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看好余承东却认为是炒作,游戏手机的未来会否光明?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8-04-27 20:41
这段时间以来,“游戏手机”概念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

这段时间以来,“游戏手机”概念频繁出现在公众视野。先是去年京东推出游戏手机标准,雷蛇发布自家首款游戏手机Razer Phone,再是前不久黑鲨与红魔两款游戏手机接连的登场亮相。不过对于“游戏手机”这一概念,手机圈的两位大佬雷军与余承东却持着相反的看法。

游戏手机趋热,雷军与余承东对此持不同态度

黑鲨游戏手机发布当日,雷军亲临现场为其站台,以实际行动表示支持。事实上,这家名为南昌黑鲨科技有限公司的创业公司,其背后投资方就有小米,因此雷军去站台也就不足为奇了。

小米虽然并没有直接进入游戏手机行业,而是投资黑鲨科技,但显然也是对游戏手机领域持看好态度。而且通过小米的品牌背书与资金支持,可以说黑鲨也与同期努比亚的红魔形成抗衡之势。

而就在黑鲨游戏手机发布的前一天,华为在上海举办了P20系列新品手机发布会。在会后的媒体专访中,余承东对于“游戏手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单纯的游戏手机只是炒作一个概念,就像防水手机,现在所有的旗舰机都防水。所有的手机都应该有游戏性能的,未来华为手机的游戏性能将进行大幅度提升,让每一款华为手机都是游戏手机。”余承东还强调,“游戏只是手机的一个特点,就像拍照手机,所有手机都可以照相,华为的拍照技术也领先了别人一大截,所以游戏手机更多是一种概念和宣传。”

不难发现,对于游戏手机,国内厂商中有准备大施拳脚展开竞逐的,同时也有“唱衰”游戏手机的声音存在。那么,游戏手机究竟是真趋势还是概念炒作?其未来的发展前景会否光明?在钉科技看来,游戏手机的未来机遇与隐忧并存。

机遇一:作为细分领域的拓展,游戏手机有望打破同质化围城,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智能手机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步入成熟期,陷入了增长乏力的通道。在普及型红利消失过后,手机厂商们都在绞尽脑汁寻找新的增长点。

然而,国产手机同质化程度日益加深,这不仅体现在外观设计上,也体现在功能体验上。因此瞄准不同用户群体的细分需求提供在某些领域具有专业优势的手机,仍将成为各大厂商的选择。

就目前而言,诸如音乐手机、拍照手机、美颜手机以及安全手机等,市面上已经屡见不鲜。尤其是拍照和音乐,作为绝大多数消费者的普遍需求,大众手机都在强化这两点性能体验。然而这个细分市场经过多年的发展,也已经杀成了一片“血海”,产品也不够体现出差异化竞争优势。

因此,手机厂商们在进行激烈厮杀的同时,亟需寻求新的出路。在这样的情况下,外观酷炫以及游戏功能、体验将愈发丰富的游戏手机有望打破这一同质化围城,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

机遇二:手游市场的繁荣为游戏手机创造了发展空间。在“提速降费”数据网络飞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用户不再受到流量限制,这让手游占领了不少玩家“碎片化”时间,也让游戏手机的前景充满了想象力。根据极光大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底,国内手游用户规模突破7亿,这意味着有一半的中国人都在玩手游。

事实上,当我们在茶余饭后讨论起手机游戏,在拥挤的地铁上腾出手来“杀”上一局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手游时代已经来临。近两年,从《阴阳师》到《王者荣耀》再到《绝地求生》,无一不是堪称火爆的手游产品。虽然可以看出手游市场同样竞争激烈,手游的更新迭代速度较快,但同时其也从侧面反映出用户对手游的需求一直存在,且并没有减弱的迹象。

此外,随着消费人群的变化,85后、90后、95后等年轻人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军,而这批人大多是在电子游戏的环境下成长起来的,因此突出游戏功能的游戏手机也更为契合这些用户的需求。

