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玩过那些游戏,我这半生会过得更好?手游

凤凰科技 / 白杨 / 2017-07-12 09:15
作为从小开始接触各类游戏,现在也入坑王者的玩家,我开始反思自己:如果小时候没有玩过那些游戏,现在的我会变得更好吗?而这个答案我觉得可能要打上一个问号。

那是2000年一个充满蝉鸣的夏日正午,小学五年级的我拒绝了妈妈让午睡的命令,急匆匆的跑出家门,嘴里喊着要去学校打篮球。

实际上,我跑进了距离我家只有300米的一家游戏厅。从裤兜里掏出一个一元硬币,换了三个游戏币。

选择那家游戏厅是我当年认为最错误的一个决定。在我已经投入一枚游戏币,抓住摇杆正准备开始大战《西游记释厄传》时,一个熟悉的声音从身后传来。

西游记释厄传

可能因为我的学习成绩还不错,妈妈也不擅于动武,所以主要是对我教育了一番。尽管如此,我还是对游戏厅产生了阴影。

不过这时候,融入我接下来十余年生活的网吧出现了。

3元钱半小时的网费有些贵,但是《红色警戒》、《帝国时代》真的太好玩了。只要从爸妈那得到一点钱,我都想着去玩一会。哪怕身上只有1元钱,我也让老板给开机10分钟,自己玩完再接着看别人玩。

小升初是学区派位,我比较幸运的被派到一个还不错的中学。上学的同时,打《传奇》成为我跟另外几个同学课后的主要生活。那时候网吧的座位很紧俏,下课后需要轮番跑去占座,父母给的午饭钱很多都花在了那里。

从《传奇》中的“比奇省”经过“毒蛇山谷”最终跑到“盟重省”,这段在游戏中跑了无数次的路线,伴随了我整个中学时期。尽管中间也玩过CS、暗黑这些局域网游戏,以及跑跑卡丁车、泡泡堂这些联网游戏,但《传奇》的地位,是无法撼动的。

《传奇》中的盟重省地图

可能是天资聪颖,网吧的生活对我的学习成绩影响并没有很大。为了下课玩游戏,我一般在学校就把作业赶完。但是,中考前的三次模考却一次比一次成绩差,最后中考成绩也不如人意,报考的学校没考上,爸妈便不得不交了比别人更多的学费,将我送入一个住宿学校。

那时候,《传奇》已经开始外挂泛滥,我本以为见证了《传奇》的衰落,终于可以安心学习,谁知道《魔兽世界》开始了公测。

或许只有天知道我第一次进入魔兽的心情。站在艾泽拉斯大陆上,我移动着鼠标就能将目光从土地移向天空,那片星空给我开启了一个全新的世界。

《魔兽世界》游戏画面

高中在校,除了高三最后一学期,其他时间一直在克服种种障碍,尽量没有把魔兽给落下。最后高考,在滑档三次以后,我通过填报平行志愿总算进入了一所211大学。

大学四年就没有太多可描述的,魔兽世界是个人项目,而DOTA则是宿舍项目。毕业以后,我才从魔兽世界AFK,DOTA也是偶尔玩玩。

一年之前,因工作繁忙,有段时间我几乎断掉了所有的游戏。直到《王者荣耀》出现,成为了新的日常游戏,填补了我各种碎片化时间。

王者荣耀

如果《王者荣耀》像上面提到的其他游戏一样,这篇文章可能到这里就结束了。但是它已经超脱人们对一款游戏的认知边界,上升成为一个社会热点,关于学生沉迷其中的问题更是遭到口诛笔伐。

无论是《传奇》还是《魔兽世界》,实际上都代表着一个时期的游戏巅峰,但为什么当时没有人像今天讨论《王者荣耀》一样讨论它们呢?

当时学生玩家因沉迷游戏偷父母的钱、离家出走甚至产生幻觉想跳楼的新闻也屡见不鲜,这些“负面“我觉得比起现在的《王者荣耀》有过之而不及。

而《王者荣耀》现在被这样广泛关注,最主要的是其全民化。超2亿的用户量,超5000万的日活,这已让任何游戏难以望其项背。想想现在你身边还有人不知道这款游戏么?就算之前不玩,当旁边的人都在玩它和聊它时,很多人开始入坑,这也是社交的恐怖之处。

以前的游戏,基本都是拥有固定的玩家群体。比如学生党玩的是一类游戏,而大人玩的是另外一类,这就好比打DOTA的往往会看不起玩LOL的,这是以往的游戏生态。

有一次我看游戏直播,一个40多岁的大叔在那“砍”传奇,玩的不亦乐乎,激情四射。这时候有网友发弹幕问,这是什么游戏?好玩吗?画质怎么这么烂?没办法,这就是游戏的代沟。

但《王者荣耀》打破了这一切。下至小学生,上至50岁大叔,年龄的差距没有阻碍他们成为队友,而且吸引了很多女性玩家。大家回想一下,在王者荣耀没有那么火的时候,讨论的焦点是不是都在吐槽“小学生”队友。一到假期就变得焦虑,每天晚上10点以后上线就是为了等学生睡觉。

单从游戏的角度来看,《王者荣耀》算是无比成功的。它传承了PC端MOBA类游戏的精华,同时也将网游中的社交因素与之溶于一体,可以说是集各类游戏的大成者。

但从社会责任的角度,《王者荣耀》的责任有多大?首先要明确一点,对未成年人的管制是必须的,任何游戏都需要做到这一点。但是,通过管制的手段想改变未成年人玩游戏的现状,我觉得很不现实。

除非将其下架,不然即便是推出史上最严的防沉迷系统,作用也很有限。我这两天问了一下12岁的外甥,现在是不是每天最多只能玩一个小时的《王者荣耀》,他很茫然,似乎不知道我为什么会这样问。后来他告诉我,其实他一直在用他爸爸的账号登陆游戏。

绝大多数小学生是没有手机的,他们实际上都是在使用父母的手机在玩。而系统防不了大人,所以在谴责游戏的同时,父母的监督责任可能更大。

如果没有《王者荣耀》,手机应用商店里还有成千上万的游戏app,每一个都可能成为学生沉迷的对象。而这些小众的游戏,显然不会被放大成为社会热点,它对儿童的影响恐怕我们永远无法得知。

因此,每次出现因个体差异而影响事件结局的问题时,我都觉得很难下定论。就比如“吸烟有害健康”的提示这么明显,但买烟的人群间断过么?

作为从小开始接触各类游戏,现在也入坑王者的玩家,我开始反思自己:如果小时候没有玩过那些游戏,现在的我会变得更好吗?而这个答案我觉得可能要打上一个问号。

【来源:凤凰科技          作者:白杨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