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游戏谁最吸金?腾讯全球夺冠,三七问鼎A股手游

砍柴网 / 游资网 / 2018-04-27 22:17
机器人负责干活,人类负责玩游戏。在关于未来世界的种种猜想中,这句口号不仅是宅男的心愿,实际上也是很多游戏行业投资者的心声。

机器人负责干活,人类负责玩游戏。在关于未来世界的种种猜想中,这句口号不仅是宅男的心愿,实际上也是很多游戏行业投资者的心声。

不管这一天是不是真的会到来,资本市场都已经给出了反应。

从收入结构上看,作为亚洲市值最大的上市公司,腾讯在相当长的时间内其实是一家游戏公司,至今游戏仍然是最重要的收入来源,2017年相关业务收入逼近1000亿元大关。

其实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苹果,也有相当的收入来自游戏。来自游戏的分成是IOS最主要的收入来源。谷歌也是,借助于安卓和GOOGLEPLAY,同样获取源源不断的利润。FACEBOOK也不例外,其早已经成为全球最重要的游戏分发平台之一。

所以,来自游戏业务的收入和利润实际上部分支撑了全球和亚洲市值最大的几家公司。

在游戏行业吸金的不仅仅是腾讯和苹果,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以游戏为主业或者重要业务构成的上市公司已经超过200家。

这些上市公司几乎占据了全球游戏产业链的全部收入。

面包财经根据全球各大市场游戏类上市公司的财务数据,做了一个排行榜。

看一看,钱都流到了哪里。

上市游戏公司吸金榜:腾讯夺冠全球,三七互娱位列A股第一

我们搜罗了全球主要股票市场,包括:上交所、深交所、香港联交所、纽交所、纳斯达克、东京交易所、伦敦交易所和巴黎交易所等8大股票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数据。整理出了下面这张2017财年全球上市游戏公司吸金能力TOP30榜单:

(数据来源:公司公告、wind、Yahoo Finance)

2017年,腾讯以978.8亿元的网游收入夺冠全球,紧随其后的是来自日本的任天堂和美国的动视暴雪,网易也进入了前五名。

腾讯不仅收入规模大,增速也相当迅猛,2017年同比增长38.17%。一方面是因为手游端游戏如《王者荣耀》、《龙之谷》等收入增长的推动,另一方面则是受益于个人电脑端的《地下城与勇士》和《英雄联盟》的收入增长。

网易则在2017年录得游戏营收为362.82亿元,同比增长29.67%,其中70.1%的收入来自手游。

在A股,收入最高的是三七互娱。2017年来自游戏业务的收入超过56亿元,在全球排名中也进入前20名,位列第17位。事实上,以游戏收入测算,三七互娱是仅次于腾讯和网易的中国第三大游戏公司。不仅在A股位居首位,也超过了在港股和美股上市的游戏中概股。

三七互娱游戏收入在A股夺冠,核心原因在于手机游戏业务的增长。年报显示:手机游戏业务在2017年取得营业收入32.84亿,毛利25.1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3%、147.7%,最高月流水超过5亿元。

全球游戏分布:中日美三国演绎

此前发布的行业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游戏市场收入约1160亿美元,其中中国游戏市场收入达到320亿美元,占全球游戏市场份额近30%。这一统计数据与全球上市游戏公司的统计数据趋势大致相同。

中国、日本和美国是游戏收入最高的三个国家。在营收TOP30公司中,日本12家入选,中国9家,美国4家,韩国4家,法国1家。

从TOP30中总收入国别分布角度观察,日本12家公司合计收入2093.5亿,中国为1634.5亿,美国为972.8亿,日本超过中国和美国。

但实际上,在TOP30中,日本的游戏收入可能要少于中国,甚至少于美国。因为日本进入排行榜的公司是以全部营收进行统计,而中国公司是以纯游戏收入进行统计,比如任天堂的599亿元营收中包括了部分非游戏收入,但由于财务数据披露不够细致,无法区分来自网游的详细收入。

在美国上市公司中,微软和迪士尼暂时并没有列入TOP30,因为这两家公司的网游收入并没有做详细的披露,但实际上都可以进入前十名。

同样,拥有安卓和IOS平台的谷歌和苹果公司,在手游市场上也获得了不菲的分成收入,同样可以进入前十名。但是由于两家公司并没有详细披露来自手游分发和支付的详细收入数据也无法进行排名。

与日本和美国游戏公司相比,A股游戏公司的收入结构还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即同时拥有端游、手游和页游收入。以排名首位的三七互娱为例,自研产品《永恒纪元》斩获全球单月流水超过3.5亿元;《大天使之剑H5》单月流水超1.8亿元。

A股游戏公司更侧重于对强势IP,这一趋势在2018年得到加强。三七互娱拥有强势IP的《传奇霸业手游》上线30天流水突破1亿。

中国上市游戏公司前十:腾讯网易领衔,三七互娱IGG走强

以营利能力来衡量,中国游戏公司更强。主要原因在于领军公司腾讯、网易的超强营利能力,以及三七互娱、IGG等第二梯队公司在2017年手游业务利润的高速增长。

进入中国游戏公司十强榜单的门槛接近30亿。十强公司上市地点分布在沪、港、深和纳斯达克四个股票交易所。

以游戏业务收入计算,在A股中,位居榜首的是三七互娱,收入56.3亿。以公司收入计算最高的是中文传媒,营收132.61亿,但是由于中文传媒营收中大部分来自非游戏业务,因此以游戏收入计算在中国游戏公司中只能排名第五。

腾讯的游戏收入远超第二到第十名的总和。但是由于腾讯集平台 、运营和研发于一体,因此和榜单上其他大部分公司的关系实际上是竞争合作关系。既存在一定程度的竞争 ,同时也存在深度的合作。尤其是借助于微信、QQ和应用宝等强势平台,腾讯也成为榜单上大部分公司游戏的分发渠道。

比如,腾讯入股了金山软件旗下的西山居,同时也与三七互娱开展深度合作。三七互娱的手游产品《传奇霸业手游》在腾讯平台发行,上线30天流水即突破1亿元。

尽管腾讯和网易保持强势,但A股和港股上市的其他中国手游公司在2017年的利润也相当丰厚。营收位列榜首的三七互娱2017年归母净利润16.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

在港股上市的游戏公司中,IGG因为独特的全球化运营优势,在2017年增长迅猛。主打产品《王国纪元》当前全球月流水超过5000万美元,上线已经超过四年的《城堡争霸》当前月流水仍然超过1000万美元。

机器人负责干活,人类负责玩游戏,这或许言过其实。但通过全球8个主要股票市场的财务数据排行,可以非常明确的展示出,游戏不仅改变生活,更改变资本市场。

这并不是一张全球游戏公司吸金能力的完整榜单,但已经让我们相信:每一场游戏,流淌的不仅是字节,更是滚滚利润。

【来源:游资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