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款三消游戏撑起98%的营收,但这家公司却要冲击IPO了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8-04-25 22:51
北京柠檬微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檬微趣”)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

北京柠檬微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柠檬微趣”)近期在证监会网站更新招股书,公司拟在深交所创业板公开发行不超过17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据披露,柠檬微趣计划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约11.5亿元,用于移动游戏升级开发与运营等六大项目。

这家专门做三消游戏的游戏公司,离IPO越来越近了。

一款《宾果消消消》撑起了柠檬微趣98%的营收

据招股书披露,2014-2016年及2017年1-9月份,柠檬微趣实现营业收入1119.37万元、4889.3万元、19366.79万元和28608.28万元。根据柠檬微趣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实现营业利润1.3亿元,同比增长73.36%。

营收的爆炸式增长主要来自旗下主打产品《宾果消消消》收入的上升,《宾果消消消》的游戏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0%、94.65%、99.67%和98.49%。

《宾果消消消》是柠檬微趣于2014年推出的一款三消游戏。根据七麦数据的预估下载量,《宾果消消消》近一年下载量超过1800万。招股书显示,截至2017年9月30日,《宾果消消消》的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2亿,2017年前三个季度平均MAU超过3000万。

用户量的爆炸式增长自然也为柠檬微趣带来丰厚的营收。在营收这一块,消除游戏“以量取胜”。根据柠檬微趣2017年7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来看,截至2017年3月31日,累计注册用户数已超过1.46亿,付费玩家数累计达到669.46万,玩家累计充值超过6.23亿元,游戏充值排名前30万玩家贡献了超过70%的游戏总充值金额。

依靠这2%的氪金玩家,《宾果消消消》给柠檬微趣带来了2016年1.9亿的年营收。而且,单个付费玩家的消费金额呈整体增长趋势。

可以说,柠檬微趣是一家靠三消游戏撑起来的游戏公司。但是单一爆款产品也给公司带来了隐患。在招股书中柠檬微趣表示,如果公司未能及时对该游戏进行改良和升级,继续提升游戏品质,将出现玩家粘性下降和玩家流失,同时公司若无法发挥研发优势和利用技术储备,不能提前把握玩家偏好,加大研发投入,成功开发并推广新的游戏产品,满足游戏用户需求,将会对公司的持续盈利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对于这个问题,柠檬微趣采取的解决办法是推出同类产品。2017年5月,《宾果消消消》的同类产品《怪兽消消消》上线,这款三消游戏的表现也不错。截至2017年9月30日,《怪兽消消消》累计注册用户数超过1000万,最高MAU近300万。

易守难攻,《宾果消消消》为何能够在三消市场“吃得开”?

国内做三消类手游的游戏企业数不胜数,但能把这种看似简单的游戏做到极致的公司却少之又少。在《王者荣耀》成为国民MOBA手游的时候,也只有乐元素《开心消消乐》的用户量能够与之抗衡。在《开心消消乐》拿走大部分三消市场份额的时候,《宾果消消消》是如何崛起的?

从整体的三消市场来看,虽然同类产品频出,但是三消品类仍然存在一定的市场空间。简单玩法令大部分人都能极快地熟悉上手,随玩随停的回合设置满足了玩家碎片时间的娱乐,使得消除游戏覆盖的年龄阶层可以非常大。继《恋与制作人》爆发之后,国内女性向手游市场也受到了更多的关注,而三消游戏仍然是女性用户为主导的游戏。

继成功打造爆款之后,再推出同款产品的公司不止柠檬微趣。乐元素凭借一款《开心消消乐》成为国内最成功最赚钱的休闲游戏开发商,但是却也在2017年推出同类产品《海滨消消乐》。公司对于单一爆款产品的依赖,很多时候是基于无奈。但是这两家游戏公司,在爆款消消乐之后,继续主动开发同类游戏,也从侧面说明了消除游戏还有非常大的市场空间。

当然,光有市场空间并不够,三消市场的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再加上巨头《开心消消乐》带走大部分用户,其他新晋厂商想要出头是比较困难的。除了产品本身质量过硬之外,还需要厂商在推广营销上下功夫,让产品能够触达到广泛的用户群体。

柠檬微趣的今天可以说是破釜沉舟式的坚决换来的。2014年8月《宾果消消消》正式上线后,柠檬微趣董事长齐伟将此前开发的六七款游戏项目砍去,将重心放在了《宾果消消消》。柠檬微趣在2016年寒暑假期间加大《宾果消消消》的市场推广力度,进行了较多的电视综艺节目和网络剧推广,先后邀请了黄致列、赵丽颖等明星代言宣传,也在地铁、公交车站等投放广告等等。

巨资宣传带来的人气非常可观,积累了大量的用户资源。同时数据表明,推广期间MAU与月付费用户数也表现出一定的联动性,在2016年7月至8月、2016年12月至2017年2月这两个时间段内,MAU与月付费用户数增长明显。

三消游戏市场的蛋糕:不止有乐元素、柠檬微趣

受限于游戏类型,消除游戏在付费点、付费深度上比RPG、SLG等重度游戏来说会相对薄弱。然而近年来,我们也看到了不少三消游戏在市场上的表现十分抢眼。

除了柠檬微趣凭借《宾果消消消》冲击IPO之外,拥有国民级游戏《开心消消乐》的乐元素于2017年8月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拟A股主板上市。

除了这两家国内三消巨头之外,腾讯的《天天爱消除》基本稳定在App Store畅销榜TOP50,其三消新作《消除者联盟》的表现也相当不错。此外,俄罗斯游戏厂商Playrix“三消+模拟经营”的《梦幻花园》稳定在App Store畅销榜TOP80。

《天天爱消除》近3个月畅销榜排名

《梦幻花园》近3个月畅销榜排名

这些三消产品的突围也向我们表明了,即使是轻游戏,做到TOP领域同样能够和重度游戏抗衡,拿下高额流水和市场份额。比如在美国市场,“三消王”King的两款三消游戏长期稳居App Store畅销榜TOP5,力压一众重度手游。

【来源:手游那点事 作者:虹彤】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