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箱子备受争议 公布概率进行透明化才是解决之道手游

砍柴网 / 文创资讯 / 2017-12-28 18:00
近来游戏开箱子系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许多玩家都对这一系统表示反对,并且一些国家的相关部门也建议进行监管和抵制,苹果和谷歌两大巨头也相继表态要游戏公布开箱...

12月27日消息,近来游戏开箱子系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热点话题。许多玩家都对这一系统表示反对,并且一些国家的相关部门也建议进行监管和抵制,苹果和谷歌两大巨头也相继表态要游戏公布开箱子的概率。备受争议的开箱子仅仅靠公布概率还不能完全解决问题,正如P社总裁所说,要全面透明化才能得到玩家谅解。

前不久,英国玩家向政府和议会发起请愿,以开箱是另类形式的赌博为由要求修改赌博法,让厂商们公开游戏内的开箱概率。随后,本就饱受争议的游戏开箱系统再一次引发了一波又一波的连锁反应,围绕开箱的争论已然陷入一场泥潭,而反对者们显然已经开始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整顿活动。

先是一些国外评分网站开始明确表示抵制开箱系统;后来,比利时游戏委员会确认开箱系统具有赌博性质,打算进一步在欧盟范围推行将其禁止;接下来,美国夏威夷州议员 Chris Lee宣布政府正在研究通过立法来禁止儿童游玩《星球大战:前线2》等包含开箱要素的游戏,原因同样是“赌博”。

就在近日,苹果公司在其App Store审核指南中新加入条款表示,APP内提供“战利品箱子”或提供其他机制的随机虚拟物品购买的应用,必须在购买完成之前向用户披露得到每种类型物品的可能性。随后,谷歌也更新了其安卓应用商店Play Store的开发者指南,要求应用或游戏开发者必须在应用内的抽奖前告知用户获奖概率。

开箱子备受争议 公布概率进行透明化才是解决之道

对玩家来说,开箱子这种类似抽奖机制是一种极为专横霸道的商业模式,因为它会诱导玩家在游戏中花费大量的金钱,这种金钱可以是游戏币也可以是现金,由此,开箱子被认为构成赌博。于是,随着玩家不断抗议,不少政府将此类抽奖机制提升到了法律层面,而随着苹果和谷歌对各自的应用商店开发者指南进行修改,或许可以为更多游戏开发者敲响警钟。

  玩家为何如此反对开箱系统?

游戏中含有开箱系统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很多热门游戏都有开箱或抽卡系统。当然,大多数游戏中开箱得到的往往是一些不太会影响游戏品更的装饰、服装等道具。

不过,前不久遭到大量玩家强烈抵制的《星球大战:前线2》似乎没有按照规则来。作为一款多人对战游戏,玩家在《星球大战:前线2》中可以通过开箱获得非常强力的技能卡片或通过充钱来缩短时间解锁顶级英雄,而这种情况无疑严重影响了游戏的平衡性,也让玩家在60美元的买断制之外,还要额外付出更多的金钱。无独有偶,作为一款单机游戏,《中土世界:战争之影》也有付费的开箱系统,虽然该系统极大的简化了游戏流程,却依然让不少玩家感到反感,因为这与作弊差不多。

由此看来,不正当的开箱系统存在以下问题,即玩家在买断游戏之后,还要付出额外的金钱或游戏币进行开箱,而一旦开箱开出的道具或许影响到游戏中角色的能力和成长,这种花钱买来的开箱机会,更像是一种花钱买作弊,最终会严重影响游戏平衡性。且不少开箱系统这种非传统意义上的“赌博”对一些儿童和易受伤害的成年人来说,可能会造成一定的伤害。由此,从玩家体验和对玩家心理影响等角度来说,多数玩家是积极抵制这种开箱行为的。

而随着苹果、谷歌等强制要求应用或游戏的开发者公布开箱的中奖概率后,或许有些已经存在这种行为的游戏或许会有些改变,对接下来想要加入开箱系统的游戏也带来一定的深思。

  开箱系统何去何从? P社总裁:需要全面的透明化

既然玩家、政府、应用商店等都在开箱系统上表示了明确的意愿,那么,已成过街老鼠的开箱系统又该何去何从呢?瑞典历史战略游戏大厂Paradox互动CEO弗雷德·韦斯特(Fred Wester)表示,“我们需要全面的透明化。在游戏的商业模式上,我们需要与玩家达成一致,而不是强加到玩家身上。我认为在2018年,这个趋势将会变得非常明显。”

“2018年将会是玩家夺回权利的一年。”韦斯特认为,毕竟随着全面数据保护法规(GDPR)的出台,玩家们可能不会继续容忍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的某些做法,这就需要开发商不能再采取过去强制接受的方式来对待玩家,而需要去真正的关心玩家。那么,这对饱受争议的开箱系统会有什么影响呢?

开箱子备受争议 公布概率进行透明化才是解决之道

笔者认为,开箱系统的存在是游戏厂商盈利的方式之一,此种情况下,保障玩家的知情权是最基本的选择,由此才有了公布游戏开箱概率的解决方式。此外,当游戏产品越来越多,玩家的可选择性也越来越多的时候,倾听玩家需求的做法也是游戏厂商必须考虑的。

现如今,花钱买游戏或在游戏中花钱的玩家越来越多,这也就意味着,面对自己喜爱的游戏产品,玩家是毫不吝啬的,此时,真诚对待玩家的游戏无疑会越来越受玩家欢迎,与玩家需求达成一致,而不是将厂商自己的意愿通过游戏强加在玩家身上,尤其是当玩家表达自己意愿的渠道越来越多的时候,这种强制行为必然会引起玩家反感。

同时,笔者认为,韦斯特提到的“全面的透明化”,不仅仅是游戏机制的透明,更是游戏与玩家沟通的透明化,从搜集玩家数据开始,到游戏玩法设计及游戏付费模式,甚至后期玩家对游戏的反馈等,都需要做到透明化并与玩家及时沟通,只有这样,玩家才能对游戏中的任何变动有及时反馈,也对厂商决策产生影响,甚至直接或间接的影响到一款游戏的生命。

在一款3A大作开发成本逐年攀升的今天,无论是备受争议的开箱系统,还是其他各式各样的游戏内微交易,往往是游戏厂商平衡成本、获得收益的重要方式。然而,在玩家自主选择权越来越强的今天,影响开箱系统何种演进方式的也必然是以玩家态度及政府态度等为主,所以,尊重玩家需求,做到及时与玩家沟通,尤其是对玩家、对游戏的全面的透明化等,将是拉近厂商与玩家之间距离的重要方式,也将是厂商进一步探索游戏收益的重要途径。

【来源:文创资讯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