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推迟交付Model 3 投资者或很快对它失去耐性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10-12 09:24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股票多年来的表现一直领先于大盘,但是由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之前提出的雄心勃勃的Model 3出货量目标迟迟兑现不了,投资...

据外媒报道,特斯拉股票多年来的表现一直领先于大盘,但是由于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之前提出的雄心勃勃的Model 3出货量目标迟迟兑现不了,投资者的耐性已经快被消磨殆尽了。

据数据分析公司辉盛(FactSet)提供的数据显示,特斯拉第三季度共计交付了26150辆汽车,其中Model 3车型只有220辆,而华尔街分析师预测的特斯拉汽车交付量和Model 3交付量分别为25860辆和1260辆。

特斯拉在两个月前表示,公司预计第三季度的Model 3交付量可达1500多辆,但它最终未能实现这个目标。

特斯拉8月2日在第二季度财报中表示:“我们有信心在第三季度生产出超过1500辆Model 3,预计到年底时该车型每周的产量将达到5000辆。我们将继续规划,争取在2018年的某个时候将Model 3车型的周产量提高到1万辆。”

华尔街日报上周五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特斯拉已经将大部分的Model 3从自动化生产线上撤下来,转而使用人工生产。消息传出后,特斯拉股票周一大跌4%。

“总是发布一些离谱的预测”

尽管特斯拉说这份报道“根本是错误的和误导性的”,但投资者认为,特斯拉股价若进一步下跌,那也许是华尔街市场情绪转变的信号。

特斯拉股票多年来一直被高估。然而到目前为止,股市的投资看涨者总是会忽视掉所有的坏消息,不仅是马斯克经常发布但又总是无法兑现的离谱预测,其他的坏消息也都被他们忽略了。《高科技战略家》(High Tech Strategist)的编辑弗雷德-希基(Fred Hickey)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因此,如果特斯拉周一继续大幅下跌,这可能意味着多头的弹药已经不多了,投资者对马斯克的忍耐度也不剩多少了。”

希基拥有特斯拉的长期看跌期权。

华尔街也注意到了特斯拉的现金消耗情况。伯恩斯坦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9月27日在一份投资者报告中写道,估计特斯拉今年将消耗掉47亿美元的现金。他说,到2017年底,特斯拉作为一家上市公司消耗的现金总量将达到106亿美元,这对市值近600亿美元的公司来说是前所未有的。

相比之下,他说亚马逊在3年多的时间里才消耗了11亿美元现金,而且亚马逊的估值达到600亿美元时还产生了数十亿美元的现金收益。

“烧钱引擎”

一位对冲基金经理注意到了特斯拉的巨额投资支出,他怀疑这些投资可能无法获得回报。

Morgan Greek Capital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马克-伊斯科(Mark Yusko)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毫无疑问,特斯拉生产了一款很棒的豪华汽车,但它是否是一家经营状况良好的公司就不好说了。生产延迟、现金消耗巨大以及这些投资能否获得积极回报,这都是很大的问题。只要Model 3还未实现批量交付,每过一个月,特斯拉就会蒙受巨大的亏损,股东们不得不细查其经营状况,他们可能会苦恼地发现一个烧钱引擎。”

特斯拉股票今年的表现优于股市大盘,它今年累计上涨了60%以上。特斯拉股票的长期表现更令人乍舌,该股自2010年底以来累计上涨了1200%,而同期股指回报率只有100%左右。

在这种情况下,特斯拉股票的估值比很多汽车制造商都要高。

摩根士丹利的基金经理认为,市场对特斯拉估值预测得太高,这将导致公司股东未来只能看到很低的回报率。

伊斯科说:“在这些估值水平上买进特斯拉股票,投资者就必须相信一家历史上从未在盈利方面取得里程碑式的成绩的公司有可能突然解决生产的问题,解决他们面临的技术挑战,降低大规模现金消耗速度,以及希望其他的豪华车制造商不会推出与之竞争的电动汽车。”

他接着说:“老话说的话,希望不是一种投资策略,它只是一个四字母单词;而且照现在的情况来看,特斯拉所剩的时间也许已经不多了。”

但是华尔街的一位分析师认为,现在就断言马斯克无法实现他的愿景还为时尚早。

晨星的汽车行业分析师大卫-威斯顿(David Whiston)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写道:“我认为,只要市场不恐惧,市场就会以其他的方式来解读第三季度Model 3交付量未达到预期目标这个消息。因为有很多投资者相信,特斯拉以后会变得比现在更加强大。”

威斯顿说:“Model 3车型能否在今冬明春进入全速生产阶段?从长远来看,这一点并不重要。更重要的问题是,生产延迟是否会影响到Model 3车型未来几个季度甚至一年的交付计划,只是目前还没有证据表明情况真的恶劣到这个地步了。”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