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黑莓同推手机,但在国内市场恐折戟手机

砍柴网 / 于斌 / 2017-08-09 11:49
 今年在手机行业历史上,未来的标签很可能会多出来一个“打情怀的一年”。那些在功能机时代曾经驰骋风云,却在智能手机时代逐渐没落的大品牌们,最近密集的卷土重来。

今年在手机行业历史上,未来的标签很可能会多出来一个“打情怀的一年”。那些在功能机时代曾经驰骋风云,却在智能手机时代逐渐没落的大品牌们,最近密集的卷土重来。

前不久诺基亚传出将要发布N8的消息,而没等它真的发布,另一个曾经的功能机巨头夏普横插一杠,在8日下午发布了定位中端市场的新品夏普AQUOS S2全面屏手机,售价2499元,于当天开启预售。就在这一天晚上,黑莓也排着队要发布自己的新机黑莓Keyone,憋着一口气要在智能手机市场打出一番作为。

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些昔日的王者在国内的复辟野心比较难实现。

创新的光芒强不过过去的辉煌

对于老品牌想要重新崛起,横梗在面前的最大障碍往往不是竞争对手,而是昔日源自自身的辉煌。老品牌想要重新夺回市场,虽然天然的在宣传的时候就具备了一定的优势,怀旧风,情怀风可以在营销的时候成功为品牌吸引来关注度。不过,最终决定能够走多远的,还是产品。而往往,重新出发的产品的创新的闪光点,通常都难以超越市场心中曾经辉煌时期的光芒。

对品牌怀有感情而聚集起来的关注往往并不是“助攻”,而是破坏的力量。因为怀抱感情而更具期待的用户会以比对新品牌更加苛刻的要求来审视和评判产品,而如果你的产品不够突出,失望往往会被成倍的放大,最后落在品牌头上一个“江郎才尽”,“没有新意”等类似这样的标签,结果反而还伤害了品牌原本积累的调性。

而不管是诺基亚,还是夏普,抑或是黑莓,都面临这样的问题——他们可能主打或者想要讨好的原粉丝群体是它们最大的潜在用户群,也是会对它们要求最苛刻的群体,要满足他们可能并不容易。

夏普这次推出的AQUOS S2定位中端,2000多元的价位,就可以买到有着高达87.5%屏占比的大屏手机,标准版配置八核高通骁龙630,搭载的是夏普原装FFD异形尖端全面屏,背部采用了五曲面玻璃设计,前后摄像头均为1.4微米高感光大像素面积传感器,前置为800万像素,后置为1200万像素+800万像素双摄像头,支持全像素双核对焦。电池容量为3020毫安时,支持指纹识别,双卡全网通。从这样的配置和价格来说,可以算得上是诚意之作了。然而在夏普的不少粉丝看来,却仍然不够满意。“夏普怎么不出一个翻盖的智能机呢?”有人在评论里面这样写道,还收获了不少点赞。  

对于黑莓要推出的新手机,粉丝群体们可以指摘的地方也不少。黑莓的智能手机主打的是商务人群,延续了之前的安全定位,这次也是从设计之初就把增强型的安全性能融入到手机的每个细节之中,包括从加固的操作系统到添加安全密钥的硬件信任根的专有技术、预装BlackBerry的DTEK程序等。  

在工业设计上,还保留了黑莓的特色经典全键盘。不过,从之前媒体图片来看,在追求大屏和轻薄潮流的智能手机行业,这款黑莓手机机身厚度9.4mm,显然显得“笨重”了点,而且手机售价也达到了3999元,中高端的定价会愿意让商务男士们为了过去的情怀消费一把吗?还很难说。

市场已经变了

不管是试图跟上现在的潮流,想要尝试用大屏幕来撕开市场的夏普,还是懂得利用自身的特色,主打安全牌推出经典全键盘的黑莓,想要重新在大众手机市场上占据一个席位,已经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了。市场变化太快,功能机时代的巨头们,已经被后浪们拍在沙滩上了,想重新称为弄潮儿,恐怕很难。

国内的手机市场已经今非昔比了。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更是全面从增量时代跨入了换机时代。而在换机时代,需求量最大,最优换机欲望的,应该要属更愿意尝试消费,更愿意尝鲜的年轻人群体。

而在功能机还是主流的时代,诺基亚、夏普、黑莓都还是“酷”品牌,但是在现在的年轻人眼里,这些手机已经俨然是“上一个时代”的代名词。在消费全面进入消费者主权时代,个人消费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个性化的表达手段的呈现渠道的时候,被打上“不酷”,“老旧”这样的标签印象,显然也很难吸引到多少年轻消费群体,当然也难以占据多大的换机市场。

今年的智能手机市场,基本已经是国产手机品牌的天下。2017年第2季度中国境内智能手机四大品牌中华为以2300万台的销量位居榜首,OPPO以2100万台位居第二,同比增长37%;Vivo以1600万台位居第三;小米以1500万台的成绩挤掉苹果位居第四,环比增加60%。出货量前四全是国产品牌,华为、小米牢牢占据了年轻男性用户的心智,OPPO、vivo牢牢占据了年轻女性用户的心智,这几个品牌,不管是从品牌调性、态度传播,还是在线上线下渠道建设上,都建立了压倒性的优势。

而昔日巨头们重新起航,基本都选择了从中端机出发,恰恰撞上了这几个品牌拼杀最激烈的市场。这下也好,昔日的骄子们可能也要饱尝一下当年功能机时代小厂商们的痛——来自大厂商们从市场推广到渠道的多重碾压。

来源:于斌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