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正式布局印度手机市场,国产手机在印展开“厮杀” 手机

砍柴网 / 互联网视阈 / 2018-05-30 11:22
在全球手机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国产手机如何寻求出路是摆在所有厂商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印度作为国产手机的第二大市场,发展的空间才刚刚打开,今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在今年的5月1日,OPPO正式宣布在印度发布旗下电子品牌Realme。这一全新的子品牌将在印度完成制造。据印度媒体报道称,OPPO已经在印度建立了其第二个组装印刷电路板工厂,新工厂具有5000万部手机产能和PCB组装能力。

根据OPPO官方透漏,Realme手机价格定位为1万至1.5万卢比(约合953-1429元人民币)。这个价格定位和小米的红米一样,且这两款手机都比较受年轻的顾客所喜爱,在拍照技术上双方都不相上下,所以OPPO这次的变革直接向在印度销售极佳的小米展开角逐。

与之前的不同的是OPPO这次把销售渠道主要放在线上,在过去的几年里,OPPO一直专注于线下的市场营销,线下经销商所获的分成就高达23%左右,这也使得它们在印度的利润并不是很高。在上个月初OPPO也开始在印度线上销售平台试水推出今年的旗舰机OPPO F7,仅在一天之内就卖出了10000台的好成绩,所以OPPO这次把主要销售渠道放在线上也算是明智之举。

国产手机在印度展开“厮杀”

印度作为全球三大智能手机市场之一,在近几年来一直备受国产手机厂商高度重视。根据counterpoint今年第一季度的报告来看,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五名中就有四名是国产品牌,分别是小米、vivo、OPPO、华为荣耀,其中小米以31.1%的市场份额位列榜首,远超去年的同期的13.1%。印度也正式超过美国成为国产手机的第二大市场。

在和印度本土智能手机竞争之外,国产手机厂商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例如今年在印度备受瞩目的小米,推出搭载高通骁龙636芯片、6GB运行内存、64GB机身存储2000万像素前置摄像头、1200万+500万像素的后置双摄的红米note5/note5 pro(约合人民币989元/1186元)就成了当地最受欢迎的国产机型,在人均GDP还是中国十年前水平的印度,红米系列与同一价位下的高性价比准确的抓住了人们的购买欲。

另外小米近几年在本土化方面也做足了功课,像是在当地设立了6家工厂、雇佣当地群众超过1万名、开设小米之家等都取得很好的效果,这也让它们的品牌影响力在印度大大提升,成为了今年印度销售最高的品牌。由此可见小米的“性价比+本土化”模式确实不可小觑。

就目前形势来说,未来对小米造成最大的威胁的应该是正在崛起的华为荣耀系列。

和红米一样荣耀也主打高性价比,两款手机在配置和价格上都相差不大,差距比较大的地方在于这两款手机所搭载的系统,小米的MIUI和华为的EMUI都各有优势,前者在外观上更为活波明亮,而MEUI则继续延续了华为的商务风,配色和图标设计上也更为收敛,另外emui的抬起唤醒功能也较前者更加便捷,所以emui会成为消费者选择华为的一大原因。且在今年华为荣耀也第一次超过联想跻身印度智能手机市场前五,3.4%的市场份额与去年同比增长142.9%,如果荣耀的市场份额继续攀升,定会给小米造成更大的威胁。

然而与华米不同的OV,还是一如既往的把手机侧重点放在外观设计和拍照方面上。RealmeCEO Madhav Seth表明“印度的年轻用户对于手机的外观设计要求越来越高,他们希望手机产品能体现自己与众不用的个性。”所以OPPO的推出的子品牌还是会继续将他们的外观优势再发扬光大。与OPPO调整市场策略不同的vivo依旧延续了明星代言策略,签下了印度当红艺人阿米尔汗作为代言人。

在走偶像带动营销的路线上,vivo虽然在第一季更胜一筹,但在印度建立子品牌之后,OPPO也有望把自己的品牌在印度的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在第二季度的市场份额超过vivo跻身前三也不是没有可能。

本土功能机的兴起 智能机陷入窘境

虽然国产智能手机占据了印度市场的半壁江山,但是据counterpoint research今年的最新报告显示,从去年第四季度起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出现滑铁卢整体同比去年下滑了5%,直到2018年第一季度也没能出现逆转同比去年下滑3%。

虽然印度整体手机出货量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增长了48%,但这也只是多亏于功能机带动了整个印度市场。

据最新调查,印度所有手机用户中,使用功能机的用户就高达65%。而在其中的jio phone脱颖而出,仅仅花了一个季度市场份额就从0提升到了35.8%,成为全球最大的功能手机厂商。

印度出现的功能机暴增,智能机稍显疲软的趋势,这无疑是目前来说对国产手机最大的威胁。

和十年前的功能机不同的是,这款印度爆红的功能机jio phone搭载了全新的半智能手机系统kaios,支持4g、wifi、蓝牙、GPS、nfc功能,还支持H5应用扩展,这完胜于当年诺基亚推出的塞班智能系统。

且这部功能机还可以使用Facebook、Twitter等社交平台,目前jio phone已经和谷歌展开合作,谷歌地图、谷歌搜索和谷歌的语音助手都可以在这部功能机上完美运行。

而且kaios还开放了应用商店供用户下载社交、游戏、新闻等应用。价格也只约合一百多人民币,对于同等价位的智能机来说体验效果完全不敌搭载了kaios的功能手机。功能机用户的大幅度增长,这也让智能手机在印度的普及变得尤为艰难。所以在稳住已有的智能手机市场之余,为品牌拉新也成了所有智能机厂商必须解决的一项难题。

国产手机厂商该何去何从?

按照目前的印度市场形势来说,功能机的确对国产智能手机造成了比较大威胁,但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印度人民的消费水平也开始在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倾向于购买高端机型。

作为国产高端机型代表一加手机,一加手机在去年推出搭载骁龙835、6/8GB的运行内存、1600万+2000万像素双摄等顶级配置的高端机型一加5t,总销售额同比去年增长了192%(增长最快的品牌),在高端市场份额多达25%,从去年的第三季度起一张保持着印度高端市场排名第二的位置,在今年的第一季度超过甚至苹果,与三星苹果一起位列前三。所以这或许将会成为国产手机厂商的一条新出路。

除此之外在研发和科技创新中的投入也尤为重要,对于消费者而言他们更加青睐于有创新功能和独特设计的手机机型,例如去年三星推出的虹膜扫描技术和小米苹果推出的全面屏设计都备受欢迎,各大手机厂商也纷纷效仿学习,像是今年新出的荣耀20、lg g7、OPPO r15等都使用了刘海全面屏设计。

另外用户体验方面也将会是一条吸引顾客的出路,如果国内厂商在印度也像在国内市场建立小米之家、荣耀潮玩店、华为智能生活馆、vivo场景体验店、OPPO超级旗舰店等智能生态体验店的话,这也许会拉近品牌和客户的距离,让人们能更直接去感受它们的产品,在市场上建立起大众对它们品牌的认知,让手机市场更趋于多元化,加大品牌在线下市场的影响力。

在全球手机市场持续低迷的状态下,国产手机如何寻求出路是摆在所有厂商面前的一道难题。而印度作为国产手机的第二大市场,发展的空间才刚刚打开,今后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最后小米能否继续稳住“霸主”的地位我们还需要拭目以待。

来源:互联网视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