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下推保时捷设计高档洗衣机 跨界举动是否可取家电

砍柴网 / HEA.CN / 2017-10-28 19:06
除了在产品端苦下功夫之外,有的家电品牌还将目光转移至了医疗领域。除了具备显示技术优势的京东方之外,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也纷纷布局医疗市场。

之前并不在这个领域发展的相关人士或者品牌,在自身历史进展到一定阶段时,尝试与之前对照不同的领域。这种“跨界”的组合在近些年来并不少见,其中,有的企业成功为自己的企业文化及内涵注入了全新鲜活的血液,但是有的品牌却并未从中寻求到最适合的转变方式。

日前,一直以制造小家电被消费者熟知的英国家电品牌戴森(Dyson)向外媒透露,该企业正在酝酿开发一款强调现代感与科技性的电动汽车,2020年将上市销售其量产车型。据了解,戴森将为电动车项目投资20亿英镑,召集超过400人的研发人员。对此,有的外媒还根据戴森此前对家电产品上独有的“设计理念”绘出了一张概念图,未来感十足。

据称,戴森电动车所使用的技术,主要来源于旗下同名公司在固态电池技术和电动马达领域中的专业知识,而相关技术已经在此前,被使用在了戴森的无尘袋式真空吸尘器以及无叶风扇和空气净化器等其他产品上。使用已经走出实验室阶段的成熟技术,无疑能够为戴森在汽车工业的布局时增添一份信心。

早些时候,日本家电巨头松下正式宣布与保时捷成功“联姻”,以洗衣机作为起点,共同设计研发面向中国市场的高端洗衣机。据悉,二者希望能够将保时捷在设计方面的理念与松下在家电制作方面的心得实现有机融合,让此前被评论称作是“昨日黄花”的家电业务重现生机。

不过,有家电观察员认为,就算这次松下洗衣机打出了“保时捷设计”的贴近高端名号,但是却难以复制先前华为旗舰机Mate 9同样使用保时捷设计时,市场给予的反响。理由不难理解,一是松下的家电业务目前在中国已经被近些年来不断推陈出新发展强势的中国企业以及长期占据市场份额的韩国企业所瓜分,松下“边缘化”的趋势明显;另外,洗衣机作为一款使用年限较长的家电,更换频率并不如一般消费电子类产品,用户对于设计方面的关注并不如讲究设计、时尚感的手机来得强烈,在使用方面的功能性以及人性化才是他们更多会看重的部分。在此基础上,松下欲凭借与保时捷的联动实现“逆袭”,似乎困难重重。

除了在产品端苦下功夫之外,有的家电品牌还将目光转移至了医疗领域。除了具备显示技术优势的京东方之外,海尔、美的、海信等企业也纷纷布局医疗市场。其中,海尔一方面收购了上海永慈康复医院,另一方面又在与医疗相关的互联网与移动端上实现了管理输出。而美的,则是加快了在机器人及医疗器械开发、健康数据应用、智能供应链建设、医疗投资、智能制造等细分领域与广药集团进行合作的进程。

评论认为,家电企业不再紧盯“家电圈”而是将视线向远方眺望存在积极意义,但“跨界”有风险,尝试多元发展仍需谨慎。

作者:HEA.CN 来源:家电网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