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钱竟然也不好使了!滴滴与美团都不折腾了,深层原因是?

业界
2018
06/14
23:21
深圳电商之家
分享
评论

中国的互联网创新中,烧钱玩法可谓独特,不仅玩的大而且屡试不爽。美团为了获取外卖的市场份额与饿了么、百度外卖,不仅向用户撒钱,还像骑手、入驻店家撒钱,整个供应链都充斥着钞票的味道;滴滴为了与Uber中国竞争,烧钱稳、准、狠,看滴滴气势汹汹,Uber中国很识时务,索性将其业务出售给滴滴。

互联网小巨头美团与滴滴是烧钱模式下诞生的幸运儿,它们在当时并不是领域内最优秀的企业,但却是烧钱玩法玩的最“6”的,它们战胜的对手有不少都是BAT在背后最支撑的企业,而能够得到互联网巨头的赏识,自然有他们的优势。因为烧钱尝到了甜头,可以毫不夸张的说,滴滴与美团“烧钱”的思维惯性将会长期存在。

烧钱虎头蛇尾

于是,两者在自身业务都扩无可扩的时候,美团想在网约车领域试一试,滴滴想在外卖领域分一杯羹,而且双方也在开打之前融资都超过250亿元,似有“再火一把”的势头,当时,全国各地的消费者都做好了“薅羊毛”的准备。

可没想到的是,这双方喊了一年多,美团打车只上线了上海和南京,滴滴外卖也只是在无锡南京、泰州、成都运营,而且双方负责都表示:近期不打算扩张!这就奇怪了,当初喊得这么凶,当初烧钱玩的那么溜,现在刚开始星星之火就熄火了?双方负责人都表态:不玩了!难道是达成了利益上的默契?

其实都不是,并不是双方没实力烧钱,也不是没打算长期烧钱,而是双方发现:烧钱好像不灵了!双方烧钱获客速度依然良好,但是停止烧钱后留客率呈断崖式下跌,这样的结果明显是和以往是不同的。于是,在烧钱没有效果的情况下,两者自然就转变策略,打算日后伺机而动了。

烧钱为什么不灵了?

就拿滴滴做外卖的经历来说,其一直被投诉“服务体系不善”、“骑手交通违章”,用户也抱怨其入驻品牌商不足,而这些东西直接的影响的是用户体验,显然“初来乍到”的滴滴外卖是很难与美团、饿了么在用户体验上进行竞争的。

值得一提的是,滴滴在做网约车的时代,是互联网流量红利期,用户无所谓忠诚度,行业间服务质量也处于同一起跑线,于是烧钱模式很容易就能获得大量的用户,并且用户的留存率非常高。有数据显示,滴滴在当时的获客成本大约是40元,而滴滴外卖现在的获客成本高达数百元。

还有一点,那就是用户的收入增高了,优质的用户不会再被“优惠”所吸引,或者说积极性明显较过往有很大的下降,八年来居民收入悄然增长了1.5倍,如果优惠的力道不足,优质的用户是不会理睬的,因为他们的用户习惯已经形成,换个APP简直比登天还难。

这么分析下可以得出一个结论,烧钱玩法在新兴的领域还可以玩,比如生鲜市场、无人货架等,但是在“传统”领域已经很难玩了,比如网约车、外卖、团购等。目前,滴滴外卖与美团网约车都在烧钱的几个城市进行精耕,至于回头会不会继续烧钱,我们将做继续观察。

【来源:深圳电商之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滴滴 美团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