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一年司机叹考证难:需要复习1000多道题业界

砍柴网 / 蔡辉 梁劲 / 2017-07-27 10:55
网约车“合法化”将满一周年。去年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出台。随后,北上广...

网约车“合法化”将满一周年。去年7月28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两份文件出台。随后,北上广深杭在去年底几乎同时发布网约车地方新政,部分城市给予了数个月的缓冲期,让网约车司机们转正。截至目前,网约车地方新政在北上广深杭等地均已正式实施。

6CW--fyiiahz3598578

广州市交委近日通报,截至2017年6月8日,广州已核发网约车驾驶员证2467张;接获网约车车辆运输证申请9853宗,核发2676个。深圳、北京等交委甚至明确表示,新政缓冲期一过所有司机必须持证上岗。

在准入门槛面前,部分从业者不得不退出网约车服务,如何转型成为话题。另一方面,“转正”的网约车平台在完善服务的同时,也不得不面对发展的“烦恼”。南都记者采访网约车、出租车司机以及市民,从他们口中了解这一年网约车的变化带来了什么影响。

想打的时候打不到

相较于北京、上海等地要求当地户口,广州对司机户籍相对宽松,只要求拿到本地居住证就行,实际上对于司机的申报门槛不高,门槛高的主要是车辆。

“为什么广州需要1.8T和2.0L以上的一年新车,才能做网约车呢?”网约车司机老姜在对比各地细则的标准后表示疑惑,“如果按照这个标准,七成以上(网约车)都要被淘汰”。多名网约车司机告诉记者,在他们互相联系的微信群里,兼职司机都已逐渐“停工”。其中,也有不少人提交了意见,但对于最终版本的相关规定,大多数人仍持不乐观态度。

有机构报告显示,在早晚高峰用车期,广州市民呼叫的平均等待时间增加了1倍,超过4成的乘车呼叫需求得不到满足;同时车辆的接单距离和时间也大幅度上升。据不完全统计,平均等待的距离超过1.5公里,同比增长35%。

从时间上看,夜间与上下班高峰期运力不足最明显;从地点上看,火车站、机场等交通枢纽及学校医院等高人流场所则打车难度增长最明显。滴滴方面的数据显示,广州市民在工作日早晚高峰及夜间打车难度比起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3.2%及7.1%,均列全国难度增幅前三。

长期出差的市民徐先生告诉南都记者,每晚23点后从机场出来,地铁已经停运,这时候出租车基本都要求拼车。“即使排队等了1个多小时,上了车他还会绕到收费站外再接个客人。完全不用协商的,爱上不上。”徐先生说,他随后打出租车客服进行投诉,对方表示已经登记,但后来也不了了之。

同样,从区域上看,广州市北京路、白云新城、江南西、上下九是最难打车的区域。每天下午5-6点,既是下班高峰期,也是出租车换班的高峰期,在运力要求最高的状态反而是出租车运力不足的时候,因为没有服务评价体系,司机对乘客评价也并不在意。

司机叹笔试难

张师傅是网约车师傅,他到目前考了三次依然还未通过。“笔试太难了。分别要考区域科目跟全国公共科目。幸运的是区域科目,我考一次过,但公共(科目)考了三次,最后80分才过了,”张师傅告诉南都记者,好不容易迈过第一关,但实操科目因为是太久没操作的手动挡,连续熄火了三次,又挂了。

“复习时间太长了,题库有1000多道题。白天要上班开车,晚上才能复习,像我这么大岁数考起来很艰难,”另一位网约车师傅甘师傅表示,除了考英文,还要考《消费者权益法》、《安全生产法》。

南都记者从《广州市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区域科目考试大纲》了解到,考试第一大项基础知识包括:广州市相关政策、法规和规章;地理交通概况;服务规范;营运安全知识;语言沟通能力;以及需掌握的其他相关知识,其中细分包括行业管理相关政策、法规、规章等;地方历史文化、风土人情等。第二大项应用能力考核包括:车辆安全检视;营运服务技能;汽车驾驶能力。

反过来,出租车师傅也想转行。“说实话专车才能赚钱,因为年轻一点的用户,都习惯打网约车了,”出租车杨师傅说,跟出租车公司的合约满了之后,自己要买一辆车做专车司机。“一个朋友跳槽做了专车。有一次一个领导包了他的车,不用沿路拉活,一天就能赚2500元。”

“一句话形容就是,干活时间短,赚钱还多。”杨师傅如是告诉南都记者。

来源:南方都市报/ 蔡辉 梁劲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