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捉一只世界家电“独角兽”:海尔智慧家庭的人单合一实践家电

砍柴网 / 意强 / 2017-09-29 18:24
自9月20日开始,满屏都是海尔“自我简介”:拥有海尔、美国GEAppliances、日本AQUA、新西兰Fisher&Paykel、卡萨帝、统帅等6大全球顶级家电品牌,是全球实至名归的世界家电...

自9月20日开始,满屏都是海尔“自我简介”:拥有海尔、美国GEAppliances、日本AQUA、新西兰Fisher&Paykel、卡萨帝、统帅等6大全球顶级家电品牌,是全球实至名归的世界家电第一集团!

我们不想探讨海尔“人单合一”当年的狂想是如何让梦想照进世界家电业的现实,带来货真价实的数以倍计市场增长和遥遥领先的增速;也不想判别海尔的“人单合一”假以时日能否改变中国企业没有管理思想和管理模式的现状、并在全球企业界得到复制和落地。

其实就在“智慧物联社群共创”为主题的海尔智慧家庭全球引领创新峰会上,我们活捉了一枚未来的全球性“独角兽”——让消费者自进化为“个体生态”,无国界的小微引爆,迭代群族的用户终身价值裂变,继而生发成自生长的商业新势力。这也让世界家电业真正意识到:海尔早就走出了单一的技术创新、精品创造、市场份额领先竞争轨道,而是真正围绕用户建立起一个个庞大的生态生活体验圈,从而让用户需求驱动企业创新,让企业创新又服务用户需求。

不是让你去做不同的事,而是让你成为不同的人

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说,如果是出产品的,就会被自己束缚,但如果是出创客的,就会有很多新的产品、新的创意。海尔不是找顾客,是找终身用户。海尔的目标不是争第一,而是争唯一。

透露张瑞敏的这番话,我们通俗地理解,是这样的:于企业内部而言,海尔不是让员工去做不同的事,而是让员工成为不同人,也即创客;于消费者而言,海尔不是让消费者通过海尔获得规整统一的体验,而是让消费者创意不同的生活方式,继而让消费者的不同与创意,反哺海尔的创客,即人单合一下的“人人是创客”。

雷神小微,3个人搭伙成立,3年内实现估值12亿,9月取得股转公司的同意挂牌函,成为新三板当之无愧的“游戏生态”第一股。当年雷神小微的诞生,正是源自于对用户的抱怨的重视,找到互联网产品的突破口——雷神游戏本。从第一代雷的3000台21分钟抢空,到迭代产品的3000台10秒秒光,再到10000台一天的新预约预售众筹记录。雷神小微,正是用精准的优化产品让“用户成为不同的人”。

北京用户武女士说,海尔馨厨互联网冰箱改变了她的厨房,从冰箱到食材到烹调到健康管控,她的生活发生天翻地覆的迭代。而她与冰箱的交互,也让冰箱越来越懂她与她的生活。馨厨,让武女士活成了“另一个她”,更让海尔智慧厨房生态平台成为平台经济构建的模板:今年1-8月份馨厨小微实现生态收入1000万,用户的复购率达到30%,远远超出行业的平均水平,平台的意向估值也突破了3亿。从智慧厨房到智慧家庭,馨厨小微的探索,将开启智慧生活的新方式,更重新定义用户的生活边界。

事实上,过去12年以来,海尔“人单合一”创新模式于中国家电产业的探索、布局与落地的核心,早就从过去的内部组织管理体系、薪酬分配体系到外部的市场创新和用户需求体系的转变。其核心就是让组织和员工不再只是追求产品的发明、再造,市场份额的第一和领先,而是围绕用户构建一个持续性的交互体系、交流平台以及利益共享机制,让员工和用户角色互换、利益共享,最终基于智慧家庭下的一个个智慧生态,成为终身用户。

个体即生态,自进化的无边界无国界

3年前,张瑞敏的规划是,未来的海尔集团将全部由这些“小微公司”组成。如今,这一现实已渐入佳境:海尔旗下的海创汇已吸引3600家创业创新孵化资源、1333家风投机构、108家孵化器空间、120亿创投基金。同时,在探索“双创”的过程中,海尔累计为社会提供了超过160万个就业机会,而在创业小微中,有47个小微引入了风投,16个小微估值过亿。

这就是海尔的“小微引爆”。其本质是,“人单合一”模式下,个体自进化为生态的升级源动力,和无国界践行了卓有成效的“用户终身价值”的商业新势力。而海尔家电产业集团则在这个于世界来说已经拥有百年历史、传统而笨重的制造行业,上演一场“大象也会跳舞”的蜕变转型。不只是打破传统家电产业大规模制造的轨道,构建大规模定制新驱动,还从单一硬件的技术和功能驱动,向智慧生活的生态和体验驱动蜕变。

1个人,1枚硬币,掀启全球1.3亿+人次的社群互动,硬生生让海尔在中国洗衣机产业凭借一款直驱洗衣机开启了一个高达400亿元的健康洗护生态圈,并且让中国企业在3600元以上的高端洗衣机市场再造一个新蛋糕。这就是个体进化成生态的力量。

从“一台洗衣机”到“一件洁净衣服解决方案”,智静小微从用户社群的零距离交互出发,在“社群交互—定制方案—交互迭代—引领行业”的品牌社群模式引领下,正在成为全球用户离不开的“洁净方案提供者”。这就是商品个体迭代成用户终身价值的最佳演绎。

用户终身价值的背后,依托的是海尔平台的领先——9大互联工厂实现大规模定制。通过海尔的COSMOPlat工业云平台,全球用户均可以全流程参与到生产的全过程中来,以个性化需求指导设计和生产,实现大规模和个性化定制的融合,让工厂内“生产的每台产品都是有主人的”,实现从体验迭代到终身用户的的升级。

目前海尔家电的9大互联工厂用户定制占比达到16%,客户定制占比52%。且海尔已经将互联工厂样板向全球108个工厂推广,从而实现在全球范围内的大规模定制模式。2017年同比增长59%、冰箱销额增速近10倍于行业、洗衣机增速快于行业5倍、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

左手抓行传统家电领域的变道领路,持续保持市场份额和用户需求的遥遥领先,右手抓新潮流智慧生活领域率先开花结果,海尔家电率先将“用户终身价值”验证成未来的世界“独角兽”通行证。

来源:家电圈 作者:意强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