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贺雷:大数据应用深化发展,技术仍存制约门槛互联网

砍柴网 / / 2018-03-27 14:01

继国务院发布《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指导性政策之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加快发展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应用,把发展智能产业作为主要方向。

政策的鼓舞推动,各种创新科技不断落地,加快了大数据产业和应用的深入推进,市场前景十分广阔。对此,在大数据技术研发及应用领域浸润十数年,现任深圳中琛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研发中心总监程贺雷表示,从技术上来说,目前大数据广泛应用仍存一定的技术壁垒和制约因素,因而商用价值仍未完全展现。

大数据技术,主要包含底层基础平台的处理数据能力,包括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分析、数据可视化等。“大量看似杂乱无章的数据源,是从不同应用设备、不同群体、不同公司采集上来的。这些数据都是原始、未加工,无目的状态,如何使这些大量独立的数据聚合在一起,通过数据技术进行准确甄别筛选、计算、快速反馈,并得到客观而准确的统计结论,这仍是市场共同面临的考验。”据程总介绍称。

据记者了解,日前中琛源暨深圳大学计算机软件学院共同主导的“移动互联网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正式启动。程总表示,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在技术交流与融合、科研创新成果落地实践、人才交流与培育等层面深入展开。围绕包括Hadoop大数据技术体系、Spark技术、深度机器学习方法、数据挖掘主要算法,提升整体大数据技术实力。同时深圳大学推出的云计算大数据技术培训课程,也同日发布,吸引众多技术人员报名参与。“我们希望通过推进与大数据相关的学术交流和跨界合作,让大数据技术打破行业与企业的界限,从学术研究加速走向实务应用。”据程总介绍。

以数据作为资源基础和创新内核,从数据链产业发展规律出发,优化形成了以数据为驱动的创新生态圈发展思路。目前中琛源已基本形成了移动办公、物联网、数字营销、移动社区社交等5大前沿产业框架。程贺雷表示,接下来将着力突破物联网、智能算法等核心领域关键性技术,深化与高校产学研机构合作,驱动资源共享、技术模式创新、成果转化。推动新兴技术与传统产业结合,促进大数据产业应用领域深化。

同时,程贺雷也强调,数字技术在大范围商用促进创新的同时,也带来了隐私保护、知识产权侵权、网络安全等问题,这是一把“双刃剑”。中琛源在致力于推动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同时,也在及时制定出相应的安全策略。程总介绍称,“例如中琛源制定严格的隐私保护用户使用条款,采用高级别的安全策略和安全及时,制定商户信用审查、奖惩和用户保障措施,最大限度保护用户利益等。只要数据是掌握在有责任心的组织手里的,就可以用越来越完善的规则和技术来保护它。”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