总而言之,手游市场的繁荣不仅为手游行业提供了持续动力,同时也为游戏手机创造了发展空间,是手机厂商们的机遇所在。

隐忧一:行业与消费者仍对游戏手机缺乏统一认知。对于游戏手机,京东已在去年进行布局发力,并明确了其定义。先是成立游戏手机产业联盟,再是正式推出游戏手机标准,划定游戏手机的一系列适用范围,以及手机硬件标准和性能要求。

但目前来看,现阶段的游戏手机似乎并未过多提及这份标准,以至于其渐渐被“遗忘”,而行业与消费者也仍对游戏手机缺乏统一认知。对于市场而言,如果没有固定标准,很容易造成无序发展。

可以预见的是,若游戏手机真正做到持续走热,将有不少厂商打着游戏手机的“幌子”入局这一市场,市面上将涌现出一大波所谓的“游戏手机”。

而对于游戏用户来说,其最看重的是游戏流畅度和视听体验,所以游戏手机的配置性能是一个硬性指标。但坦白讲,目前在供应链方面有绝对话语权,能够保证关键硬件如旗舰处理器稳定供货的手机厂商少之又少。若是这些所谓的“游戏手机”并不“达标”,势必也将拉低用户体验,影响整个市场的良性发展。

当然,就目前而言,还远远没有到那个阶段,游戏手机也仍属于小众市场。不过规模不大并不意味着未来不会发展成为一个较大的市场。比如游戏本一开始也只是小众市场,如今却已经成为了PC行业一个不能忽视的细分市场,并且容下了雷蛇、机械革命、雷神、拯救者等诸多品牌,小米也在前不久杀了进去。

因此在钉科技看来,手机厂商们在抓住机遇的同时,也仍需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游戏手机的标准,避免可能出现的市场混乱局面,从而形成统一认知和行业合力,共同推动游戏手机的良性健康发展。

隐忧二:游戏手机可替代性较强。正是基于行业缺乏固定完善的标准,导致现阶段的游戏手机可替代性因素较多。作为深挖细分需求,和音乐手机、拍照手机等形成差异化竞争的游戏手机,理论上是眼前手机市场可行的破局之道。但目前来看,游戏手机除了另类新奇的外观设计以及有待市场检验的散热性能之外,似乎并没有其他的特别之处。

比如在核心硬件方面,黑鲨游戏手机与红魔游戏手机分别搭载骁龙845以及835处理器,这两款处理器的确是高通的高端产品,能够满足多数用户的游戏需求。但是这样的芯片配置本来就是今年旗舰手机的标配,小米MIX 2S、三星S9系列手机也纷纷搭载骁龙845这一顶级处理器。这也就使得现阶段的游戏手机在最主要的硬件配置上相比其余旗舰机并无优势可言。

此外,为解决游戏操控的体验问题,黑鲨游戏手机提供的解决方案是在左侧配备一个通过蓝牙连接的专用手柄。暂且不论这样的设计用在智能手机上能否被消费者所接受,其未来也存在被替代的风险。

据了解,能代替游戏手柄的手机壳已经应运而生,比如最近面世的handycase智能机壳。智能手机配上这一手机壳即相当于一部“游戏手机”,并能适配大量主流游戏。虽然该手机壳只是为苹果手机研发,并不适配安卓手机,但对于游戏手机而言,类似这种智能手机壳的存在,显然也是一个随时可能的替代因素。

此外,为优化游戏体验,游戏手机也选择在系统、软件层面上发力。但就目前而言,不少手机厂商都已在游戏优化上有不同程度的发力,如Ov等厂商还曾推出多款王者荣耀版定制机型,以求开拓新兴用户群体。

在这样的情况下,游戏手机给用户带来的新鲜感似乎还不够多,正如余承东所说,“游戏只是手机的一个特点”,“所有的手机都应该有游戏性能的”。

综上,钉科技认为,在手游市场繁荣的有利条件下,游戏手机有望成为行业新的增长点。不过与此同时未来手机厂商们也还需规范并完善游戏手机的标准,并为用户打造高度专业化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差异化壁垒。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