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件与AI 生态,为什么谷歌百度的战略越来越像?业界

砍柴网 / 百度百家 / 2017-10-12 16:58
进入2017年10月,中美互联网领域有两个有趣的事情可以放在一起看。

进入2017年10月,中美互联网领域有两个有趣的事情可以放在一起看。其一,Google连续第二年召开了硬件发布会,此次发布了智能手机、Chromebook 笔记本、智能音箱(Google Home Mini)以及搭载深度学习的智能相机 Google Clips。

其二,百度股价持续创新高,直指千亿大关。在10月11日美股交易日中,百度在盘中的股价一度达到263.44美元,最终收盘于262.41美元,超越自上市以来历史最高的251.99美元。

之所以将这两个事件放在一起,一方面是因为两家公司都是以搜索引擎起家的巨头,掌控中美两大互联网市场的重要流量入口;另一方面则因为两家公司正在人工智能竞赛的快车道加速前进,Google的诸多硬件新品展示搜索巨人越来越「硬」的趋势,而百度得到资本市场的青睐也印证了百度今年以来「All in AI」战略正在释放价值。

而如果细心去看,Google在某些战略上的选项与百度今年以来的产品布局越发相像。或者,换句话说,Google正在效仿百度在人工智能战场的发展思路。

1. Google 做了些什么?

作为行业内最早意识到人工智能潜力的互联网公司之一,Google在过去几年启动了一轮全新的转型策略。在「AI First」的战略指引下,Google首先在其内部的产品研发、功能中加入更多机器学习的模块,从Google Photo的智能识图到采用深度神经网络的Google翻译以及依托自然语言处理的Gmail智能回复(Smart Reply),Google自身产品的人工智能落地正在一步步推进中。

其次,发力硬件。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Google这几年明显加强了硬件领域的投入。Google Home 无论是功能还是价格都直接对标亚马逊Echo,价格高高在上的Pixel系列手机,其目标用户也是可媲美iPhone用户的高端群体,如果加上此次发布的一系列芯片,Google在硬件领域的布局逐渐完善,其意图也十分明显,构建依托硬件、软件的生态体系。

更进一步看,Google的软件不仅包括普通消费者可以接触到的 Google搜索、Gmail,更包括Google Cloud,这也构成了Google最近人工智能战略实施的第三部分,云。Google对于云的投入,一方面是追赶AWS 、Azure这些云计算巨头,另一方面则承担着Google人工智能产品输送管道的任务。

在Google的人工智能转型策略里,通过设备(不仅是Google自己的设备,也包括其他采用Google云服务的设备)获取用户,而人工智能的产品最终会以云端的方式送到消费者手里,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产品闭环。也因此,Google越来越意识到硬件背后,AI技术为王的理念。

Google的这些举措俨然也在成为行业发展的标准化操作,而颇为有趣的是,百度似乎早已在这道选择题里找好了自己的位置,行动力也颇为超前。

2. 百度做对了什么?

坦率来说,面对人工智能带来的颠覆性影响,任何一家公司的应对策略都不可能一蹴而就。Google 如此,百度也是如此,所不同的是,相比较于Google目前还略显单兵作战的产品发展思路,百度在前瞻性上似乎领先了一个身位。

首先,从战略调整和产品平台上来说,百度的局布的更早、更大、更全面。目前百度拥有了DuerOS、Apollo、AI技术平台以及智能云平台,分别对应着语音交互、自动驾驶、人工智能技术开源以及云计算四个当下最火热的领域。从技术上看,这四个平台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甚至互补性,也逐渐构成了百度AI开放生态的全貌,比如语音交互与自动驾驶的结合,会给驾驶中的人机交互体验带来巨大的提升。而在场景层面,如果说DuerOS目前正在着重发力家庭物联网,那么Apollo对准的是汽车物联网(车联网),依托AI技术平台和云平台的生态效应,又会带来更多应用场景。从全局来看,自年初陆奇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COO到2017年开发者大会上公布DuerOS和Apollo两大平台,并喊出“All-In AI”的口号,百度全力进击AI的信号已经遍及全球。

其次,百度也在悄然变「硬」。从今年早些时候将DuerOS内置到小鱼在家到随后全资收购渡鸦科技,Google和百度都深刻认识到硬件在人工智能战略里的重要位置。某种意义上,Google和百度都是所谓的「触达公司」——不仅包括信息的触达,也包括智能体验的触达,而此时,一款自家的消费级硬件就有了用武之地。

某种层面上来看,百度在2017年就做了上面两件事情,但做多少事情和做对事情之间并不对等。所以,当人工智能的生态体系越发完整、终端硬件的价值逐步显现,来自资本市场的认可也从另一个侧面展现出百度今年一系列战略部署的正确性。

3. 未来的人工智能到底是什么?

人工智能的再次兴起,离不开海量数据、计算能力以及深度学习算法,正是三个要素几乎在同一个时间节点的爆发,才成就这一次的「智能革命」。这其中,Google、百度、亚马逊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本身就是依靠数据和计算能力安身立命的公司,也就决定其在人工智能转型中的领先地位。

站在一个更宏大的语境里去观察,技术的真正价值都是为人类带来价值提升。人工智能亦然,这也意味着,所谓挑落国际象棋大师与横扫围棋九段的人工智能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将人工智能真正应用到普通人的生活、企业的生产场景中,才能释放智能革命带来的红利。从这个角度上说,Google 也好、百度也罢,都依然选择了更具实用价值的人工智能落地方向,通过打造「硬件+软件+人工智能」生态体系,让智能成为普通用户触手可及的体验。

而当局面进入盘中,各家公司的战略方向已经越来越像,但仔细去分析不同公司的策略,如上文中的Google、百度,你或许也会发现,棋子的组合以及落子的快慢,正在成为未来胜负的关键。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