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电WCEC2017峰会重磅发声:成共享充电宝首个盈利企业互联网

/ / 2017-11-03 16:34

2017年11月2日,由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主办的“WCEC2017世界电子商务大会”在北京召开,腾讯、京东、美团、摩拜等众多互联网领域云集于此,共同探讨新经济形式下电子商务的发展。除了这些老牌互联网企业和电商平台,共享风口下的头部企业无疑是大会上的一大亮点,街电CEO原源受邀出席了本次活动,作为大会上第一个讲共享经济的发言者,为现场来宾带来了众多惊喜。

原源在当天的演讲中阐述了对共享经济的思考,提出共享经济是基于消费升级的一种必然趋势,它会以更快速度与广泛互联网领域加速融合。同时他还透露,街电正在酝酿更大变革,探索社交与电商跨界的发展。

sd

从概念产品到实现盈利行业崩盘是妄言

在当天下午主题为“生态互联”的论坛中,零售业巨头京东和共享经济的代表性企业街电,不约而同将主题聚焦于共享经济,前者探讨了“共享经济下的新型零售”,而后者则结合自身经营,阐明了共享经济是场景刚需驱动的消费升级。

共享单车的出现带动了共享经济的蓬勃发展,但并非所有需求都是真实的,也有不少人质疑共享充电宝的商业逻辑。但从原源的讲话和街电近期的渠道动作上都能证实,半年前还是概念产品的街电共享充电宝,到现在已经成为主流城市线下商户的标配,街电在一些城市也实现了盈利,这足以证明共享充电宝的经营逻辑是成立的。

但也不能忽视的是,近期一些共享充电宝企业出现经营不利的局面,不少人在断言行业发展中的泡沫。客观地讲,任何一个新兴产业在快速发展时期,都会产生泡沫,人们所需要关注的是泡沫是否过于浮夸,当它破裂时整个行业是否会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崩盘。而由街电共享充电宝的市场表现来看,这个行业的明斯基时刻永远不会到来。

消费升级转变是机器猫的任意门更是瓶装水

中国是自行车大国,自行车产能早已过剩,为什么共享单车出现后,会快速形成千万级的用户规模呢?移动电源每年保持在70%左右的增速,市场渗透率稳步提高,为什么街电发起共享充电宝项目后,还会产生那么多用户呢?参透了共享经济的本质,就会找到答案。而这个答案,原源用了一个生动而形象的比喻:共享经济,其实就是机器猫的任意门这个道具在现实世界的投影。

通俗一点地讲,在信息时代,人们的需求瞬息万变,要用到各种临时性场景才能满足自己很多意想不到的需要。这种需求有很多,尤其是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渴望消费升级,渴望更美好的生活。原源还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他说:“我国瓶装水行业年产量早已位居世界第一,家里有水,人们为什么不自己随身带水喝呢?”显然,人们不会质疑瓶装水背后的商业逻辑,共享充电宝和瓶装水这些司空见惯的商品非常相似,都是消费升级趋势下的一种必然。

记者从侧面了解到的数据也印证了这点,到2017年10月,街电已经拥有了1500万活跃用户;阿拉丁发布的微信小程序指数显示,街电已经成为Top20的应用,排名紧挨着是京东,这些都无疑的证实了广大用户的使用习惯正在发生巨大改变。

不止于应急探索社交与电商化跨界路线

在过去的半年中,以街电为代表的共享充电宝已然成为新经济宠儿,用户数在攀升,体验在优化,布局在扩大等等。但在原源看来,这些远远不是人们对共享充电宝的所有想像,一场更彻底的变革正在酝酿之中。

原源当天透露,共享充电宝是消费升级驱动下的一种服务,它也有可能成为电商与社交的应用平台。俗话说“得渠道者得天下”,原源的话不无道理。截止到9月底,街电在全国已经部署了35万台机柜,充电宝电源数在344万台以上,同时街电的渠道还在向纵深的二、三线城市扩展。我们完全可以想像,每一台小柜机、每一个充电宝都是与用户的接触点,它所能产生的价值并不局限于用户的某种应急性需求。

由此也可见,街电的目标不仅仅是做共享充电宝,而是基于线下场景提供灵活的充电解决方案,让用户与信息、用户与需求时刻连接。不难看出街电已经形成了一张线下渠道网络,通过网络效应能让充电宝流动起来,在发挥工具属性的同时,更会谋求跨界发展。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