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手机厂商纷纷回归,如何赢得新机会?手机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0-28 11:44
国内的手机市场每年都在洗牌,有出局者,同样也不乏新的入局者。而今年似乎是国际手机老品牌的回归之年,如诺基亚、黑莓、夏普等老牌手机厂商分别在沉寂多年后携新机归来,...

国内的手机市场每年都在洗牌,有出局者,同样也不乏新的入局者。而今年似乎是国际手机老品牌的回归之年,如诺基亚、黑莓、夏普等老牌手机厂商分别在沉寂多年后携新机归来,并且都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市场,在国内推出了诺基亚6/7、黑莓KeyOne、夏普AQUOS S2等产品。

这些老品牌们在功能机时代都曾有着辉煌的过去,不过也都在智能手机的浪潮中一度沉浮。如今卷土重来,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市场,该如何赢得新机会?

首先,要有能力拼配置、拼设计、拼功能。

配置上,力争做到主流旗舰水平。如今早已过了功能机的年代,在智能手机领域,以这些都曾换过东家的老牌手机厂商如今的体量来说,在回归初期或许就不用过于追求高中低端全面布局。而如今的国内市场在中低端的竞争厮杀异常激烈,单论性价比,这些老品牌与荣耀、红米、魅蓝、360等手机品牌相比恐怕没有优势。后者还可能做到薄利多销,但这些老品牌低端机的销量却难以得到保障。而且,如果频繁推出入门机型来“试水”可能还会将用户对于这些老品牌的情怀消磨殆尽,这或许并不是一个明智的战略选择。

反而是在高端机方面,如果从严格意义上讲,目前国内手机产品在配置上当属高端的其实并不算多。在处理器方面,除去华为自主研发的海思麒麟芯片,国产手机搭载骁龙835处理器的品牌不到单手之数,用上8GB运存的同样很少。因此老品牌们回归国内市场,在产品配置上跟进主流旗舰标准,或许可以打开市场缺口。

更何况如今本就处于消费升级和部分内部元器件价格上涨的大趋势下,低端机的市场份额日渐下滑,其利润或许也差强人意。事实上,目前国内众多手机厂商纷纷开始上探中高端市场,就看老品牌们回归之后能否抢占这一先机了。

设计和功能上也要做到差异化体现,争取有自身核心竞争优势。实际上,这些品牌回归或多或少都做到了差异化竞争。如夏普S2的异形全面屏、诺基亚8的蔡司认证双摄、黑莓Motion的全触屏以及防水功能。看起来前二者似乎是利用自身优势,把某一个亮点放大,而后者更多的则像是一种妥协。虽然总体来说可能力度都还不够,但有了创新的尝试,就是一个好的开始。毕竟在智能手机同质化程度日渐加深的当下,市场终究需要差异化的产品。而妥协后的“回归者”除了情怀外,也需要具有竞争力的特点。

其次,渠道和宣传上也要加大力度。

虽然老品牌们迫于自身形势,或许会受制于成本,但是在营销上也不得不加大力度。渠道方面,当然是争取能做到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毕竟多一种方式就多一条把手机卖出去的路。但比起需要花费大量人力、时间和资金去建设的线下渠道,选择和电商平台走线上渠道则相对简单,效果也不错。事实上,老品牌们回归国内市场的新品似乎都将线上渠道作为一个十分重要的渠道,纷纷选择与京东等电商平台合作甚至独家首发。不过从销量来看,可能还要加大力度。

而宣传也同样很关键,在这个信息爆炸的年代,充分且适度的宣传能让自身产品更快更广的进入消费者视野,进而才有着转化为销量的可能。对于自身品牌认知度、影响力和口碑等也有着尤为关键的作用。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些老品牌们的广告宣传似乎鲜有听闻。

再次,产品定价策略或需做出调整。

整体来看,这些国际老品牌都有着共同的特点,例如在国内市场都具有一定的知名度或者说情怀,凭借这点它们的新机在国内能够卖出更高的价格。而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其自身品牌在中国市场或许已经没有太高的购买号召力,如果不能保障销量,价格定的再高或许也无济于事。简单来说,就是老品牌们或许高估了其自身品牌溢价,即便它们可能对于“性价比”并不敏感,但高昂的价格恐怕“难以服众”。

因此,老品牌们产品的定价策略或许需要做调整。如果能放下以往相对“高冷”的姿态,在价格层面跟随大众或将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在产品层面,初期定位小众,配置跟上旗舰,努力打造小而美理念对于如今的老品牌们来说或许是更为合适的。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