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派闹钱荒屡遭银行起诉 拟卖地自救度生死劫业界

砍柴网 / 刘敏娟 / 2017-08-18 14:01
酷派集团(02369.HK)作为乐视旗下子公司,其最近的日子也不好过,在相继陷入高层出走、销量亏损等风波后,近期酷派屡次遭到银行起诉,资金状况跌落至前所未有的低谷。

自乐视自曝资金链危机以来,与乐视体系相关的公司便相继受到牵连。酷派集团(02369.HK)作为乐视旗下子公司,其最近的日子也不好过,在相继陷入高层出走、销量亏损等风波后,近期酷派屡次遭到银行起诉,资金状况跌落至前所未有的低谷。

继上个月被平安银行追债后,酷派子公司近日又被宁波银行起诉。而其被诉的原因均与酷派当前的资金问题有关,不是被指财务状况恶化,就是经营活动困难。

与此同时,有关酷派资金紧张的消息日益发酵,酷派拟卖地自救、向地产转型的传闻开始在市场流传开来。对此,刘江峰回应称,酷派现在确实在资金链上有些紧张,而酷派的土地资源确实可以“救急”。

财务状况堪忧,屡次遭到银行起诉

酷派集团18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接到宁波银行(002142.SZ)深圳分行(下称“原告”)诉公司附属公司宇龙计算机通信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称“宇龙公司”)和东莞宇龙通信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莞公司”)的民事起诉状。

根据诉状,原告称其与宇龙公司于2016年11月签订了银行承兑协议,申请7张承兑汇票,票面金额合计7千万元,担保金额2100万元;到期日为2017年11月7日。东莞公司与原告签订了相关的担保合同。但经原告调查发现,宇龙公司与东莞公司涉及诉讼,经营活动出现困难,故向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原告要求判令宇龙公司交存的2100万元保证金及利息享有优先受偿权,该款项优先用于支付承兑汇票票款;同时,要求判令宇龙公司立即向其归还银行承兑汇票票面金额与保证金的差额款项4900万元;且由宇龙公司及东莞公司共同承担本案的一切诉讼费、律师费等费用。

实际上,这并非酷派集团首次面临被银行起诉的尴尬。今年7月,酷派集团就被平安银行(000001.SZ)深圳分行追债,要求偿还8000万元借款。

对于这两起诉讼,酷派集团均指出,该贷款及承兑汇票还没有到期,正积极收集证据,以对民事起诉状作出抗辩。

酷派拟卖地自救,刘江峰已接触十余家公司

近期,有消息称酷派要被乐视卖掉,深圳地产公司将接盘;并称酷派国内转型房地产业务,海外业务维持不变。对此,刘江峰16日在酷派新品COOL M7的渠道会上回应称,酷派现在确实在资金链上有些紧张,而酷派的土地资源确实可以“救急”。

刘江峰透露,酷派未来的发展取决于资金,而在大半年前他就开始与一些地产公司和实业公司接触,数量不下十家,也希望做一些银行的增发,但目前投资方“姓谁”仍然没有确定。

根据媒体报道,酷派曾与碧桂园、京基等地产洽谈过,对方看中了酷派在深圳、西安等地的一些地皮,但酷派不满意对方给出的价格而最终没有谈妥。据称贾跃亭是希望按照乐视当时接管酷派的价格出售。对此,酷派方面表示,一切以公告为主。

“应该说房地产变现是最容易的,并且房地产商可以用土地做资本上的合作,酷派是拿着金饭碗在讨饭。”刘江峰强调,酷派现在处于低谷,要想活下去,至少需要几个亿的资金周转,而且现在的股东结构必需要调整。

曾在“中华酷联”享有一席之地的酷派,在被乐视收购后,不仅没有得到“雪中送炭”的福利,反倒被乐视拖累、沦落到这般田地,不禁让人唏嘘。近期刘江峰一再强调,乐视与酷派目前无业务合作,只剩下股权关系;酷派能否度过这场劫难,相信很快就会有答案。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