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星战》系列不像漫威,在大陆获得好的票房?手机

砍柴网 / 幕味儿 / 2018-05-30 16:40
《星球大战》进入到我们视野的时候,已经成为了一个稳固的文化形态,要先了解到《星球大战》的文化含义,才能真正理解它的娱乐性。

《游侠索罗:星战外传》在上周五开画,但票房根本不敌上映两周的《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和上映一周的《超时空同居》。

在年初的时候,《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大陆票房仅收2.6亿,接踵而来的《黑豹》拿下6.6亿票房。

《星球大战》系列目前在大陆的最好成绩,是2016年《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的8亿票房,而同年的漫威电影《美国队长3》狂收12亿票房。

但在北美市场,情况就不太一样了。虽然《游侠索罗:星战外传》的票房依然比较疲软,但还是胜过大陆市场。更不用说《星球大战7:原力觉醒》,以9.36亿美元的高票房,位列北美市场历史第一,《复仇者联盟3》还差它3亿美元的距离,就算和《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的6.2亿美元票房成绩相比,都还有一点距离。

《星球大战》早就已经是影史驻足的伟大系列电影,它的地位不可撼动。而漫威世界走过十年,也成为当下好莱坞,乃至全世界市场内最成功的系列电影,也会被写入新的电影史册。两个系列,并不存在优劣之分,而且还都是属于迪士尼公司,殊途同归,钱都赚给了米老鼠。

但是我们可以做一个有趣的类比,为什么《星球大战》系列不能像漫威宇宙一样在大陆获得很好的票房成绩呢?

1神话体系

对于系列电影,尤其是存在英雄角色的系列电影,我们都可以做出一个简单的溯源。好莱坞电影的叙事原型和西方的神话体系有很大的关联,说白了不过是两本书,《荷马史诗》和《圣经》。用道家的话来说,就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荷马史诗》和《圣经》足以生出好莱坞百年的万物。

《荷马史诗》和《圣经》,当然有很多不同的地方,两个著作的基础就很不一样。《荷马史诗》背靠古希腊神话体系,是一个众神的谱系,同时没有形成一种严格的宗教观念。《圣经》是宗教宝典,它讲的是一神论,具有极强的信仰力量,神圣不可亵渎。

当然,在好莱坞的漫长发展中,两种叙事原型难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是在《星球大战》和漫威宇宙两个系列里,还是可以看出明显的差异。

《星球大战》系列毫无疑问是秉承着《圣经》故事的精神,它的核心是绝地武士。绝地武士的信仰体系建构,融合了很多不同的东西方神秘主义思维,但很明显它是偏向于一种宗教的组成模式,严谨、流传有序。在绝地武士的世界观里,也是存在某种程度上的一神论。

在前传三部曲和正传三部曲里,这个唯一的神就是黑武士。在《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复仇》里,他甚至还有一出耶稣般的复活戏码。而重启的《星球大战》里,它的核心剧情是凯伦·洛和蕾伊在斗争,谁才是那一个真正的神。

漫威宇宙的超级英雄体系,犹如古希腊神话的神谱。它的英雄也像那些神话传说一样,分为三个主要部分:神,半神和人。三者之间有所差异,神是天赋异禀,像是雷神、洛基,本身就是神话里存在的人物。半神在神话里自然是神和人的结合,他们带有一定的神力,在完成诸项壮举后,也可以封神。

在漫威世界里,基因改造的英雄可以视为半神,像是美国队长、绿巨人,当然还有真的半神星爵。人就很好理解了,就是人本身,用科技包裹成为了超级英雄,典型代表钢铁侠。

《圣经》是一个严格的故事体系,《星球大战》的内部设计也是如此,意思就是你不了解来龙去脉,无法进入到这个叙事里,也不会被它讲的故事说服。

这一点上古希腊神谱就有更多的选择性,不同人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不同的英雄,每个漫威单人电影,就像是一个英雄的个人壮举,也就是纯粹的传奇故事。作为东方经验的观众,比起去理解一种信仰,当然更容易在纯粹的故事里获得乐趣。

2反派是谁?

既然有英雄的塑造过程,也会有反派的塑造。反派其实才是观众真正理解一个英雄电影的关键,反派代表了威胁和恐惧,要建立一个强大而又可信的反派,需要了解受众的心理,找到普世的弱点,在银幕上外化、展现他们的恐惧,最终击败和消解这种威胁和恐惧,从而造就出一个有效、成功的叙事。

如果对科幻电影进行一个溯源,它最初其实是恐怖电影的一个亚类型,第一代科幻电影的主题是疯狂的科学家。在科学逐渐取代宗教,成为新的人类社会《圣经》的时候,人对于科技带来的东西有一定的恐惧心理,科学成为了一种“未知的它者”。

大家都知道科幻小说的鼻祖是玛丽。雪莱的《弗兰肯斯坦》,在现代科学刚刚兴起的时代,她对于科学有一定的认知后,提出了她的担忧。这本书的副标题是“现代普罗米修斯的故事”,神话里的普罗米修斯因为盗火给人类而受到惩罚,她以此为副标题的原因,也是因为觉得科技是人类获得了不属于自己的天赐之物。

弗兰肯斯坦作为科学的产物,却成了一个令人害怕的怪物。其实这是往后几乎所有科幻作品的一个讨论母题,所谓文明的产物变成“怪物”之后,我们该如何应对?此处的怪物不仅仅是指异形那种真正的怪物,也包括国家机器、意识形态等等。

赫伯特。乔治。威尔斯在小说《世界大战》里提出的命题,也是这个主题的一个重要变体,一个更高级的文明来征服地球文明的时候,地球人应该怎么办?而《天外魔花》、《怪形》这类作品中提出了更让恐惧的假想,已知的它者成为未知的表象。

某种意义上来说,漫威世界和《星球大战》系列的恐惧来源离不开上述所说,但是又有细分的差异。

漫威宇宙在不同的系列电影里,建立了1v1的对抗模式,不同的超级英雄面对不同的反派。《美国队长》系列面对的反派,其实是意识形态,九头蛇是一种意识形态的存在。《雷神》和《钢铁侠》真正的反派是他们自己,雷神的锤子和钢铁侠的战衣是类似的设计,没有了锤子和战衣,他们还拥有超能力吗?

