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金服“天朗计划”:“天蝎”人工智能机器人助力反诈生态建设

互联网
2018
06/14
14:46
分享
评论

1.jpg

2017年,可以说是蚂蚁金服“天朗计划”安全团队的重大转型之年,历经一年多的准备、磨合,以技术驱动为核心,这支团队在2018年一季度有了爆发式成长与表现。

而在此之前,江湖上几乎从未流传过任何关于“天朗计划”安全团队的故事。即便是在蚂蚁金服内部,这支团队也充满了神秘感,因为长期神龙见首不见尾,在工位上也见不到人。常能听到的故事,多是关于他们又去深山老林,联合公安昼夜伏击去了,好像捣毁了一个买卖个人信息的特大黑灰产窝点。久而久之,就被传言成了“风清扬”一般的存在。

价值质疑促成团队转型

“天朗计划”安全团队核心成员来自原本的专案团队。专案团队成立于2014年,成立三年多以来协同公安打击犯罪的数量可观,先后协助侦破了轰动全国的“徐玉玉被骗案”、“珠海百亿跨境赌博案”、“广东剧风行动系列专项”等,在业界绝对算的上是排头兵。

但在一家以科技创新驱动的公司来说,光靠人肉战、车轮战显然是远远不够的。特别是在面对源源不断“更新”的黑灰产业链,光凭这二十多人的一腔热血、血肉之躯,就能抵抗千亿级的互联网黑灰产市场?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他们也曾焦虑,更曾焦灼。一晚晚的脑暴会、一次次的方案被推翻、他们也曾质疑自己对公司的价值是什么?光靠抓获一个黑产团伙对整个互联网安全真的有净化作用吗?

最终他们找到的一条科技驱动战斗力升级之路,利用科技利用批量、高效、根源性地与黑灰产做正面狙击。 “天朗计划”运营而生,取自“扫网络雾霾,还天朗气清”之寓意。

现任蚂蚁金服安全管理部的总经理邵晓东,决定亲自挂帅担纲“天朗计划”项目负责人,从根源上解决“人案”矛盾问题,要用科技助力撬动整个治理黑灰产欺诈生态的变化。放到全局看,在黑灰产对抗上,哪怕只是杯水车薪,哪怕只是鲶鱼效应,邵晓东也决定去尝试,也就有了团队转型升级。

理由很简单,即便今天蚂蚁金服旗下产品支付宝的风控能力再严谨,几乎可以做到滴水不漏之局面,但只要恶人横行一天,就难保他们去其他渠道犯罪,这对于用户、百姓和政府而言始终是心腹大患。想要解决这个问题,无非一方面是不断加固支付宝的风控体系,另一方面就要靠生态合作联防联控,追溯上游,连根拔起。而“天朗计划”安全团队担纲的使命正是后者。

人工智能成就转型契机

但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黑灰产业链的规模体量已达千亿级。其产业链也呈现集团化、专业化、跨净化、分工化等趋势,链路长且互相独立运作,关系错综复杂,加之层出不穷的新型犯罪手段,让线索整理、串并、证据固定更添阻碍。

因此,警方打击时常受阻,个案金额不足入刑、证据链不完整无法批捕、每次抓到的都是下游下马仔……天朗计划安全团队做的就是以技术手段迅速导出案件线索,构建犯罪模型、协助警方迅速分析落地、全链路打击抓捕。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极度 “烧脑”。每个案件都需要团队的同学必须兼具数据分析能力,侦查能力,与公安对话的专业能力,只有能迅速掌握量刑证据等专业资料,熟悉办案流程,才能有效助力警方完成庞杂的打击。他们经手处理过的案件覆盖盗用、欺诈、赌博、黑客、非法集资、非法经营、集资诈骗等十多种类型,每人年均深度协助成功打击的案件超过200起。这样的“烧脑”强度绝非一般人可以想象。

直到2017年的人工智能元年,他们决定把“烧脑”的事情交给AI来解决。

去年初起,天朗计划安全团队联合算法、技术开发,期望研发一个可以把比打乱的绒线球更复杂的案件线索,通过人工智能化的手段实现线索的一键导出。经过一年的开发、试用、反复迭代,2018年年初,这款全国首创的智能嫌疑人识别及线索厘清机器人终于横空出世,并取名“天蝎”。它通过输入人工分析的过程与逻辑建立模型算法,以真实案件不断提供给机器学习的方式,已可以轻松实现以分钟为计,批量识别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能力。

这种能力若是放在过去人工研判,平均用时至少三天,现在耗时缩短为20分钟。

“之前人工分析,工作量太大。面对庞杂的互联网黑灰产数据,光靠人力肯定是无法覆盖的。”据天朗团队内部同学坦言。如今,随着天蝎的投入使用,大大减轻了“天朗计划”安全团队人手不足的压力。

而在此之前的一年里,天蝎实际上还历经了beta0.1、02和0.3版本,用天朗团队同学自己的话说就是,还是个不足岁的孩子,在试用版的世界里都还很low。这一年来,随着不断“喂食”真实案例,提高机器学习成熟度。随着如今的“天蝎”在线索分析上已具备人脑识别的近八成功力。

据了解,2017年全年,天朗计划安全团队主动给公安推送的联合打击案件就高达500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4000,涉案金额超百亿,相继破获包括首例武汉商户套码案件、部督“315”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珠海特大跨境赌博案,117特大信用卡诈骗案、全国涉案资金最大的新型套路贷案。而这个数字,是过去两年的总和。也就是说,2017年全年的产能是过去2年的几何翻倍。

“天朗计划”共建反诈生态

不仅如此,天朗计划安全团队还成立了黑产研究中心和政研团队,不仅可以实时监控到黑产动态,提供支付宝智能风控引擎AlphaRisk “态势感知”以最全面的黑产数据;互联网犯罪手法不断翻新,而法律往往有滞后性。政研团队就负责与检法沟通,梳理最新黑灰产作案手法、工具,找到与之相匹配的法律法规,推动法治前行,决不让一个坏人钻空子、捡便宜。最知名的案件就是“组织花呗套现入刑一案”。

2018年年初,天朗计划安全团队与国务院打击致力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办公室、人民公安报等,首次对外宣布“天朗计划”,搭建100+公检法政务新媒体矩阵,在公安界收获了巨大反响。据悉,“天朗计划”旨在通过更多智能化产品的开发与赋能,提升社会的反诈能力。

邵晓东说,“我们会不断分享蚂蚁金服在反诈领域的技术成果,也希望有更多伙伴加入天朗计划的反诈生态共建中,一起来实现建设无诈城市的美好愿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