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跌倒后自己爬起来了,酷派可以吗?手机

砍柴网 / 西域刀客 / 2017-10-18 16:26
自从被打上了乐视的标签,酷派的故事就多了起来。

自从被打上了乐视的标签,酷派的故事就多了起来,商君今天听到的最新的故事是:酷派新旧管理层之间的很多矛盾细节开始浮出的水面,据说原来老酷派人出身的新CEO蒋超开始在酷派内部清理乐视派驻的原CEO刘江峰“余毒”了,并且好像是要把酷派衰落的原因归结到这位明星前CEO身上……总之,其中勾心斗角的利益争斗戏还挺精彩的,至于细节商君就不再累述了。不过,故事终究是故事,那都是往事,看酷派还是要看未来的,是不?对于酷派的未来,新科CEO蒋超还是踌躇满志的,至于大家怎么看,恐怕就不好说了。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种种原因,酷派的最终的2016年年报和今年的季报,至今难产,不过其公告中已经披露了公司大致的最新情况:今年上半年收入继续下滑了50%,净亏损约为6-7亿港元之间。

从上述两项关键财务数据来看,酷派虽然持续亏损,但亏损的幅度已经大幅收窄,要知道,去年同期的酷派亏损是超过20亿港元的。不过更要命的是,酷派的营收在去年上半年本就已经较2015年同期缩水近四成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继续较去年同期腰斩一半。在商君看来,就当年国际国内手机市场形势来看,对于酷派而言,一时甚至是连续的亏损或许并不是什么致命的问题,只要市场份额还在,出货量还在,希望就在,但如今,从其营收表现来判断,酷派怕是连这个希望也没了。

据悉,2015年,酷派手机的出货量为3800万台,但到了 2016年,按照刘江峰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说法,这个数字缩水到了1500万台,而且,今年上半年酷派的营收又在2016年的基础上腰斩了一半,其出货量和市场份额衰落之快,超乎想象。

听说,蒋超复兴酷派的想法是:放弃国内市场,把希望寄托到以美国为主体的海外市场上,并且放弃过去机海战术,着力打造利润率高的3000元以上价位的高端机型。

想法不可谓不让酷派的投资人热血沸腾,然而,这样几个问题千万别忽略了:

第一,连大本营市场都保不住了,如何能够确保海外市场持续增长?这个国际上,好像也没几个先例!

第二,连千元低端机消费者都不买账,酷派哪来的底气做3000元的高端机?而且还要美国人愿意掏钱买单?

自从2014年运营商开始大幅削减补贴之后,对运营商渠道高度依赖的酷派就从来都没有在手机市场上找对自己的位置,市场份额的连续迅速缩水,当然同病相怜的,还有联想、中兴等品牌,反倒是小米、荣耀、OPPO和Vivo等具有强市场基因的新秀迅速崛起,直接导致了原来的“中华酷联”格局解体,取而代之的,是“华米OV”。

如今的手机市场上,“华米OV”都有自己明确的特点和基因,形成了相对明确和固定的用户、粉丝群体,但酷派却似乎依然在持续的迷失中越陷越深。华为的研发创新、小米的互联网概念、蓝绿两兄弟的年轻时尚化都很好的帮助他们各自的产品在市场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合适位置,但对于酷派,无论是研发创新、概念打造、功能外观还是产品质量,酷派始终都没能在消费者面前展现一个清晰的品牌烙印,产品毫无特点。

商君不怀疑,将来或许有那么一天酷派能够重新站起来,毕竟,酷派的资产清单上,还有价值可观的让地产商早就垂涎三尺的土地资产,这是未来酷派复兴的最重要资本,而且蒋超也确实正在打这个主意——借土地资产变现来盘活酷派资产,为将来的酷派复兴留下一种新的可能。但同时,商君也相信,如果不引入外部力量,仅仅依靠管理层自身的力量,酷派要想实现手机业务的复兴,怕是没多大可能。换句话说,即便酷派能够重新站起来,如果真有那么一天,这家公司恐怕早就不做手机了。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