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VS抖音:来呀,互相伤害呀业界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8-03-26 16:00
如今时隔不到半年,两家公司硝烟再起,抖音被微博封杀。微博再次出手的直接原因是抖音与微博晃咖形成直接竞争,而根本原因依旧是内容。

近日有报道称,已有多名网友反映,抖音的链接转发至微博后,不会出现在个人主页和信息流,仅自己可见。

对此,微博客服表示,由于系统检测微博内容中含有广告内容,导致被限制,目前无法恢复。

投资潮获悉,过去一年微博和今日头条虽然没有全面开火但磨擦不断,这已经是微博第二次封锁头条系的产品。

2017年8月10日,因今日头条旗下的微头条擅自抓取微博自媒体账号内容,微博宣布封杀今日头条内容抓取接口,此后头条也开始禁用微博账号登录。

究其原因主要是今日头条动了内容这个微博的核心资源。彼时,头条一边悄悄与知乎多名大V签约独家协议,一边通过邀请多名微博大V和明星入驻微头条,打造与微博几乎一模一样的关注转发粉丝运营体系,这一举措也使得微博紧急和旗下多名大V签约独家协议,防止内容生产者外流到今日头条。

如今时隔不到半年,两家公司硝烟再起,抖音被微博封杀。微博再次出手的直接原因是抖音与微博晃咖形成直接竞争,而根本原因依旧是内容。

2017年3月,“抖音”这个名字第一次进入大众视野,靠的是相声演员岳云鹏在个人微博上的曝光。随后几个月,抖音联合鹿晗等明星进行推广,把这些明星在抖音上的视频发到微博上,获得了不错的播放量。实际上,抖音的很多早期用户都来自微博,2017年10月抖音开始引入大量内容创作者入驻。

之后,抖音的用户量也随之攀升,蚕食到了微博的流量。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到2018年春节,抖音用户下载量从0上升至6000万,月均活跃用户超过100万。据报告显示,在周人均打开次数方面,抖音甚至领先于微博APP。

图片3.png

由于微博的用户基数和在移动营销体系内独特位置,抖音短时间内并不会动摇微博的整体广告生态,但它的出现却能动摇微博的中长尾内容生产者。所以,微博不能袖手旁观。

值得一提的是,新浪和微博曾是今日头条早期的投资者,如今两家公司的关系却越发微妙。意识到两家是竞争关系后,2017年4月,新浪和微博清空了今日头条的股份。

(来源:投资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