因此他们遇到的反派往往都有类似的超能力,或者可以剥夺他们的超能力。只不过雷神这个角色更偏向宿命感一点,毕竟人家来自正儿八经的神话体系,所以他对抗的东西,总的来说是父权的变体。

当他们集结到《复仇者联盟》里的时候,反派就变得很简单,就是一个更高级文明的入侵。虽然俗套,但是这个恐惧始终是直接而又有效的,适用性也很强。

《星球大战》的反派是一个帝国,细化到个人也就是一个老谋深算的政治家、独裁者。它所代表的恐惧,建立在某种程度上有对于人类历史的反思,它的构成非常的复杂,娱乐化的过程又不足够成功。

这个反派的可怕之处不在于有压倒性的文明优势,正反两方在发达程度、科技水平上是势均力敌的,说白了就像是两党制,两种不同政见的博弈。要一个东方观众,去理解一个两党制国家的政体恐惧,真的很难。

3人类经验的拓展

作为科幻作品,很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就是对人类已有经验的拓展。在《星球大战》系列的故事里,已经没有地球这件事了,同时也不存在人类和外星人的区别,里面的政治体系也是针对整个银河系的联盟,大家就是一个共存的状态。

当然,《星球大战》的主角在外在形态上,都是地球人的样子,但他们的成长环境、血缘背景,不一定真的和地球、人类有关系。

漫威宇宙还是以地球作为一个主要的叙事空间,不断强调地球人和外星人之间的区别、差异,强调人类的价值所在。它的核心主题、根本任务,还是要保护人类文明、人类家园。也就是说,无论科技多么发达,多少超级英雄诞生,都是为了保护地球。

稍微比较偏向宇宙观念的是《银河护卫队》系列,但它的主角还是来自地球。《雷神》系列来说,相当于雷神在保护属于自己的“地球”。

这个保护的指向性非常明确,既然有恐惧,自然就有要保护的东西,让它远离恐惧。而且这类作品,往往有一个世界中心说的延续。

在遥远的时代,人类觉得宇宙里只有自己,于是有了地球中心说,就算推演到太阳中心说,也是认为太阳系是世界的中心,然后慢慢发现宇宙之大,这类学说也便成为历史。

在地球本身,东方和西方像是两个星球一般遥远的时候,都认为自己才是世界的中心,随着大航海时代的到临、殖民战争的发生,所谓的世界中心也开始变化。中心说的变更,其实也就是人类经验的不断拓展。

好莱坞电影当然认为美国才是世界的中心,所以但凡有外星人入侵,或者《世界末日》那样的大型灾难,一定发生在美国。漫威宇宙的大部分故事也是如此,在《复仇者联盟3》里有了一点变化。

这部电影里分为两个战场,分战场泰坦星和主战场地球。主战场地球不再在美国,而是非洲。主要原因当然是《黑豹》里把瓦坎达的科技水平牛逼吹大了,所谓擒贼先擒王,外星人要来肯定先打最发达的地方。

《星球大战》系列的战场,是漫无边际的宇宙。在《星球大战》系列诞生的年代,可以说好莱坞刚刚开始接纳东方叙事文化,绝地武士的设计,包括一些情节设计,灵感都来自于黑泽明的武士片。

同时,旧的类型片开始失效,好莱坞迫切的需要一个新的叙事类型,《星球大战》成功把西部片的经验拓展到了外太空。

你要说西部片里的西部到底在哪?就算片中有说哪个哪个小镇,但总体来说西部是一个大而化之的概念,提到西部就会浮现几个标志性的环境元素。《星球大战》里的叙事空间也是如此,是一个大而化之的宇宙概念。

听起来是不是很像我们武侠电影里的江湖?我们自己的武侠电影在产量和质量上,都已经呈现没落状态,何况一个外来的宇宙江湖?

无论是《星球大战》系列还是漫威宇宙,都有复杂的文化编码,最终呈现出不同的商业片属性。漫威宇宙有漫长、庞大的漫画前史,它先形成了一种稳固的漫画文化,从而通过银幕转化成了一种电影娱乐。

而《星球大战》系列本身从银幕诞生,通过银幕转化为一种流行文化,两者的存在不同的文化和娱乐的转换过程。

我们作为不同文化背景下的观众,《星球大战》进入到我们视野的时候,已经成为了一个稳固的文化形态,要先了解到《星球大战》的文化含义,才能真正理解它的娱乐性。

而对于漫威宇宙,是先通过电影接触到它的娱乐性,为了延伸、拓展这种娱乐体验,才开始了解它的文化。这两种接收模式的差异,也决定了两个系列电影在东方文化背景的票房、口碑表现差异。

最后,忍不住要说一句,《星际迷航》系列在大陆市场其实更可怜吧?

来源:

幕味儿

 作者:Eros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