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鸣,成功于偏执,受困于偏执家电

砍柴网 / 明彦华 / 2018-02-26 20:12
“黄鸣的成功来自于他的偏执,也受困于他这种偏执”,一位曾在黄鸣创业早期跟了他十年的知情人士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这样评价近日因实名举报德州市委书记而“一鸣惊人”的皇明...

“黄鸣的成功来自于他的偏执,也受困于他这种偏执”,一位曾在黄鸣创业早期跟了他十年的知情人士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这样评价近日因实名举报德州市委书记而“一鸣惊人”的皇明集团董事长黄鸣。

春节祥和气氛未退,黄鸣的发声却显得另类。他因举报而被外界得知:原来皇明集团已经负债约20亿元。恐怕皇明集团的员工连领工资都成了问题。

146897795

黄鸣

黄鸣是一个怎样的人?

上述知情人士说,黄鸣过去性格很急,现在上年纪了柔和了很多。“他做事很辛苦很严格甚至苛刻,身边的人如果没达到他的要求就会发火。但是在产品方面(的严格)没的说。行业里做太阳能产品质量没有哪家企业是比得上皇明的。”

其实黄鸣这几天给外界的印象也却是急中带柔,一开始举报德州市委书记画风急骤如暴雨,而后又在自己朋友圈发布内心独白字里行间都是满溢的情感流淌。黄鸣说了这样一段话:如果我们改变自己对内在和外界事物的负面判断,凡遇到事情都做另外一种自我暗示:“世上还是好人多”、“天无绝人之路”、“办法总比困难多”、“困顿都是挑战更是机遇,应该庆幸才对!”,事情会不会变成另外一个样子?

不过从皇明集团的现状看,黄鸣的言和行看起来是很不统一的,要送给黄鸣的问题是:太阳能行业红利消失的时候,黄鸣没有判断吗?为什么没有带领企业尝试突围,走出困境?太阳谷这个政府项目为什么会捆绑的这么深,黄鸣身边没有人给他建议吗?

“他对行业的判断还是非常准的”,不过,上述知情人士对黄鸣不无欣赏,他说,太阳能行业当时竞争十分恶性,很多企业在工程投标中以恶性低价竞争,而黄鸣宁可不做,也要坚守质量,这是市场的原因,却也影响了皇明集团之后的效益。

黄鸣曾经抨击“这个行业烂透了”,折射出他对恶性竞争的厌恶和痛斥。当时,太阳能热水器企业的产品雷同、缺乏创新,小规模、低水平的企业比比皆是,产业竞争十分粗放。大概从2013年开始,太阳能行业的产量也开始一路下滑。数据显示,2013年太阳能集热系统年生产量达到6360万m²峰值,这之后开始走下坡路,到2016年生产量为3950万m²,这期间,小规模,低水平的家用太阳能热水器企业已处于关、停、并、转状态,零售市场日渐式微,工程市场发展迅速。

作为竞争对手,日出东方被黄鸣多次攻击,但与皇明集团专注专一的画风不同,日出东方在太阳能行业低谷时期做了多元化尝试,比如做净水和热能产品,后来又收购了帅康电气75%的股权进入厨电行业。

从事净水事业的职业经理人庞亚辉对两家企业有过接触,他向中国家电网记者表示,对比起来,黄鸣没有为自己培养出人才梯队,而日出东方是赛马机制,老板徐新建也放得开。黄鸣早起对太阳能的普及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但是他的企业文化非常糟糕。

“差不多是一言堂模式”,上述知情人士如此印证,“黄鸣对太阳能很坚守,不喜欢做别的,他自己不倡导做别的”。

尽管作为对手皇明集团和日出东方有着不同的路径,但太阳能行业的风口陨落让身处其中的企业都未能幸免遭遇困境。即使日出东方,这些年的多元化突围也非一帆风顺,2012年上市当年,日出东方的营业收入达到历史最高值的33.65亿元。此后逐年下滑,2015年时仅为25.95亿元,2016年营业收入23.52亿元,同比下降9.37%,与太阳能行业的发展命脉完全重合。

“太阳能企业基本上都受困于行业,能走出困境的大企业并没有几家”,上述知情人称,反而一些中等企业活的很滋润。

据其向记者透露,在山东本土,有约十来家的中等企业,他们在一些工程项目上,因为成本控制的很好,能做到2亿-5亿的规模(平板市场),这相比他们过去的日子反而很滋润。而那些大企业效益却不如这些中等企业。

如今,黄鸣和他的皇明集团被困境所包围,但是不管哪种外界评论,在黄鸣面前可能都显得捉襟见肘,因为用他自己的话说:哪怕当一些人(尤其是媒体人)对一些不“商人”的行为用“商人”价值观评头论足的时候,我只能说:“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明彦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