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族告别,联发科未来只能一路往低端走了手机

砍柴网 / 柏颖 / 2017-12-19 19:57
魅族在发布今年的业绩预告上表示,出货量近2000万台,营收超过2000亿,在出货量不见增长的情况下营收却取得显著增长,同时其透露一个重大消息是将全面告别联发科处理器,推...

魅族在发布今年的业绩预告上表示,出货量近2000万台,营收超过2000亿,在出货量不见增长的情况下营收却取得显著增长,同时其透露一个重大消息是将全面告别联发科处理器,推出一系列搭载高通骁龙芯片的中高端机型,这对联发科来说可谓一记重击!

联发科今年可谓流年不利,上半年由于台积电的10nm工艺量产延迟,导致其高端芯片X30的产量有限,随后其计划采用10nm工艺生产的P35被中止,这导致其上半年除了X30外再没有芯片可以满足中国最大运营商--中国移动要求的支持LTE Cat7技术及以上的芯片,结果就是除了魅族外其他手机企业纷纷放弃联发科的芯片。

下半年联发科强撑着发布了两款中端芯片P23、P30,这两款芯片仅是P20的升级版,主要就是升级了基带以支持中国移动要求的LTE Cat7技术,不过时间上却要推迟到四季度出货。高通可没有给机会联发科喘气,连续发布了中端芯片骁龙630、骁龙660,这导致了本有意采用联发科P23/P30芯片的OPPO和vivo犹豫。

联发科开始宣传其明年的新款中端芯片P40,而高通方面则准备了中高端芯片骁龙670,在性能方面足以辗压联发科的P40,而且高通计划明年开始将高性能的kryo核心用于中端芯片骁龙636,在性能方面可以媲美联发科的P40,可以预期在高通的重压下联发科即使想据守中端市场也是相当困难的。

业界都知道,一旦一个品牌放弃高端芯片,其往往会导致继续往下走,对于联发科正是如此。高通在高端芯片和中高端芯片上失去联发科这个竞争对手之后,可以获得更为丰厚的利润,而有了利润保证它完全可以在中端和低端市场放手与联发科火拼,更何况高通还有专利授权费为它与联发科火拼价格战提供支撑。

这样的情况下,联发科明年可能并非如它所愿守住中端市场,而是一路败退的结果。笔者认为联发科今年决定放弃高端市场恰恰是一大失误,经过这几年的苦战好不容易在高端市场上有了那么点声音,如今却全面退却,对于它来说是极不明智的选择。

对于魅族来说,如今决定放弃联发科芯片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当年小米采用联发科的芯片以更强的性价比优势攻下了中低端市场却也给自己带来不好的声誉,转而在2016年底决定再次携手高通,绝大部分手机都采用高通的芯片并主打全网通,终于在今年二季度开始取得复苏。

魅族今年在调整中保住了销量,明年全面拥抱高通,将有望为它带来新的春天,出货量或许会取得增长,在中高端市场也有机会打开局面。

作者:柏颖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