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新机遭遇iPhone8,但魔咒不是苹果而在“戴尔模式”手机

钛媒体 / 字头社 / 2017-08-31 11:00
当大家都在拿小米对标苹果时,恰恰忘了曾经的戴尔,小米真正的魔咒其实是“戴尔模式”。

t01e5c1c124384a8a8d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

8月30日,小米正式对外宣称,将于9月11日发布MIX2,正好比iPhone8早一天。

雷军也在一些微信群里摇旗呐喊,号称去年的MIX概念机刷爆了全球手机圈,并获得设计大奖。同样不忘此地无银三十两的加一句,“和iPhone8撞车,纯属巧合。”

iPhone对于所有手机厂商而言,都是绕不过去的。但是对于目前的小米来说,具体去针对某一家友商,哪怕是行业老大,哪怕是无心的,都显得多余;同样,市场千篇一律的打探新品配置同样毫无意义,变焦双摄、陶瓷后盖,乃至全面屏,都不足以力挽狂澜,将小米重新送上巅峰。

价格、配置、产能、概念、渠道…….可以从十几个角度找出小米衰落的原因。但是如果把时间轴拉长,将小米置于宏观的历史和产业环境中,或许才能找到“小米困境”的真正原因。

这个故事可以从曾经的PC霸主戴尔讲起。

“手机界戴尔”

迈克尔·戴尔被业界戏称为与乔布斯、比尔·盖茨并列的三大辍学生之一,1984年创立戴尔。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戴尔电脑凭借着低价、直销等方式一举超越苹果,成为刚刚兴起的PC界新贵。

何曾相似,2010年小米公司诞生,只用了两三年时间,以低价、粉丝经济互联网思维为标签的小米横冲直撞,成为国产手机出货量最高的品牌。

顶峰时,戴尔模式被当做商业案例备受推崇;小米模式更是被视为互联网新法则。轰轰烈烈的表象下,两者却遵循了同一套逻辑,戴尔和雷军都及时的抓住了历史给予的机遇。

1981年,IBM开放了源代码,确立的PC的行业标准,核心即INTEL微处理器和微软操作系统;同时,产业也发生了巨大变化,之前的生产方式遵循“钱德勒价值链”,即企业对实物资产进行垂直一体化整合,当时的IBM即垄断了整个计算机全产业链;而在80年代中期,模块化时代来临,产业的价值链被分拆成一个一个节点,而每个节点都有众多企业参与。这也就意味着,某家企业可以作为一个集成商,组装出一台电脑。

但是要想“生产”出一台好卖的电脑,则需要重新进行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不错,戴尔就是这么干的,通过信息资产的“虚拟整合”,协调从供应商到客户的全部流程,实现规模经济。

戴尔采用直销模式,一方面可以直接面对用户需求,设计出相对个性化的产品,从而实时调整供应链和库存,由此大大缓解了库存带来的压力;同时直销模式,省去大量销售中间环节,极大压缩了成本。由此,在定价方面占据极大优势,从而凭借价格优势迅速占领市场超越苹果PC。

反观小米所处的时代,Android开源犹如IBM开源,在苹果体系外,为手机行业打开了一个新的时代,MIUI系统无论如何创新,依然基于Android。芯片、屏幕、电池等等产业环节更不必多说。

与戴尔不同的是,小米赶上了互联网。

电商、微博、微信、论坛、直播……在传统生产领域的模块之外,小米将互联网这个新兴模块完美的融合在自己的网络中,市场喜好、目标用户、价格、品牌、库存等等信息资产通过一定模型实现虚拟整合,从用户到品牌商,再到供应商,完成了流程再造。

最突出的表现即网民参与产品设计,产品网络预订。小米借助网民参与,在产品设计方面更有针对性,进而反馈到供应商;网络预订则完美实现了按需定产的目的。在互联网来临之前,品牌商无法直接与消费者建立密切联系,因此,戴尔在信息资产虚拟整合方面受到很大限制,而互联网则让小米在信息资产虚拟整合方面更高一筹。

所谓的“小米模式”,实际上还是戴尔的翻版,通过资源整合和流程再造,降低库存,压缩中间环节,以获得价格上的优势。

小米与戴尔的崛起得益于大时代的变革,得益于雷军和戴尔抓住了这一变革的机会,率先创造出了一种新玩法。

戴尔开始走下坡路始于2005年,后被惠普、宏碁、联想超越;而小米则始于2016年,甚至跌出前五,被华为、OV超越。戴尔和小米抓住了产业变革带来的红利而获得成功,同样,当红利耗尽,衰落似乎近在眼前。

戴尔模式本身存在一定的“陷阱”:第一,新模式带来的快速增长使得戴尔疏于产品质量,其电脑的电池曾大规模出现问题,甚至导致回收事件;第二,低价代表低端,低端成为品牌标签;第三,戴尔模式不再是戴尔的专利,惠普、宏碁纷纷效仿,戴尔将在同一战壕与对手竞争;第四,价格优势会逐步缩小,按照摩尔定律,上游部件成本下降,摩尔新库存模式带来的成本优势不再明显。

戴尔没能迈过这道坎,小米可以吗

华为、OV、金立等手机品牌近几年纷纷效仿小米,互联网思维、粉丝经济已经不是小米的专利;小米前几代产品同样存在缺乏设计的窘境,甚至有评论人士称其为“丑”;价格低也让业内为其打上“屌丝”、“低端”的标签;而产品质量方面,也曾被网友调侃可以拿来烤地瓜(机器发热),返修率更是备受诟病。

因此,当大家都在拿小米对标苹果时,恰恰忘了曾经的戴尔,小米真正的魔咒是“戴尔模式”。而苹果的崛起模式与小米完全两种路径,其凭借的是创新的工艺设计和牛逼的操作系统,乔布斯时代,iPhone不会在意用户喜欢什么,而是傲慢式的让你选择,白色or黑色,其它没有。

互联网模块带来的红利正在退去,从戴尔模式的上述四大陷阱来看,第三个和第四个问题让小米又和友商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戴尔模式带来另外两个问题,雷军似乎也想到了。

在一次研讨会上,雷军做了一次还算坦诚的发言。他谈到,遇到问题的时候,大家希望用奇招来逆转,这是错的,遇到困难一定是某个基本功出了问题,守正比出奇更重要。因此,雷军为小米提了三大命题:创新、质量和交付。

小米试图一个一个解决问题。质量,雷军当然不会承认之前的产品问题多多,但他也认识到小米是靠质量消灭了山寨机,但是现在的对手不是山寨机了,而是中国企业里最牛逼的公司,如何在质量上超越;品牌,摘掉低价低端帽子,小米6京东售价2499元,去年发布的MIX更是高至3999元,而即将发布的MIX2据说价格更高。

尽管9月11日,小米MIX2再次打出了全面屏的看点,对于小米来说,俨然又是一次营销大于实质的举措。社长认为,从大的产业历史角度来看,在下一场产业革命或者新技术革命来临之前,小米已经很难再重返巅峰。无论全面屏,还是未来硬件单一配置的改变,都将是历史的小修小补。

拼质量,微创新,弥补线下渠道,重构管理,小米和竞争对手在一个起跑线上,都只能在当前的市场格局中步步为营,寸土必争,或许才能不被彻底甩开,成为第二个戴尔。

【来源:钛媒体           作者:字头社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