烧光了才好呢!短短四年,竟突然人心涣散,仿佛一切都变了。十年不涨工资,新飞没落人心齐,泰山移。刘炳银苦心孤诣,带着新飞人一路狂奔,然而,到最后,还是被自己人打败了。1994年,中国正兴起一场招商引资的大潮,当地政府希望引进外资入股新飞。然而,却遭到了刘炳银的激烈反对。要知道,当时的新飞正如日中天,刘炳银豪气干云,正想要带领新飞征服新世界呢,怎么舍得把新飞卖给别人。但无奈,胳膊拧不过大腿,最终还是卖了。新飞电器、新加坡丰隆电器、新加坡豫新电器三方分别持股49%、45%和6%,由于豫新电器由丰隆电器掌控,相当于新飞电器的51%控股权已经被丰隆电器掌握。虽然刘炳银仍然掌握着经营权,但此后各种战略运营再也无法顺风顺水,多受掣肘。尤其是1997年,刘炳银看中空调市场,试图进军空调领域。当时,惠而浦正准备卖掉连续亏损的蓝波空调,刘炳银看准机会,适时出手,却不料,遭到新加坡董事会的激烈反对,理由是:盲目介入,风险过大。第二次,2000年初,刘炳银再次试图收购广东三荣空调,交接时间都已经谈好了,却再次被董事会否决。刘炳银简直欲哭无泪,眼睁睁看着错过最佳多元化时机。对新飞来说,更不幸的是,到2001年9月15日,刘炳银突然因胃癌在广州病逝,新飞从此彻底失去了在董事会的话语权。继任者李根虽然能力强劲,短时间内带领新飞再上一层楼,但无奈根基薄弱。尤其是2005年9月,新乡当地政府再次将新飞39%的股权出售给丰隆,至此,丰隆对新飞电器的持股比例一跃升至90%。到2006年,李根被换掉,新来的新加坡人张冬贵接管新飞电器,之后,更是连续空降400多名高管,几乎将新飞所有中高层管理大换血。从此之后,新飞再也不是新飞人的新飞,新飞人只是个打工者。

2012年,新飞甚至出现员工大罢工,抗议“十年不涨工资”,有人甚至把已经去世11年之久的刘炳银遗像搬到厂子门口,人力资源经理上台安抚,甚至被鸡蛋哄了下来。人心离散,新飞已经一盘散沙,而此时,新管理层作死的道路却越走越远。由于新管理层对中国市场并不了解,盲目进军小家电,质量难以保证,市场负面消息不断出现,甚至被电视台和质监局多次曝光,使得新飞品牌形象大受损伤。之后新飞开始每况愈下,而面对不断亏损的业绩,为了短期报表好看,新管理层甚至不断消减渠道,使得销售额进一步下滑,形成恶性循环。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到如今新飞早已病入膏肓,无药可救,以至于沦落到了破产清算的地步,实在令人唏嘘。结语QQ截图20180611081359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当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对你说。大润发创始人离职时说:我战胜了所有对手,却输给了时代。在这个丛林法则,优胜劣汰的时代,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中国家电业一片蓝海,势头凶猛,新飞赶上风口,占据先机。然而,却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因为失去自主经营权,而行动迟缓,错漏百出,完全跟不上市场的变化,不重视电商渠道变革,错失多元化机遇,后期甚至自毁长城,利用劣质产品损害自身品牌形象,一手好牌,打得稀巴烂,丧失大好局面,被后进者海尔、格力、美的相继超越,到最后仓皇而逃,四处哀痛求援,直至破产清算,岂不令人惋惜。新飞在留给无数人一声叹息的同时,也留给了这个时代一个深刻的教训。任何时候,自主经营权都是必不可少的,任凭资本绑架实业,外行乱入,胡乱操作,只会加速企业消亡。企业自主自强,团结一致,紧抓市场,紧跟时代,无疑才是致胜的法宝。

 

来源:家电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