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结盟三大唱片公司 新音乐服务明年上线业界

砍柴网 / BI中文站 / 2017-12-20 08:35
消息人士周二透露,YouTube已同索尼音乐和环球音乐两大唱片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这也为YouTube母公司Alphabet在2018年推出新流媒体音乐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消息人士周二透露,YouTube已同索尼音乐和环球音乐两大唱片公司签订长期合作协议,这也为YouTube母公司Alphabet在2018年推出新流媒体音乐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YouTube计划推出的收费音乐服务Remix,将是Alphabet为追赶竞争对手Spotify和苹果第三次尝试付费音乐服务。此前,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时代华纳已同YouTube就新服务的合作问题达成了协议。

消息人士透露,YouTube为同索尼音乐、环球音乐签约已努力了两年时间。继今年5月同时代华纳签约之后,YouTube此次与索尼音乐、环球音乐签订了一份与时代华纳类似的合作协议。与三大唱片公司的结盟,意味着YouTube已为发布Remix推平了主要障碍。

流媒体音乐服务供应商Spotify目前是付费音乐行业的龙头。该公司在全球的活跃用户数量达到1.4亿,付费用户超过6000万。此前有消息称,Spotify正筹备在明年进行首次公开招股。苹果的付费音乐服务Apple Music则拥有超过3000万订阅用户。虽然Spotify和苹果音乐等付费音乐服务让陷入近20年低迷的全球音乐产业实现了复兴,但一些主流唱片公司依旧表示,如果不是YouTube,他们的收入还将会更高。唱片公司之所以怪罪YouTube,原因是许多用户使用YouTube免费听歌。作为一家拥有超过10亿用户的视频网站,音乐是YouTube上最流行的视频类型之一。

虽已若干次尝试推出付费音乐服务,但YouTube并未像苹果或是Spotify那样取得成功,让用户成为其付费用户。早在2011年,谷歌就推出了点播音乐服务Google Play Music,它的特色在于基于时间和基于位置的播放列表,还以很多其他的免费功能,比如上传个人音乐库。2014年,YouTube推出付费流媒体音乐服务Music Key,每月费用为7.99美元。和音乐流媒体行业一样,YouTube这一产品,免除了广告,用户可以在电脑和移动设备上不限量欣赏音乐。这项服务在2016年进化成YouTube Red,允许用户去除所有视频中的广告。

此前有消息称,YouTube推出的新服务在内部名为“Remix”,其中包含与Spotify类似的点播流媒体服务,以及整合来自YouTube的视频片段。据悉,YouTube已同歌手开始接触,希望他们能够帮助其推广这项新服务。

YouTube必须克服若干障碍,才能实现明年3月发布新服务的目标。除去三大唱片公司外,YouTube还在与Vevo谈判,后者负责为环球唱片和索尼唱片分发音乐视频。尽管音乐行业希望Red能够专注于音乐,但YouTube后来对其进行调整,成为了原创视频板块。

YouTube在去年9月挖来华纳音乐集团前高管里奥·科恩(Lyor Cohen)担任全球音乐总监,寻求加强与唱片业的关系。YouTube此前与唱片业发生了多起争端。唱片公司常常指称,YouTube没有向艺人支付足够的费用。谷歌今年早些时候还把许多Google Play Music员工调往YouTube,而科恩也宣布将开发新的付费服务。

【来源:BI中文站】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