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罗单车越喧闹,ofo摩拜越落寞?

业界
2018
06/05
22:00
甲方研究社
分享
评论

文|甲方研究社

共享单车江湖风不平浪不静。

6月1日,蚂蚁金服子公司上海云鑫向哈罗单车增资20.6亿人民币,加上阿里曾鸣那句哈罗单车日活超过摩拜与ofo总和的论调,哈罗单车逆袭ofo、摩拜的声音甚嚣尘上。

6月4日,虎嗅一篇《小黄车快要黄了》把本已焦灼的ofo再一次放到了火上烤。在风生水起的哈罗单车的映衬下,ofo落寞极了。虽然ofo联合创始人发文否认传言,并称背后有人推动,但ofo身处困境是不争的事实。

被美团收至麾下的摩拜暂时进入了安全区,很少对外发声,ofo则屡屡被吐槽,哈罗抓住这个机会的间隙,着急改变自身的行业地位。

作为阿里手里的两枚棋子,即便是出于蹭热点的目的,媒体关注哈罗的光芒的时候也不会忽略ofo的落寞。ofo与哈罗冰火两重天,中间夹着一个不温不火的摩拜,正是当下共享单车的真实写照。

1.

哈罗单车忙上位

哈罗“进城”之前一直挺低调。

从二三线城市起家的哈罗早期甚至喊出了只做共享单车第二梯队的王者的口号。不到一年的时间,哈罗就迫不及待地自将“第二梯队”这个标签扔到十万八千里之外。

今年3月,哈罗单车从上海跑到北京,与芝麻信用一起开了一场全国免押金的发布会,秀肌肉的同时也在首都刷了一把存在感,要和摩拜ofo同台竞技的野心想藏也藏不住。

哈罗早期基本不参与友商的口水战,用杨磊的话说就是“他在等着友商犯错”。今天四月,一向埋头干活的哈罗等来了机会,在摩拜面临颓势的时候终于按捺不住内心的表达欲,批评友商摩拜亏损惊人。

很快美团收购摩拜,拿到逆袭之王行业老三的的杨磊显然有些飘飘然,摩拜全员大会上,王兴认为摩拜的对手不是ofo而是哈罗,而杨磊则称哈罗的主要竞争对手不是摩拜。

而根据易观发布的《中国共享单车行业数据报告》显示:

2018年2月份,ofo、摩拜、哈罗分别以50.89%、49.14%和5.64%的市场覆盖率,成为国内共享单车行业的前三名。

虽然哈罗追赶势头凶猛,但与ofo在前期发展的差距依然存在。如今大肆宣扬自己的业绩,还没有真实具体的数据支持,的确难免让人生疑。

下沉四五线城市的计划以及逐渐扩张的四轮业务等等,一向沉稳的行业老三貌似突然变得有些激进,这与日趋理性且热度渐凉的行业刚好相反。

多家自媒体发文暗示哈罗单车已经是共享单车行业老大。这和两年前媒体捧杀摩拜和ofo如出一辙。

在行业向左的同时,哈罗在向右,而这种逆势需要的绝不只是激进的做法。

2.

ofo不独立毋宁死

ofo有底气,有魄力,有市场,有用户,但偏偏就快要没钱了。

最近一年,ofo的关键词是拒绝。ofo最早拒绝了2017年秋滴滴抛来的绣球,随后拒绝了2017年底完美时机的合并,接着拒绝了2018年上半年滴滴再度不计前嫌的手,当然拒绝了阿里绵里藏针的笑容。

为了尽快找到盈利途径,ofo明显有点饥不择食。宣布成立区块链研究院,推出车身广告,推行交通卡直接开锁……可惜ofo虽然动作频频,但从目前看来依然没有找到有效的盈利方式。

和哈罗背靠阿里大树仓廪厚实不同,ofo拖着自己的残血还背着阿里的债,目前的要紧任务是续命。

今年2月,ofo倒向阿里,先后两次将其共享单车作为抵押物,向阿里共计借款17.66亿元。

3月13日,ofo宣布完成E2-1轮8.66亿美元融资,由阿里领投,蚂蚁金服等机构跟投,此次融资采用了股权加债权的方式完成。

股权加债权的融资方式意味着如果不能及时造血,ofo抵押给阿里的单车就会易主。

5月15日,《南华早报》的消息称,创始人兼CEO戴威拒绝了滴滴方面的潜在收购要约,并号召公司员工“战斗到底”。

90后创始人戴威也被塑造成了悲情英雄,在不依附与巨头但又无可奈何中消耗残存的意志力。

和阿里紧密捆绑后,哈罗将自己的红白相间的单车换成了支付宝“同款主题”,如此表忠心的情商,戴威可能真的学不会。不仅学不会,戴威还为了所谓的独立发展不惜上线微信小程序得罪自己的金主爸爸阿里。

在未来的某一时刻,无论哪种结局,今天ofo的坚持与倔强,恐怕都会有另一种解读吧?

3.

摩拜岁月静好

摩拜率先退出战斗,找到了遮风避雨的港湾。这很符合摩拜美女创始人胡玮炜的人设。

摩拜改姓之后的两个月里,除了女创始人套现过亿这样的心灵鸡汤和王晓峰离开的落寞,摩拜几乎没有新的消息传出,当下美团与滴滴激战正酣,摩拜暂时有了喘息的机会。

有了喘息机会的摩拜将更多精力放在如何提高用户的用车体验和车辆的合理有效运营方面,这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结语:

共享单车行业在2018年发生了巨变,完全没有按照很多投资人预测的行业内头部平台的合并,反而是摩拜加入了美团的出行版图,ofo拒绝了滴滴的收购要约坚持独立发展,哈罗得到阿里系蚂蚁金服的多次注资。

行业的排名价值其实并没有很大。尤其是,现阶段共享单车行业的形势更是难以预测。来自市场容量、增量,政策规范等方面的限制越来越严峻,对行业内的众多企业都会形成压力,即使ofo、摩拜这般体量也依旧不好过,哈罗单车也难例外。

至于三位创始人,只能说连续创业者杨磊是成熟的商人,他和追求自由和感觉的媒体人以及一心改变世界学生领袖赛跑,杨磊更懂得如何保存体力,如何跑出自己的节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