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力:vivo最被忽视的能力手机

砍柴网 / 冀勇泉 / 2017-07-23 18:27
今年上半年,vivo注定将成为中国手机星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星。知名调研机构赛诺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vivo在中国手机线下市场的份额为17.9%,名列第二,与老大OPPO的差距缩小...

今年上半年,vivo注定将成为中国手机星空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星。知名调研机构赛诺的数据显示,今年5月vivo在中国手机线下市场的份额为17.9%,名列第二,与老大OPPO的差距缩小到了0.4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vivo快速奔跑的脚步从未停止。同样是赛诺的数据显示,今年前5个月,vivo在中国线下市场的手机销量为2992万部,同比增长了47.8%,增速超过其他三强OPPO、华为和苹果,也远远跑赢了整个市场——要知道,今年前5个月中国手机线下市场的销量同比仅仅增长了1.8%。

资料来源:赛诺

老冀认为,在如今这个竞争已经趋于白热化的中国手机市场,比拼的是各个手机厂商的综合实力。如果让老冀来细分的话,可以将这个综合能力分为产品力、渠道力、营销力。

过去,很多朋友都认为vivo的迅猛崛起靠的是渠道力和营销力;老冀则认为,仅有这两种能力是不够的,实际上,大家都忽略了vivo的产品力。

先给大家说几个数据:还是看赛诺的数据,在今年5月最畅销的20款机型中,vivo一家就占了6款。更难能可贵的是,其中既有高端的vivo X9Plus、中高端的vivo X9,还有中低端的vivo Y66/Y67,就连低端的vivo Y55A/51A也占据一席之地。

再看另一家调研机构第一手机界研究院的报告:在最高端的4000元以上价格区间,只有一款vivo Xplay6的vivo却能够以一当十并拿到4.52%的市场份额,仅排在苹果、三星、华为三大巨头的后面。

因此,vivo其实具备非常强大的产品力。如果让老冀来总结的话,vivo的产品力又可以细分为三大能力:

抓住用户痛点的产品设计能力

在老冀看来,vivo的产品之所以高中低端通吃、老少咸宜,关键就在于能够用户的痛点。已经走过了20年发展历程的vivo一直初心未改:做一家以消费者实际需求为核心导向的公司。为此,vivo有一支专门的消费者研究团队,会跟消费者同吃同住,持续对消费者进行观察,去感知他们的消费场景和消费习惯,根据他们的实际需求去设计产品。

仅仅2015年一年,vivo内部设立并完成的调研项目就达到146个,平均每2.5天就有一个,与消费者面对面深度访问的时长超过3000小时,定量覆盖用户样本数量达到27.3万人。

在这里,老冀只说vivo如何持续改进产品,帮助用户解决了最大的一个痛点:拍照。

在做消费者调查中vivo发现,消费者使用前置摄像头的频率远高于后置,这也意味着他们更喜欢用手机自拍。而在如今这个移动社交的年代,自拍最后最大的用途就是发在微信等社交平台上,让朋友看到自己的美。不过,其实消费者大部分的自拍是在室内、夜晚等暗光环境下面,拍出来的人像经常会出现太黑、模糊等情况,既看不清楚也不美。

为了解决这个用户关键的痛点,moonlight柔光灯应运而生。如何让光能够在任何环境下都达到最适合的补光效果是柔光灯研发的难点。为了解决这个难题,vivo的工程师按照摄影棚拍人像写真环节模拟,验证了上百种方案,进行了无数次调整,最终寻找到最适合的补光效果:在柔光设计不刺眼的前提下,让光线保持在5000K的最佳色温上,同时让灯的显色指数更高,更接近于光的本色。

vivo工程师测试柔光自拍

此外,vivo光学实验室还与美国Arcsoft公司合作,对美颜算法进行了全面的革新,创造了第二代复眼防抖和夜景加强算法。vivo还与索尼联合研发了IMX376传感器,配合800万专业虚化摄像头,并经过大量的算法优化,让消费者在自拍时可以更美,达到接近于单反大光圈背景虚化的效果。

这些解决用户自拍痛点的功能都搭载在2016年6月发布的vivo X7/X7Plus上,大受用户的欢迎。此后,vivo还一直持续提升这些功能,并将它们用在了X9、X9s系列上面。

当然,vivo同样也没有忽视对其他拍照功能的持续改进。在2017年7月发布的vivo X9s Plus上,vivo率先加入了独立DSP影像优化芯片,能够同时拍摄多张RAW格式照片,然后通过独立DSP影像优化芯片处理合成一张拥有更多细节的RAW照片,最后通过ISP输出得到最终的JPEG格式照片。

当用户拿着搭载了独立DSP影像优化芯片的vivo X9s Plus,无论你是在背对着大海的逆光环境、灯火通明的商场街道,还是在LED灯下面,或者在舞台上面,都能够拍摄出高画质、曝光准确的照片,将高亮区亮度平衡到正常亮度,使之接近人眼看到的效果,拍摄速度也有了大幅度的提升。

