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加手机走过第四年手机

砍柴网 / 阑夕 / 2017-12-18 20:08
就在这个月,作为手机品牌的一加进入成立以来的第四个年头,在继续坚持「不将就」的理念之外,刘作虎对团队拿出了「成为一加」(Becoming OnePlus)的主张。

就在这个月,作为手机品牌的一加进入成立以来的第四个年头,在继续坚持「不将就」的理念之外,刘作虎对团队拿出了「成为一加」(Becoming OnePlus)的主张。

他不无欣慰的说:「这家公司正在逐渐成为我们最初想象的样子。

在一加的创建初期,《纽约时报》曾将其列作最值得关注的明星级独角兽公司,甚至是和Uber、Airbnb比肩,然而当后者相继斩下三五百亿美元的估值,一加的克制和缓慢,使它并没有像大家所期待的那样成为改变世界的科技巨头,甚至是戏剧性的成长发展故事也没有在一加身上出现。

就和正在热映的电影《至暗时刻》相似,真实的历史委实没有那么多瑰丽和充满张力的戏剧性,温斯顿·丘吉尔并没有超级英雄般的夸张能力,这个脾气暴躁、嗜酒如命、连说话吐词都含糊不清的老胖子,基于英国上下两院的拉锯和妥协被推上前台,狼狈不堪的、仅凭对于希特勒和纳粹的憎恶而穷极手段说服议会放弃和谈坚持战斗,然后彻底改写了二战的局势。

一加也从来不是一个完美的手机品牌,它的销量绝对值显然无法和那些头部的国产品牌相提并论,价格策略更是直白的放弃了占比最大的用户阶层,即使放在国际化这条跑道上,面对强者恒强的苹果和三星,一加向上挑战的难度同样在不断增大。

不过就是经历如此恶劣的季候和环境,一加交出它在四年之后的市场答卷:

· 在印度的高端手机——也就是售价超过400美元的区间——市场,今年第三季度来自一加的出货份额已经占到32%,仅次于苹果,而如果只算通过线上渠道销售的数据,一加的出货占比则高居第一,达到62.2%。

· 根据今日头条和京东联合发布的手机大数据报告显示,一加成为京东平台2017年上半年销售额同比增长最高的品牌。

· 在欧美地区,仅仅开售6.5个小时,「一加5T」就已经超过了「一加5」的首日总销量,刷新欧美地区首销记录,英国《卫报》则再次为其打出了五星的满分好评,而在芬兰,一加与当地最大的运营商elisa联手,从去年12月份开始到今年10月份,连续十一个月一直保持着单型号销量第一的成绩。

· 截止到今年,一加通过互联网销售的模式,将业务蔓延至全球32个国家和地区,是「出海港口」最多的中国手机品牌之一。

是的,一加没有创造让人惊掉下巴的奇迹,亦未上演拳打苹果脚踢三星的民族主义剧情,但它同样不曾如同那些黯然退场的庸常同行那样,在和强大对手的竞争中失利,并留下商业案例级的烂摊子。

这或许就是刘作虎口中的「成为一加」的过程,既不惊艳,也无沉沦,保持独立且不将就,留下一个又一个坚实的足迹。

移动互联网的下半场并不只是出现在软件行业,由于增量市场转向存量市场的马太效应,未能跻身第一梯队——也就是目前由苹果、华为、小米、OPPO、vivo组成的「五强阵营」——的手机品牌只能在仅剩两成多一点的市场份额里捉对厮杀,整体存活空间相比去年同期大降10.8%。

而从2011年全行业150%的销售增长率,到2015年只有区区2%的销售增长率,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由蓝转红,也不过是在四年时间。

2014年才发布第一款产品的一加,显然并未踩到一个合适的「风口」上,与其同期或是稍早问世、试图复制互联网神话的新兴手机品牌,时至今日大多早已消亡,一加得以逆势生长,用复盘的角度来看,某种程度上取决于它从一开始就没有把所有的筹码都放在境内。

* 刘作虎于一加5T北京发布会

海外媒体惊讶于一加这个外来物种的侵入,源于它将价格优势首次发挥在中高端机型上,只出旗舰的发布策略,也让品牌路径长期清晰可见,在三星这种企业面前扮演价格屠夫,这在今天的中国市场或许不难见到,但在2014年,举世罕有。

故事的开篇定调足够出色,往后的铺垫则顺水推舟。

事实上,在强敌环伺、巨头林立的手机行业里新辟一支独立的手机品牌,是很多创业者的理想,然而事与愿违的是,如果未能成功建立足以打动用户的卖点,那么一切就无从谈起。

比如出身于荷兰的主打环保题材的手机品牌Fairphone,它将手机生产链条里的血汗成分摆在其主张的对立面,宣称要为用户带来没有「道德压力」的产品。

于是,Fairphone的两代智能手机,均将采购过程的透明化、正义化当作特点:它不会选择来自刚果共和国产出的钽、钨、锡等矿物——它们都是电子设备的原材料——因为那里被武装团体控制,采矿工人多是被强迫的妇女和儿童;它也拒绝使用不可再生的材料,以至于绿色和平将其评为全球最健康的手机商品;它甚至还未中国的生产线工人筹集了保障基金,每卖出一台手机,就会往基金里投入2.5美元⋯⋯

看上去很美好的理想,却难以回避刻骨的现实,即在不断抬高供应成本的同时,Fairphone的价格也滑向失控,它的产品售价高达500欧元,配置却仅仅相当于中国国内的千元机,以去年夏天刚刚推出的「Fairphone 2」为例,其采用的CPU竟然是高通在2014年发布的骁龙801。

让用户付出过高的溢价,来为商业道德提供补贴,这显然有违经济学的基本原理,所以Fairphone尽管总是能够在口碑上赢得满堂喝彩,但是一到真正需要用户掏钱支持的时候,所达规模总会不尽人意,两年总计20万不到的销量,实在有些令人难堪。

纵使是被称作是「Android之父」的安迪·鲁宾,他在2014年离开Google之后创办了试图改写Android业态的硬件公司Essential,并于今年推出了首款作品Essential Phone,不料出师未捷,半年以来只有不到5万台的销量,售价更是打了对折,不久前,安迪·鲁宾宣布不再担任自已一手创办的这家公司的CEO,给Essential未来蒙上了又一层阴影。

智能手机行业的焦虑可见一斑,资本的急迫、机会的易逝和竞争的加剧,都让投子认输这件事情变得不那么可耻,及时止损要比坚持到底更为可行。

可是刘作虎和他的一加不这么想。

在「一加5T」的发布会上,刘作虎公然表示,一加愿意做科技行业的慢公司,把这个其他公司唯恐避之不及的标签主动贴在了自己身上。

后来,刘作虎解释他所理解的慢,是承认理智的产物,一加的长处并非在于资源的宏大或是营销的强劲,它的立足根本,还是对于产品的敬畏和较真,而这条途径,注定是漫长的。

一加显然不是爆发型的百米赛跑冠军,它展现出来的角色是马拉松式的耐力型选手。

* 四周年纪念版一加5T熔岩红

在一加四周年生日当天,「一加5T」的熔岩红版本将在全球首发,红色也是一加的品牌色,在如同火山熔岩逐渐冷却凝固的背景墙前,刘作虎说它象征着热爱和希望。

我要说的是,在急功近利的创业阵营里,伫立着这么一位从容不迫的慢性子,其实真的挺好。

作者:阑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