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造车梦 硅谷英豪马斯克是美国版贾跃亭吗?业界

砍柴网 / 李峥 / 2017-07-22 11:31
进入7月份以来,贾跃亭成为了曝光率最高的企业家之一。在相继辞去了乐视相关职务后,现在他已经来到了美国开始继续自己的造车梦,尽管这几天乐视在国内的消息热闹非凡或者...

进入7月份以来,贾跃亭成为了曝光率最高的企业家之一。在相继辞去了乐视相关职务后,现在他已经来到了美国开始继续自己的造车梦,尽管这几天乐视在国内的消息热闹非凡或者说叫纷纷扰扰,但贾跃亭前几天还高兴地发微博宣布前宝马集团高级副总裁乌尔里希·克兰茨(Ulrich Kranz)被挖到了自己的公司。

在乐视拼命谈生态的那段日子里,有人给贾跃亭取了一个名字叫“贾布斯”,当时他的野心是想建立一个像苹果,甚至超过苹果那样的闭环生态。在贾跃亭宣布造电动汽车后,这时很多人又都联想到了在大洋彼岸另一位炙手可热的硅谷英豪——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他们之间的共同点是都有一个造车梦,但是从已经取得成绩和性格上,他们的确又有着很大的不同。这些不同具体都有那些呢?

iAsk

技术背景

他们俩有一个很大的不同是专业背景不同,马斯克除了是一个企业的经营和管理者外,他自己本身还是一位技术工程师。

马斯克在宾夕法尼亚大学除了获得经济学学士学位外,还获得了物理学学士学位。所以,对于自己深处的科技行业,他知道什么是可以做的,什么是不能做的。马斯克可以给火箭列出一个成本表,通过这个表他能够想到通过发射可回收的火箭来降低发射的成本。基于这个想法,他后来创建了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专门用来发射商用卫星。

e3-1-fyiiahy6046961

就像马斯克创立的特斯拉以及超级高铁公司一样,在创立这家火箭发射公司的时候,很多人认为马斯克疯了。他们觉得这种可回收火箭不可能成功,也不会有人来找马斯克发射卫星。但是,马斯克还是凭借对自己技术上的自信,让这些人闭上了嘴巴。目前,SpaceX已经成功实现了火箭回收再利用这个技术,并且帮助包括美国铱星通信公司(Iridium)在内的多个公司的卫星送入了目标轨道。

iAsk

永远谨慎

之前有很多媒体都经常用蒙眼狂奔这个词来形容贾跃亭和乐视。贾跃亭曾经反思道:“LeEco节奏过快。乐视生态战略第一阶段,以各个子业务线为主、平台业务为辅。但我们蒙眼狂奔、烧钱追求规模扩张同时,全球化战线一下子拉得过长。相对应的是我们的资金和资源其实非常有限。一方面乐视汽车前期投入巨大,陆续花掉100多亿的自有资金,直接导致我个人对LeEco的资金支持不足;另一方面我们的融资能力不强,方式单一、资本结构不合理,外部融资规模难以满足快速放大的资金需求”。

而马斯克的很多项目听上去虽然有科幻的色彩,但他却是美国最谨慎的CEO。这个头衔是职业咨询公司Paysa利用IBM的超级计算机沃森(Watson)根据演讲、论文、书籍、采访以及其他各种交流方式的大数据,通过计算得出来的结果。

马斯克的谨慎体现在很多方面。在全球很多科技公司都在大谈特谈人工智能的时候,作为一位科技大佬的他却在说要小心人工智能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他认为人工智能最大的威胁不是机器人杀手,而是“网络中的深层智慧”,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创建假冒账户、发送虚假新闻等方式操纵信息,甚至可以引发战争。

9kmI-fyiiahy6047286

对于创立特斯拉,他曾经公布过这样的发展路径“第一,开发一辆跑车;第二,利用跑车吸收资金,开发一款更多人能买得起的电动车;第三,用拿到的钱开发一辆更便宜的电动车;第四,推进以上三步的同时,提供零排放的电力能源。”于是,这让投资特斯拉的人心里有了底。面对特斯拉如今的股价,马斯克会说这反映出了“过多的乐观”,他觉得“这些期望有时会失去控制”。

对于自己的重型猎鹰火箭马斯克警告说,这款火箭在发射后爆炸的风险很大。他表示:“重型猎鹰需要同时点火27个轨道级火箭。很有可能这种火箭无法进入轨道。我希望如果发生事故,那么可以离发射台足够远,不会损坏发射台。我认为,做到这点就是成功。”

的确,马斯克很多创造性的项目都会有风险,但是通过上面这些事情你可以看出马斯克在技术上是一个非常谨慎的人。谨慎已经是马斯克生命中的一部分。

艾问每日人物想说:

在今年,马斯克的特斯拉在市值上一度超越福特和通用,成为了美国市值最高的汽车制造公司,特斯拉也是目前电动汽车行业里面的领跑者。而贾跃亭的电动汽车,目前还在努力实现量产。当然,这里面有一个原因是对于电动汽车这个行业,他们进入的时间早晚不一样。

最近一个月以来,乐视连续出现了很多情况,很多媒体连篇累牍地开始报道这个企业各种各样的负面消息。我们不想落井下石和贬低任何人和企业,只想通过这篇文章来表达懂技术和谨慎对于一个技术型公司的重要性。

创业不易,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出现难处呢?当初特斯拉也曾经在倒闭的边缘,马斯克也曾经被人嘲讽为一个不可能成功的人,但马斯克还是凭借自己对于技术的信心和谨慎的判断,在加上永不服输的勇气坚持过来了。后来,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就是“我永不放弃,除非我死了或是被完全困住”。

来源:新浪科技/李峥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