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执著于智能装备 格力被指空调老大地位不保业界

砍柴网 / 投资潮 / 2017-09-13 16:49
近日,格力方面宣布,格力新款“高精尖”数控机床面世。目前,格力已能运用基础设备制造出数控机床,并且精密程度不输于国际水平。

手机汽车跨界扩张受到质疑后,董明珠带领格力加速了向智能装备领域的扩张。

近日,格力方面宣布,格力新款“高精尖”数控机床面世。目前,格力已能运用基础设备制造出数控机床,并且精密程度不输于国际水平。

一位格力电器内部人士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称:“智能装备产业是格力未来发力的主要方向之一,目前处于扩张趋势,格力正在加大在这一领域的投入,计划明年造2500台机器人。”

近日,董明珠也向外界表示,格力从未缺席“智”造,自2013年格力智能装备起步起,格力累计产出自动化装备5500余台套,累计产值超过20亿元。

跨界手机和汽车等产业尚未见成效之际,格力的主营空调业务也正在被竞争对手快速追赶,而智能装备被格力视为是其未来重要的增量市场。

明年计划造2500台机器人

近日,格力多款智能装备面世,其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产业布局浮出水面。

此前,董明珠曾表示,未来格力电器将紧密围绕机器人和精密机床两大领域深度布局,智能装备产业已成为格力布局的重要方向。虽然格力进入这一领域仅有四年时间,但已初见成效。近年来,该产业的地位在格力内部得以迅速提升。

据格力电器发布的2017年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格力电器智能装备业务实现营收9.62亿元,同比增长2765.27%。

有业内人士认为,“格力发力智能装备产业,主要看中其广阔的市场发展前景,而且格力的优势就是制造和研发。中国家电企业也急需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机器人市场规模或将达到62.8亿美元,其中工业机器人42.2亿美元。

而一直试图在多元领域扩张的格力,很早就开始布局智能装备市场,在珠海和武汉设立了四个研发和生产基地,产品已覆盖伺服机械手、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10多个领域。

格力方面表示,在四年时间里,格力完成了内部生产线的自动化。2016年,格力通过自主研发制造的智能装备,整体生产效率提升10.5%。

“尽管目前生产的工业机器人70%被格力电器内部消化,不过市场总体需求量还是很大的。”格力内部人士向记者如是透露。

据记者了解,这仅是格力的一个小目标。实际上,董明珠在智能制造领域的野心很大。

此前,据珠海市发布促进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相关征求意见稿显示,到2017年,珠海要初步建成格力国际智能制造基地和高新区ABB机器人产业园两大机器人主基地,年产值超亿元的智能制造骨干企业达到10家,机器人及相关配套产业产值超过100亿元,智能装备产业产值超500亿元。而以格力和ABB为代表的机器人和智能装备系统产业,是珠海智能制造产业发展的重点。

家电业观察家刘步尘表示:“格力电器发力智能设备是明智的,这是一个机会众多的市场。不过,从目前来看,智能设备对格力电器实质性贡献还比较小,未来比重还会大幅提升。”

被指空调老大地位不保

在格力电器发布半年报之后,业界关于格力或“沦落为第二梯队、空调老大地位不保”的消息四起。

对此,格力电器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格力一直专注研发制造,对外界评论不需理会。不过,格力在空调领域的销量一直居于前列。格力非空调业务对业绩贡献的占比将逐年提升。目前格力正在对内部业务结构进行调整,这需要一个过程。”

根据格力电器发布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0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8%。空调业务实现营收546亿元,同比增长30%。依然保持着国内家用空调市场份额第一的位置,格力中央空调也以18%的占有率排名第一。

虽然格力业绩表现不俗,但营收仅为美的一半,利润总额也不及美的。同时,单看空调业务,上半年格力仅领先美的46亿元,美的空调同比涨幅也相对较高,两者差距正在缩小。

对此,一位接近格力人士表示:“我们现在还不能得出‘格力空调老大地位不保’的结论,只能说格力空调的优势在弱化。今年上半年,美的与格力空调营收差已经缩小至50亿元之内,这是董总(董明珠)非常担心的。”

在赖以生存的主营业务遇到天花板之际,格力要实现规模扩张就必须要进行多元化。近两年,董明珠不惜投入重金,在小家电、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多个领域带领格力进行多元化布局。然而目前格力小家电产业不温不火,手机及汽车也尚在大规模投入阶段,很难在短期内为格力贡献大量利润。而智能制造又能否为格力撑起未来的增量天空?

“格力当务之急是寻找到未来的增量市场,目前看,手机和汽车都不足以撑起格力未来的增量市场。智能装备是否能成为格力未来一大增量市场,现在还不能判定。目前家电巨头都把智能制造看成新商机。”刘步尘说。

产业经济观察家梁振鹏认为:“智能制造领域较为宽泛,美的等家电企业都进入了这一领域,格力本拥有大量工厂,向智能制造跨界的思路是没有问题的,不过还需加大智能制造在业绩贡献中的比例。”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