搭载了独立DSP影像优化芯片的vivo X9s Plus拍照样张

厚积薄发的产品研发能力

要拿出让用户满意的拍照效果,手机厂商必须具备很强的产品研发能力。今年7月,位于浙江杭州的vivo研发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所负责的研发重点就是手机拍照基础图像算法和拍照相关图像人工智能算法两大领域。而在美国圣地亚哥、硅谷等地的拍照技术研究院也搭建起了基础团队,他们将在底层技术、专利储备方面发力。

我们知道,过去vivo在Hi-Fi音响方面具备很强的研发实力;最近几年,vivo在拍照领域的研发能力也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如今,vivo已经不再满足在这两个领域的单点式突破。就在今年年初vivo高层表示,将在深圳、东莞、南京、杭州、北京、美国硅谷和圣地亚哥成立七大研发中心,全面推进智能手机的整体技术创新。

在今年2月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的第18届GTI论坛上,vivo工程师韩永健做了名为“高功率终端的研究进展”的主题演讲,他也是这届论坛上唯一做主题演讲的手机厂商代表。韩永健透露,vivo基于自身产品,对于高功率终端的技术研发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测试环境下,UL数据速率和MOS场性能在网络覆盖较弱的情况下有了显著提升。

更让人吃惊的是,vivo的这项技术很快就会走出实验室,走向商用。据vivo相关人员介绍,最快在今年上市的手机新品中即可搭载这项技术。一旦实现产业化,可以大大提升用户在弱信号环境下的上网体验。这项技术同样也能够用在5G网络,这充分说明:在面向未来的核心技术研发上,vivo已经走在了手机行业的前列。前不久,vivo北京研究院正式投入运营,主要研发方向就是5G。

位于北京的vivo 5G研发中心

正是因为逐步积累了强大的产品研发能力,使得vivo往往能够敢为天下先,率先采用最新的技术。例如,2016年3月发布的vivo Xplay5旗舰版,就在国产手机中率先采用了曲面屏,也是全球首款配备了6GB超大运存的安卓智能手机。去年11月发布的vivo Xplay6所配备的专业级双摄、全曲面设计、智能拍摄、侧屏显示等令人惊艳的功能,很多也都是vivo率先使用的。

在今年6月28日上海举行的世界移动大会上,vivo更是第一个发布了令业界震惊的“隐形指纹”功能:它基于超声波穿透能力强的特性,可穿透1.2mm厚的OLED屏幕,实现屏下指纹识别;相对于行业通用的传统电容式和光学式指纹识别,该技术在防水、防环境光干扰上具有明显优势。

由于“vivo隐形指纹”无需开孔,可以实现全面屏、一体机和整机防水设计,对于手机的外观创新具有极强的推动力。此外,基于超声波技术原理,还能够将指纹识别功能提升到交互层面。如定向手势识别、生物检测、安全认证等领域,极大地提升手机的使用体验。

未来,也许我们将看到vivo将与苹果同时甚至更早发布搭载了“隐形指纹”功能的手机。

把握好时机的产品发布能力

在老冀看来,产品力其实是一种综合能力。对于手机厂商来说,采用创新的技术、做出抓住消费者痛点的产品当然非常重要;不过,产品的发布时机同样也不容忽视。正如你能够定下火烧连营的计策,还得能借来东风才行。

因此,我们看到很多手机厂商对于何时发布产品都是操碎了心。你的产品做得再好,如果你把发布时间选在了iPhone新品发布会之后,也只能是被碾压的命运。我们看到,每年三星都会费尽心机抢在iPhone新品发布会前发布Galaxy Note新品。我们还看到,一些国内手机厂商抢着发布了产品,却由于供应链无法跟上,陷入了断货的窘境。

老冀发现,最近两年,vivo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产品发布节奏。下面,老冀给大家看一下vivo各款旗舰机型的发布时间:

2016年3月1日  Xplay5

2016年6月30日 X7/X7Plus

2016年11月16日 X9/X9Plus、Xplay6

2017年3月20日 Xplay6磨砂黑版

2017年5月10日 X9活力蓝版、活力蓝NBA定制版

2017年7月6日 X9s/X9s Plus

从上面的发布时间可以看出,vivo已经成功将Xplay和X这两大旗舰系列的产品周期控制在9个月之内,这样就能够做到快人一步——直到如今,三大手机巨头(三星、苹果、三星)的旗舰机型,仍然是一年一款的节奏。

而在9个月的产品大升级周期中,vivo则通过发布新配色版、明星代言版、联合品牌版等小的产品迭代,以保持产品的持续热度。

以vivo销量最大的X系列为例,去年6月发布了X7系列之后,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vivo抢先在去年11月发布了X9系列,不到5个月就完成了一次大的产品升级,从而打了竞争对手一个措手不及。为了抢占暑期档期,vivo又在今年7月6日发布了X9s系列,完成了一次精准的市场卡位。

而在X9s系列发布前的空档期,vivo则先后发布了X9系列的磨砂黑、活力蓝、NBA定制版等小幅迭代产品,保证了X9系列的持续热销。

在老冀看来,正是由于练就了全面的产品力,加上同样强大的渠道力和营销力,vivo才得以厚积薄发,在最近两年保持了高速的增长。因此,其他国产手机厂商在学习vivo模式的时候,同样不能忽视了产品力的打造,以免落得个东施效颦的结果。

来源:冀勇泉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