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重演中国一幕:地方官承诺帮助富士康招工业界

砍柴网 / 腾讯科技 / 2017-07-19 11:03
中国电子代工巨头富士康集团,正准备在美国建设制造基地,目前美国多个州正在为富士康项目落地“打得头破血流”。据多家美国地方媒体报道,富士康集团将会向美国地方政府“...

腾讯科技讯 中国电子代工巨头富士康集团,正准备在美国建设制造基地,目前美国多个州正在为富士康项目落地“打得头破血流”。据多家美国地方媒体报道,富士康集团将会向美国地方政府“狮子大开口”,提出了许多优惠要求,与此同时,美国地方官员也表示,如果富士康落地,愿意帮助该公司招聘技术工人。

众所周知的是,富士康集团在中国大陆多个省份运营着庞大的制造基地,作为落地的条件,富士康往往会申请优厚的待遇和条件,另外为了满足富士康集团的庞大工人需求,河南省等地方政府曾经千方百计帮助富士康招募到足够的工人。

如今,这一幕正在美国上演。

据日经新闻等媒体报道,富士康集团将会在美国构建两大工厂和基地,分别制造电视机所用的大尺寸面板和智能手机所用的小面板,另外富士康也有可能携带一些供应链伙伴,在美国构建庞大的制造基地。据称,富士康在美国提供的制造业岗位,可能达到一万个之多。

目前,郭台铭尚未宣布项目的最终落地位置,但是威斯康辛州成为热门地点。

据美国媒体引述经济专家的话称,作为建设制造基地、提供上万个就业岗位的回报,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富士康将会向美国地方政府提出各种优惠条件,涉及到投资补贴奖励、税收优惠政策、工人培训的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支持和其他政府激励计划。

一位驻北京的经济专家Einar Tangen表示,富士康所到之处,都会要求优惠政策,“他们会要求一切能够得到的资源。”

威斯康辛州的密尔沃基市也在积极争取富士康项目落地。该市市长巴雷特(Tom Barrett)表示,如果富士康集团的项目在本地落地,市政府将会帮助富士康招募技术工人。巴雷特也表示,密尔沃基港作为一个对外贸易区,也将有助于富士康的业务,港口设施也将帮助富士康在五大湖地区和美国的运输。

这位市长表示,“密尔沃基就业组织”十分期待和富士康合作,将确保有足够多的技术工人到富士康上班。据悉,该组织是当地从事年轻人职业培训、就业管理培训、协调的最大组织。

巴雷特也表示,将会加强工人的交通运输服务,帮助他们在更大地域内实现就业。

之前对于富士康集团的“美国制造”计划,外界最大的担心除了人工成本高之外,就是美国是否能够供应足够多的技术工人,满足富士康生产线所需。在中国的广东省和河南省,富士康运营着拥有几十万人的庞大制造基地,地方政府也会在职业培训、工人招募方面提供协助。

但是在美国,市场上缺乏大量的技术工人储备,富士康招工将面临较大挑战。

六月份,富士康掌门人郭台铭表示,将会在八月公布美国投资项目的详细信息。

舆论普遍认为,富士康在美国建设大规模制造基地,也是出于和特朗普政府搞好关系的需要。之前软银、中国阿里巴巴等公司纷纷表示将会帮助美国创造就业岗位,郭台铭也和特朗普举行了会谈。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美国面临本土制造最大压力的其实是苹果公司,特朗普多次点名给苹果施压。不过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却支持供应商在中国进行制造,他甚至表示,即使美国政府征收惩罚性关税,代工厂仍然会在中国进行制造。

根据目前最新消息,富士康在美国的几座工厂,主要产品是满足本土市场的夏普大屏幕电视机和显示面板,并非为苹果生产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

苹果此前曾经委托台湾广达电脑在美国设厂,生产一体机电脑,但是效果不佳,吸取了教训的苹果已没有兴趣在美国进行大规模制造。

【来源:腾讯科技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