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互联网服务投诉量增330% 对网购不满依然是主角业界

砍柴网 / 21世纪经济报道 / 2018-05-31 11:24
在今天的商业景观中,数字化和可持续性是两大最具有市场影响力的趋势。

编译/树帆

在今天的商业景观中,数字化和可持续性是两大最具有市场影响力的趋势。对于它们将如何改变管理实践,或者更广泛地讲,将如何改变商业和社会,这两种趋势都引发了大量的研究。然而,这两种趋势的交叉融合,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一个未被探究的领域。

这两种趋势在组织边界之内融合的例子所在多有,比如清洁技术、绿色生产流程、企业品牌形象向可持续性企业的转型等。对这些单个的例子,我们都曾给予过关注,但是,对于这两种趋势的融合将会如何重塑组织运营所处的市场环境,我们却关注甚少。

两种趋势的融合

数字化的前景,如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网络安全等,在被描述时通常都带有一些夸张。专家学者们将“大数据”称之为“新的石油”、“新的土壤”,他们认为大数据将会是“管理革命”、“第四次工业革命”、“第二个机器时代”的主要驱动力。

人工智能眼下也正在遭遇类似的炒作,一些人将其比之为工业革命时代电的发明。俄罗斯总统普京说,哪个国家控制了人工智能,这个国家就会成为“世界的主宰者”。还有,著名科学家霍金曾警告说,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导致人类的毁灭。

围绕着可持续性,也存在类似的炒作,虽然说这种炒作体现一种不同的风味。“可持续性是21世纪最迫切的道德和经济议题。”前英格兰银行行长Mervyn King说。“从机遇和风险两方面来说,可持续性都是商业最重要的资源之一。自然、社会和商业以一种复杂的方式联结在一起,而这种方式应该为决策者所了解。”一些最有影响力的国际机构,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G20、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等,都在积极支持可持续发展,其中一些机构正致力于支持实现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数字化与可持续性的融合,在经济和社会两个方面都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无论是在组织之内,还是跨组织边界。在组织之内,企业正在使用数字化工具绘制自己的环境足迹图,并评估环境变化对其业务的影响。新的数字化技术正在促进可持续的创新,即便这些创新本身也在带来新的脆弱性,比如网络犯罪和个人隐私的泄露。

而在组织边界之外,数字化与可持续性的融合正在三个方面催生数字化转型,从而对市场环境发生影响:投资者行为、城市化和消费者需求。

为一个可持续的未来而进行数字化投资

一些企业管理者仍然固守着传统的理念,他们认为主流投资人很少关心一个组织的环境、社会和治理绩效(ESG)。因此,只有少数企业将与投资人就可持续绩效进行沟通视为一件高优先级的事情,而能讲好自己的与可持续性发展相关的故事的企业则更少。企业管理者会想:如果股东并不基于ESG绩效来进行投资组合分配,那么为什么我们要花时间来管理ESG绩效呢?然而,这种对于ESG的传统理念正日益变得不合时宜。越来越多的投资人不仅仅是开始关注ESG绩效,而且他们正在从中盈利。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与可持续性相关的行为对于企业财务上的成功具有实质性的影响,投资人日益关注ESG绩效,其关注度远远超过企业管理者的预期。

对企业领导来说,这将会是一个越来越重要的问题,因为大量的投资机构——从个人投资者到资产经理到机构投资者——都在使用关联ESG绩效与企业绩效的数字化评估工具来做投资决策。投资人正在与工具制造商、咨询集团、跨国组织等多方机构携手,数字化自己的可持续投资组合管理工作。以可持续性为导向的投资基金激增,它们获得的资产价值数万亿美元。

对于企业来说,数字化可持续性投资的风险是真实存在的。当管理者放弃理解ESG绩效的责任,不屑于去讲一个可信的关于为什么ESG很重要的故事,这种失语就会在市场上留下信息空白。而投资人则正在步入这一空白地带,并精心制作出他们自己的关于企业ESG绩效的故事。对投资人讲的这些故事,企业管理者的话语权将会极为有限。

这不仅仅只是一个事关企业C级管理者的问题,而是董事会必须正视的问题。当很多股东都已经采用不同的时间周期,并使用不同的可持续性指标来评估财务绩效时,董事会应该如何引导企业的长期走向呢?当投资者对于量化企业的ESG绩效的兴趣不断增加时,企业管理者当作何反应?企业应该以新的方式利用数据,从而讲出自己的可持续性投资故事,还是让金融分析师来为他们讲故事,将自己的ESG的命运委托给其他人?

利用数字化技术建设智慧城市

数字化与可持续性的融合,是一些智慧城市项目的基础。技术提供商、数据提供商和城市政府正在使用数字技术,探索新的方法来改善可持续的生活条件并降低成本。联合国预计,全球范围内现在每个星期都有100万人转移到城市生活,到2050年世界上70%的人口都将会是城市人。这种转变会增加对新的高效率的基础设施的需求,包括交通、能源、公用设施、房屋及其他。系统性的高效率将是数据驱动的,也是创新性的,聚焦于针对不断增加的人口和城市化所带来的可持续性挑战提供解决方案。

得益于数字化技术,当这些基础设施日益融合时,更高的效率就会产生。特斯拉可以卖给你一套由一辆Model S 汽车、一个太阳能屋顶和一个动力墙电池组成的集中式的家庭能源系统。在医院、大学校园和工业园,类似的配置可以成比例扩大。智慧城市就是现有的技术以更大的规模进行扩张。

由于需要改善系统以支撑庞大的城市人口,城市的管理者正日益求助大数据来高效地利用有限的资源,减少城市运营的成本,提高居民的生活水平,包括改善空气质量、保证供水和维护安全。

当城市努力为应对挑战而寻找解决方案时,技术类公司已经在创造软件以促进城市创新和设计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在不远的未来,城市的管理者将如何解决一些智慧城市项目中公众利益和商业利益之间的平衡,尤其是效率和隐私的平衡?建设智慧和公平的城市,意味着商业和城市政府要加强合作探索新的方法。

消费者需求的未来

在美国和其他国家,融合的大趋势正在对消费需求产生明确而且短期内就会出现的威胁。气候变化加剧了灾难性事件的发生,比如飓风、龙卷风、干旱和水灾。在这些事件中,未保险的损失给家庭财富带来了压力,在一些情况下甚至会引爆家庭债务。

而且,商业自动化和技术驱动的效率使得企业可以用更少的工人来做更多的事,压低工资,限制家庭收入的增长,从而加剧本来就已经引起警惕的收入不平衡。面对那些日益频繁发生的自然灾难,民众要努力维持生活水准,对于维持消费需求来说,信贷和其他形式的债务是可疑的经济工具。

当自然环境给家庭带来了更多的经济约束,企业是否能义不容辞地在帮助培育更具韧性的社区方面扮演更加积极的角色,包括改变与政府合作和支持政府的方式。商业领导将如何超越其与作为监管者的政府之间的在某种程度上对抗的关系,从而与作为市场赋能者的政府建立起一种更加合作的关系呢?(编辑 张述冠)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