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销榜固化的大势下,过去一年日本手游市场有哪些变化?手游

砍柴网 / 手游那点事 / 2017-10-25 20:30
前不久,权威移动应用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的过去一年,日本移动游戏市场的收入规模同比增长35%,总收入已经连续三年超过美国市场...

前不久,权威移动应用市场研究公司App Annie在一份报告中指出,在统计截止到今年6月的过去一年,日本移动游戏市场的收入规模同比增长35%,总收入已经连续三年超过美国市场。但日本移动游戏市场增长的主要推动因素究竟有哪些?

事实上在过去一年,日本市场仍然呈现出“赢家通吃”的趋势:在市场总收入中,前十款畅销游戏的收入占比高达40%,而这些作品大都是玩家们熟悉的老面孔。例如,《怪物弹珠》仍然在日本移动游戏市场占据畅销榜榜首位置,《迪士尼消消乐》则是休闲类手游中收入最高的一款。

在日本移动游戏市场,RPG是最重要的畅销品类,不过值得注意的是RPG细分品类市场接近固化,过去一年没有任何一款全新RPG作品进入该品类畅销榜前十。根据App Annie统计,从2016年6月~2017年6月,在日本iOS App Store和Google Play商店收入排名前十的RPG游戏中,有1款在2012年上架,而其余9款均在2013~2015年问世。

2016年6月~2017年6月,日本移动游戏市场RPG畅销榜前十(数据来源:App Annie)

与《怪物弹珠》《智龙迷城》等持续畅销的作品所不同,在2016年,部分老牌RPG手游的市场表现出现了下滑。Colopl旗下作品《白猫计划》就是一个例子。

作为一款上架至今已经3年的移动游戏,《白猫计划》虽然偶尔仍能进入日本iPhone应用畅销榜前十,但在今年6月,该作在日本iPhone应用畅销榜的排名下降到了历史最低的第78名。这意味着Colopl迫切需要一款接班《白猫计划》的作品。

【来源:手游那点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