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大卖特卖,一面疯狂抄底网约车,孙正义究竟意欲何为?业界

砍柴网 / 投资中国 / 2017-09-15 15:14
今日消息,软银将联合滴滴投资Uber100亿美金。孙正义把Uber全球的对手投了一个遍后,终于对Uber下手。

今日消息,软银将联合滴滴投资Uber100亿美金。孙正义把Uber全球的对手投了一个遍后,终于对Uber下手。

但一年前软银还被爆出负债过高,需要不断出售优质资产来优化资产结构。孙正义前后把持有16年的阿里股票首次出售套现近百亿美金,把旗下手游子公司Supercell作价73亿美金卖给腾讯,把旗下新加坡投资公司“SoftBank Group Capital Apac”的54.5%股权作价6亿美金卖给富士康,把收购了5年的美国通信巨头Sprint计划转手。

孙正义一方面在大卖特卖,另一方面却在全球疯狂抄底网约车行业。先是50亿美金投资滴滴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拿下了大中华区市场;又分别以1亿美金、2.5亿美金、20亿美金,拿下了巴西的99叫车、印度最大的叫车软件Ola、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应用Grab。现在又要联合滴滴投资网约车全球霸主Uber,出价更是高达100亿美金。

孙正义如此大放大收,究竟意欲何为?

孙正义的科技王国梦

孙正义近年来最大的动作,莫过于联合沙特主权基金出资1000亿美金成立软银愿景基金(Vision Fund)。并且愿景基金宣称,将在5年内把钱全部投资出去,主要投向全世界的科技创新产业。

今年在东京举办的SoftBank World大会上,孙正义更是一口气讲了两个半小时,用了30多张PPT。期间还说出了一句年度金句“我太兴奋了,觉得睡觉就是在浪费时间。”

孙正义还为世人描绘了一幅他想象中的场景:卫星网络覆盖地球的每一个角落,数万亿接入互联网的设备向云端输入数据,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分析处理这些数据。

除了畅想,他还有具体的动作:322亿美金收购英国芯片设计公司ARM,孙正义宣称,“ARM技术的微处理器将在今后的20年内链接1万亿个物联网的底层数据”;10亿美金投资卫星运营商OneWeb,因为孙正义相信它将为全世界提供低成本、低延迟的高速通信。

在孙正义眼中,未来将是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数据化时代,他要用资本的力量打造一个科技王国。

而在所有的建设工作中,孙正义最为看重的就是底层基础设施的建设。比如ARM设计的芯片,已经用在了超过99%的智能手机、99%的调制解调器、95%的汽车导航仪、和90%的可佩戴装备中,ARM相当于是智能终端的心脏,是未来万物联网时代的最底层基础设施,所有的数据都将在ARM上流通。这将是未来的商业入口,最大的价值所在。

具体到每个领域中,孙正义也是只挑选入口级的项目投资。

孙正义之所以要在全世界疯狂投资网约车头部应用,就是看中了网约车在智能出行领域,未来入口级的价值。

从滴滴的战略看孙正义的逻辑

在今年的滴滴年会上,程维公布了滴滴未来5年的5个战略方向,其中就提到了打造智能交通网络。

智能交通,甚至是无人驾驶,其最终实现需要三个方面能够落地。第一,需要建立车联网,这是智能交通的基础设施;第二,需要打造出足够多、足够智能的汽车终端;第三,车与车之间要建立起通信协议。

然而,智能出行的入口,必然是处于底层的智能交通网络。孙正义投资滴滴,就是看中了滴滴在建立智能出行网络上的潜在价值。

同样的,在投资共享单车上,孙正义选择了ofo而没有选择摩拜。因为前者更注重平台的建设,而后者更注重在智能硬件上的投入。

为此,软银在成为滴滴第一大股东后,孙正义在全球的网约车投资都纷纷叫上了滴滴。软银投资巴西的99叫车、印度最大的叫车软件Ola、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应用Grab,和北美第二大的叫车应用Lyft时,都是和滴滴一同联合投资,并且投资后滴滴就展开了和上述应用在技术和产品上的合作。

孙正义的意图,就是要保证滴滴这种建立智能化交通的战略想法,可以同步复制到世界各地网约车市场。而此次和滴滴联合重金投资Uber,应该就是为了把这个战略想法彻底贯彻到位。

不然,之前软银给Uber的估值只有450亿美金,这次却愿意以700亿美金的估值投资,还是在性骚扰丑闻、创始人出局等不良影响还未完全消除的当下。合理的解释就是,软银以保持估值为条件,换取了涉足Uber战略制定的筹码。而选择和滴滴联合投资,就是为了有一个足够合适的执行者。

因为,目前只有滴滴有能力和实力,去做这件事情。

孙正义的“买”与“卖”

从孙正义近年来的买与卖,我们可以窥探到整个软银的投资转向。从孙正义最近发表的观点来看,他坚信未来会是人工智能的时代,会是大数据的时代。

在上一个互联网时代、信息技术时代,孙正义坚定的押注了阿里巴巴,他坚信电子商务会是互联网时代的一个入口。事实也没有辜负他,阿里上市为软银带去了近千亿美金的投资回报,占到了软银所有投资回报的60%以上。

在时代转变的节点,孙正义选择了把互联网时代的优质项目卖出,转而疯狂投资智能时代可能的入口。比如出售阿里的股票,重仓收购ARM,因为目前几乎所有的移动终端使用的芯片,其底层技术都是ARM公司设计研发的。

然而网约车这个貌似估值已经到顶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行业,却受到了孙正义疯狂的投资,难道孙正义不怕被套牢?

通过滴滴的战略定位——成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的运营商——我们就能明白其中的逻辑。在孙正义看来,网约车不是一个互联网时代的应用,而是智能时代的一个入口。

滴滴号称自己现在有2000万辆车和司机的运营数据,程维打算通过“洪流落地”以实现智能交通。那么未来每辆车就会成为一个出行数据的搜集终端,而滴滴打造的智能交通网络就会像当下的微信一样成为整个出行领域的数据入口。

孙正义坚信人工智能,但他明白人工智能是个时代,而他要押注的是这个时代的底层入口,即能收集数据的物联网(人工智能时代的基础设施)。在出行领域,这个基础设施就是车联网。

而目前貌似估值到顶的网约车,是最有可能打造出车联网的领域。因此在孙正义眼里,滴滴、Uber们的价值,才只是萌芽阶段。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