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机拥有巨大潜力,市场普及率不足3%家电

砍柴网 / 邹野 / 2017-12-20 15:32
作为来自海外的舶来品,洗碗机诞生至今已经有160余年历史,虽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洗碗机就已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居民消费能力弱等原因,洗碗机没能全面打开市场,直至30...

作为来自海外的舶来品,洗碗机诞生至今已经有160余年历史,虽然早在上个世纪80年代洗碗机就已进入中国市场,但由于居民消费能力弱等原因,洗碗机没能全面打开市场,直至30年后的今天,这一品类才真正引起国内消费市场的广泛关注。不过与欧美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我国洗碗机市场普及率仍旧不足3%,而欧美国家市场普及率已经达到60-70%,市场留下的巨大空白为洗碗机行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9002

会议现场

12月18日,第一届中国家用洗碗机行业年会在京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主办,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与知电市场研究中心共同承办,旨在共同探讨洗碗机行业的发展趋势,助力提升技术升级,促进资源共享以及引导消费者选购优质的洗碗机产品。苏宁云商作为此次会议的支持单位,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提供数据支持,《智享乐居》与《家电科技》作为媒体支持。

据中怡康数据显示,2017年1-11月我国洗碗机市场零售额规模达到39.5亿元,同比增长119.5%;零售量为90.2万台,同比增长131.3%,全年有望达到43-44亿的规模。伴随着市场的觉醒,洗碗机市场新晋品牌与新增型号也呈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1-11月国内洗碗机市场品牌为51个,其中有19个新增品牌,而产品型号为267个,新增型号118个。

洗碗机市场线上线下“平分秋色”,其中在线上品牌活跃度相对更高,众多中小品牌选择线上发力,以更低的价格来寻求市场突破口。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认为,尽管品牌与产品型号均有增长,但与其它家电品类相比仍然无法满足市场需求,市场上能够提供的产品仍然相对有限。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8592

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有限公司厨卫电器事业部总经理施婷

“一直以来,洗碗机市场以国外的品牌为主导,国内品牌实力相对较弱。从中怡康2017年的调研数据来看,国产品牌和进口品牌在市场上已经是势均力敌。”施婷认为,国内品牌近些年一直针对中国市场的使用场景出发,积极进行洗碗机产品本土化,现在已经卓有成效。

“谁洗碗,是许多家庭矛盾的导火索,而洗碗机就是为做饭提供售后服务”苏宁云商华北区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峰表示,“当愿意尝试新鲜事物、接受能力比较强的80、90一代成为社会消费主体之后,洗碗机入驻中国厨房的几率也在不断提高。技术的升级将引爆整个洗碗机行业,苏宁易购也将利用自身的双线优势,构建优质的体验平台,推动洗碗机行业的迅速爆发。”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9001

苏宁云商华北区营销中心总经理程峰

不过,目前洗碗机市场还处于导入阶段,由于洗碗机节水、卫生、除菌等效果并不能直观体现,所以消费者对于洗碗机的认知还存在一些误解与不信任,调研数据显示,体积大不易安装、怀疑洗不干净以及价格太高是消费者摆在消费者面前的“三座大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梅晓春表示,针对消费者存在的一些顾虑,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创建的知电实验室推出了系统的评测体系,为消费者选购产品提供了有力参考。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9003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院长助理梅晓春

伴随着洗碗机行业的迅速发展,一些标准的制定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而洗碗机的关键性能指标包含洗净性能、干燥性能、耗电量、耗水量及耗时和噪声,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洗涤性能试验室主任岳京松表示,洗碗耗时是当前消费者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所以缩短洗碗时间,未来会是吸引消费者的一个方向。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900

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洗涤性能试验室主任岳京松

此次年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健康家电分析测试中心、北京中怡康时代市场研究公司、知电产业研究所联合发布了《2017年中国家用洗碗机白皮书》,《2017家用洗碗机白皮书》不仅对洗碗机企业的核心性能技术进行了介绍,同时还对中国家用洗碗机市场、技术、标准、未来方向进行了深度分析。

微信图片_201712190909004

颁发证书

与此同时,此次年会还发布了“智享之选”年度产品的家用洗碗机名单,海尔、美的、松下、浩泽、老板等5款产品当选“智享之选”年度产品,为整个行业树立了优质产品标杆,对推动洗家用碗机行业的质量升级发挥出积极作用。

微信图片_20171219091701

来源: 中国家电网  作者:邹野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