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G手游市场迎来大爆发,唯有“长线”才是制胜之道手游

砍柴网 / 子安 / 2017-09-19 17:39
自进入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SLG手游市场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SLG这一市场份额并不“细”的细分领域,在蛰伏多年以后,似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自进入2017年下半年以来,国内SLG手游市场迎来了爆发式的增长。SLG这一市场份额并不“细”的细分领域,在蛰伏多年以后,似乎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

一、多款SLG闯进畅销榜Top20,爆发并非偶然

虽然SLG市场中早已有《部落冲突》、《列王的纷争》等知名产品,但是近期风头最盛的SLG游戏莫过于腾讯不久前发布的《乱世王者》。这款由腾讯自研、以三国为题材的游戏,在上线后不久便进入App Store畅销排行的前三,这是此前所有SLG游戏从没有能达到的高度。

即便除去上线便有惊艳表现的《乱世王者》,自2017年下半年后,App Store畅销排行Top50甚至Top20当中,也出现了多款SLG游戏的身影。有从业者表示,这是国内市场“拨乱反正”后的表现。而从以下的数字当中,或许能进一步反映出当下SLG市场火爆的现状。

根据TalkingData不久前公布的数据,目前市面上共有超过2000款的SLG游戏,与去年6月相比,同比增长超过了40%。这只是在数量层面的增长。而在收入层面上,SLG仅次于RPG,成为进入上半年App Store畅销榜Top100中数量第二多的游戏类型。美国数据机构Sensor Tower公布的报告也显示,今年7月进入中国区ios收入20强共有三款游戏SLG产品;而去年同期,这一数字为零。

数据来源:《TalkingData-2017年上半年移动游戏市场概况和用户洞察》

SLG游戏整体数量和收入的提升,最重要的原因是莫过于国内移动游戏市场的成熟化。玩家、渠道等对于产品的质量有了更高的要求。而SLG游戏丰富的游戏玩法、较长的生命周期等特点都能满足市场的变化。加上过去几年以腾讯、网易、Supercell为首的行业巨头们对用SLG用户的持续培育。SLG市场的爆发,并非偶然。

二、唯有“长线”,才是SLG游戏制胜之道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内,SLG市场将会持续火爆。据了解,腾讯和网易在SLG这一品类上各自都有两款以上的产品准备,而包括莉莉丝的《剑与家园》、阿里游戏的《血染征袍》也将于年内推出。甚至有媒体称,深圳上千家的CP中,有过半数在研发或筹划自己的SLG游戏。

如何从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纵观市场上一众进入App Store畅销榜Top100甚至Top20的SLG游戏,可以发现,唯有“长线”,才是制胜之道。以《部落冲突》为例,这款年收入突破10亿美元、总收入超过50亿的游戏,上线运营的时间已经长达五年之久。

但《部落冲突》并没有显露出任何的疲态,在Supercell被腾讯收购以后,其收入更是不降反升。直到现在,Supercell还以每月一版本的节奏维持着《部落冲突》的更新和运营。这自然离不开Supercell对于游戏的态度和坚持。但也从另一方面也证明了SLG游戏相较于其他游戏类型较长的生命周期以及长线运营的重要性。

虽然上线已经五年,但《部落冲突》依旧是当今最热门的手游之一

如果说《部落冲突》是上线以来就保持强势,那么《率土之滨》在收入上的曲线则更能说明这点。在上线半年后,《率土之滨》的收入曾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但就在游戏一周年之际,网易游戏为《率土之滨》打造的“全自由+沙盘+战略”全新玩法,又给这款手游赋予了新的生机。加上网易一月一次更新,三月一次大版本更新的运营节奏,《率土之滨》的收入排行又回到了刚上线的位置,仍然是SLG市场中的领军者之一。

与其他类型的游戏不同,评价一款SLG游戏成败,并不能用短时间的成绩来衡量。从上述的两个例子中不难看出,基于产品层面的不断更新迭代和用户的长线运营,才是SLG游戏的决胜千里甚至起死回生之道。

三、莉莉丝联手英雄互娱,《剑与家园》或成SLG市场黑马

如果单从长线运营的角度分析,在一众的SLG新品中,又有哪些游戏会成为这一细分领域的下一个爆款呢?或许由腾讯游戏自研自发的《乱世王者》以及由莉莉丝研发、并与英雄互娱联合发行(硬核联盟渠道)的《剑与家园》,都会是有力竞争者。

鲜为人知的是,《乱世王者》虽由腾讯天美工作室自研,但是是基于另一款经典的SLG游戏《列王的纷争》的游戏引擎进行再开发制作,在数值体系上也有所借鉴(腾讯获得了智明星通的授权,并于其进行分成)。因此虽然《乱世王者》的起点已经足够高,但未来长线的运营更具看头。毕竟在产品迭代和用户运营层面,《列王的纷争》和腾讯自身,都已经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

而《剑与家园》,则很有可能是另一匹黑马。自由探索、公会结盟、全球同服、《剑与家园》具备了一款长生命周期SLG游戏的大部分元素。虽然《剑与家园》只是莉莉丝第二款自研的游戏,但是《刀塔传奇》的成功以及莉莉丝三年磨一剑的态度,都将会是《剑与家园》质量的保证。值得一提的是:在上线之初《剑与家园》便获得了苹果全球141国家Feature以及谷歌的全球推荐;并在App Store获得了超过500条全球玩家5星好评,这些成绩也足以证明其过硬的游戏品质。

《剑与家园》获得苹果全球141国家feature推荐和Google的全球推荐

在SLG游戏最为讲究的运营层面,时至今日,上线已经超过三年的《刀塔传奇》仍在不断更新当中。而英雄互娱的长线运营能力也在《全民枪战》、《弹弹岛2》等游戏上得以认证。因此此番两者的合作,也更值得期待。

结语:

与SLG游戏特点一样,市场的爆发或许只是开始,谁胜谁败,长线才是关键。

【来源:手游那点事 作者:子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