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头联姻再升级 京东企业购X中石化打造无人加油站“头号玩家”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4-27 17:50

近年来,互联网创新创业浪潮席卷全球,国内互联网风口接二连三地出现,“互联网+零售”新玩法也是花样百出。日前,京东企业购联手中石化在江苏宿迁推出首个京东X无人超市易捷店,依托智慧采购再拓“无界零售”新场景,推动整个中石化加油站无人化进程。

作为中石化非油品业务的重要组成部分,中石化旗下的3万多座加油站和2.5万家易捷便利店构成了国内最大的线下零售网络之一。全国近3亿机动车用户会选择中国石化加油站,平均每天提供相关服务2000万人次。该项目的落地也标志着京东正以“智慧采购”赋能能源业,助推传统行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变革。

京东智慧采购推动能源业首个无人超市落地

中石化开辟转型“试验田”,易捷超市开启无人化改造

美国能源信息署(EIA)发布的2017年国际能源展望报告显示,全球能源需求呈现上涨态势,到2040年,全球能源消耗将增长28%。在提效降本的迫切需求下,能源行业纷纷选择数字化转型战略作为推动自身发展的利器。

中石化作为全国最大的成品油零售商,拥有庞大的销售网络、强大的品牌效应和数量众多的客户资源,在积极推动油气主业转型升级的同时,非油业务数字化转型也提上议事日程。根据公开数据显示,中石化非油品交易额由2010年的57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51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35%,仅2017年三季度,中石化非油品业务交易额达到410亿元,同比增长52.3%,非油业务营收所占比重增幅明显。

经京东“智慧采购”解决方案改造后,“新易捷”将作为中石化无人化改造的“试验田”,中石化易捷会员、积分服务体系会与京东全面打通,利用京东智慧采购的消费和用户数据实现智能决策采购,对接京东节省服务时间、丰富商品品类,借助京东数据和物流技术极大提升配送效率,通过京东X无人超市的大数据全面提高客户服务能力,提升客户粘性,开拓非油业务场景能力。

中石化此次选择“易捷”超市作为无人化改造的“试验田”,基于两点原因:其一,京东X无人超市“刷脸进店、优惠更新、自动结算”的高效体验能够切实提高服务车主的效率;其二,借助京东企业购平台,能够将京东X无人超市易捷店打造为传统连锁便利店无人化改造的标杆品牌,举一反三推广至全国2.5万家“易捷”超市。

京东X无人超市宿迁易捷店剪彩仪式

巨头共舞升级,京东×中石化从无人超市迈向全面合作

对于京东而言,中石化旗下的易捷便利店是中国零售业不能忽视的一支力量,易捷便利店作为一个依托加油站而存在的连锁业态,本身具有连锁化、标准化等特点,这对于正在加速整合便利店资源的京东来说正是最佳的合作伙伴,为京东实现“百万便利店计划”打造“新通路”。

根据双方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京东的智慧采购技术,如“自营电商”大数据、预测算法、运筹算法、云计算、机器学习等智能计算能力,引入销售预测、智能选品、仓配布局、智能补货等智慧供应链技术,大幅提升加油站和易捷便利店的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推动加油站的智能化改革。

据了解,京东X无人超市仅仅是中石化与京东集团合作的一部分,未来中石化还将以京东企业购为窗口,获得京东商品、供应链、交易、物流、会员和营销等多种电商模块赋能,实现网上订单、线下取货,使中国石化的零售网络升级为智能供应、智能运营和智能消费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平台,加速智慧采购在能源行业的全面落地,最终推动整个行业的商业模式创新。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