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手游榜单观察:中国游戏占主导,MOBA、吃鸡品类持续火热手游

砍柴网 / 游戏陀螺 / 2018-01-23 20:04
越南拥有超过9500万的人口,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手游市场之一。

越南拥有超过9500万的人口,是全球增长最快的手游市场之一。近日,数据分析机构Niko Partners分析师Daniel Ahmad联合Sensor Tower公司发布了一篇关于越南手游市场的报告,从去年11月的综合榜单(iOS & Google Play)来分析越南市场。

Sensor Tower 11月综合榜

  中国RPG、策略和卡牌游戏占主导

越南手游市场被RPG、策略和卡牌游戏所统治。从PC游戏时代开始,越南用户就深受中国游戏的影响,在手游市场,中国开发者有先天的优势,榜单主要被中国的游戏所霸占。

据Sensor Tower 去年11月份的榜单显示,IGG的实时策略游戏《王国纪元》是畅销榜的冠军。由于IGG注重本地化和宣传,这款COC like的游戏在越南市场的表现甚至是胜于原作COC。另外一款来自中国智明星通的游戏《COK》在越南市场表现也不错。

海外游戏要想在越南市场取得成功并不容易。语言要本地化,加入中国元素,比如美术,UI,同时加入社交和多人元素,这样的游戏在越南市场的生命周期比较长。

  MOBA品类持续增长

虽然传统品类,比如MMO, RPG和策略游戏统治了榜单,但值得注意的是,越南手游市场也在进化中,更年轻一代的用户寻找社交性和竞技性更强的游戏。

MOBA品类在移动端的增速非常强劲。比如国内大火的《王者荣耀》,东南亚市场由Garena负责发行,这款游戏在越南市场也非常成功,取得了11月综合榜单畅销榜的第二名。

《王者荣耀》在越南最主要的竞争对手是上海沐瞳科技的《无尽对决》。《无尽对决》借鉴了《王者荣耀》和《英雄联盟》。另外一款很成功的游戏是《War Robots》,是一款射击类MOBA游戏。

这三款游戏都推动着MOBA品类的发展,未来几年,我们期待看到更多的MOBA游戏。

  “吃鸡”潮

越南的“吃鸡”游戏也很火热。网易的《终结者2:审判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取得了越南11月份总榜下载量第三的成绩,证明这类游戏在越南的需求很旺盛。智明星通在越南也发布了一款吃鸡游戏叫《Last Battleground: Survival》。

这两家厂商都是先圈用户,后才考虑变现的问题,不过智明星通最近在游戏中加入了装饰的道具。

  休闲游戏占领下载榜

越南的ARPU是极低的,因为用户消费能力低且用户喜欢那些不用怎么花钱的游戏。大部分玩家并不在手游上消费,这也是为什么像《My Talking Tom》、《My Talking Angela》、《Subway Surfers》、《Zombie Tsunami》等休闲游戏占领了下载榜。

Roblox

不过,有一款叫《Roblox》的休闲游戏进入了畅销榜。《Roblox》是一款沙盒游戏,针对是更为年轻的用户,而且随着年轻玩家的增加,也就不难理解这款游戏取得的这么好的成绩,尤其是该游戏全球也取得不错的成绩。

  更多本土发行商

越南手游市场首次爆发可以追溯到2013年,当时Dong Nguyen开发的《Flappy Bird》成为了现象级游戏。

自此,很多越南游戏公司比如VNG,VTC,Funtap,Gamota等都有一些不错的产品。VNG目前是越南最成功的发行商,11月综合榜,下载榜和畅销榜共有3款游戏进入Top 10。

下载榜的两款游戏分别是《360mobi Ngôi Sao Bộ Lạc》和《Gunny Mobi》,排名分别是第2和第10,前者是一款带有竞技元素的休闲游戏,后者是一款大炮类游戏,同样含社交竞技类元素。VNG进入畅销榜的游戏是《ICá - Ban Ca Online》,是一款模拟钓鱼钱币游戏。

这些含概率元素的游戏,在亚洲市场非常流行。

【来源:游戏陀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