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度繁荣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为何集体沉寂?家电

砍柴网 / 钉科技 / 2017-10-24 08:54
随着彩电整体市场增长乏力,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不断增长,今年以来互联网电视品牌又几乎集体沉寂,了无生气。除了大环境不好之外,哪些原因造成了互联网电视风光不再呢?

以乐视、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电视品牌,三四年前跨界杀进传统电视行业,让传统彩电五巨头颇受冲击。此消彼长,与互联网电视整体崛起相伴的是传统彩电企业的份额下滑。然而,随着彩电整体市场增长乏力,以及原材料成本的不断增长,今年以来互联网电视品牌又几乎集体沉寂,了无生气。除了大环境不好之外,哪些原因造成了互联网电视风光不再呢?

互联网电视风光不再

IT互联网观察家丁少将分析认为,以下五大因素的综合作用,造成了互联网电视的集体不振:

其一,互联网电视龙头企业乐视陷入困境。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乐视电视在高点跌落。原本有希望销量冲击国内前三的乐视,不得不暂停或者调整很多既定战略。无论是供应链环节、渠道环节还是用户环节,都受到了较大冲击。

乐视是互联网电视的领军企业,乐视的问题必然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发展。一方面,投资人和合作伙伴会更加审慎地对待与互联网品牌的合作,另一方面,也或多或少地影响到用户端对互联网电视的品牌好感。

其二,小米等互联网品牌并没有替代乐视成为新的标杆性领导品牌。虽然乐视电视遭遇了连带危机,但其他互联网电视品牌并没有把握机会,借机上位。目前看虽然小米、KKTV等品牌分食了部分原本属于乐视的份额,但总体看,没有一家真正成长为地位比肩乐视的品牌。也就是说,互联网电视一超多强格局演变为群雄逐鹿,力量相对分散,也造成了对传统品牌的冲击力不够。

其三,传统彩电巨头的防御战十分出色。如果说4年前,海信、创维、TCL、长虹、康佳们被互联网品牌打了一个措手不及,但如今这些巨头已然构筑了牢固的防御工事,互联网品牌的冲击对他们的影响存在,但并不致命。

传统彩电巨头,一方面都建立了自己的互联网电视子品牌,比如海信的VIDDA、创维的酷开、TCL的雷鸟等,不仅复制互联网品牌的玩法,而且背靠母公司,在资金、供应链、研发等方面还可以得到支撑,与跨界而来的互联网品牌一起,分食了互联网电视市场蛋糕。

另一方面,传统彩电巨头更加注重技术研发,主动升级显示技术,向高端市场挺近,这让互联网电视品牌技术能力缺乏的弊端放大,行业和市场的热点重新回归到技术尤其是显示技术上,而不是新旧模式之争上。

其四,面板持续涨价大大压缩了互联网品牌的利润空间。互联网电视品牌的模式是硬件低价甚至免费,通过内容和服务收取费用,弥补硬件放的利润损失。这样的模式看似没有问题,但从实际运营来看,硬件不赚钱的道路还是很难走通。

烧钱圈用户的思路,在互联网上有可能走通,毕竟互联网软件的成本相对较低,而像电视这样的大块头硬件,成本控制不好的话,会带来极大的现金流风险。特别是,大屏互联网的价值虽然很大,但至少目前并没有真正得到广告主真正认可,靠大屏运营来完全弥补硬件的亏损,目前还没有品牌能够做到。

因此,占电视成本60%左右的面板价格连续一年多的上涨,必然进一步拉低互联网电视品牌的利润水平,或者说进一步拉大他们的亏损规模,互联网电视品牌集体低调也就不难理解。

其五,外资品牌的突然崛起搅乱整体市场格局。外资品牌一度被国产品牌集体压制,无论是三星、LG还是索尼、夏普都不再强势。然而,随着夏普被富士康收购后,一波又一波的大力度促销,让夏普的份额持续冲高,飞利浦也通过产品和渠道的革新,拿下了越来越大的市场蛋糕。夏普与飞利浦的突然崛起,不仅对国内传统彩电巨头形成了冲击,也会分食不少互联网电视品牌的份额。

另外,这段时间,钉科技听到不少互联网电视的不利消息,比如某品牌其实已经破产清算,某互联网巨头已经出手了持有的某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股份……如果这些消息属实,新一轮洗牌恐怕在年底就会上演,那些本身没有技术能力,缺乏用户规模,缺乏现金流仅靠输血维持的品牌恐怕会相继倒下。

未来,其实不会有互联网电视与非互联网电视阵营的划分,传统巨头同样已经加速融入互联网,甚至在AI新风口做了前瞻性布局。当互联网电视阵营的运营模式不再新颖,而又无法构建足够差异化的竞争力,冲高后跌落也就在所难免。

【来源:钉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