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世物流拟赴美上市 阿里加持变身最大股东业界

腾讯科技 / 张春楠 / 2017-07-08 08:22
继中通速递成功登陆纽交所之后,背靠阿里巴巴“大树”的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世物流”)也开启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进程。

继中通速递成功登陆纽交所之后,背靠阿里巴巴“大树”的百世物流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世物流”)也开启了登陆美国资本市场的进程。

6月26日,百世物流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 招股书,此次融资的规模可达10亿美金。招股书显示,经过多轮投资,阿里巴巴已成为百世物流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3.4%,菜鸟则占股5.6%。

数据显示,百世物流约80%的快递业务来自于天猫和淘宝平台,业绩增长正处于增长爆发阶段。其中,2014年至2016实现营收分别达到30.65亿、52.56亿及88.44亿元。

不过,记者查阅招股书发现,百世物流包括主营快递业务在内的所有行业在报告期内营业利润全部处于亏损状态,其中2016年的净亏损为13.63亿元。与此同时,公司的流动比率仅为120%,在业务扩展期内仍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风险。

对于盈利能力等问题,《中国经营报》记者致电、致函百世物流及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时未获回复。

上市图谋

公开资料显示,百世物流于2007年在杭州成立,其创始人周韶宁曾任谷歌(微博)大中华区联合总裁。最早以物流供应链管理起家的百世物流,此次以创新型综合物流服务提供商的定位上市。

百世物流上市的融资规模并不确定,有外媒估计金额或可达10亿美元。据上一轮融资计划,百世物流的估值已经超过30亿美元。不过,招股书并未披露募集资金的具体用途,公司仅称资金流向将符合公司发展的整体战略。

据了解,在2016年“双十一”期间,周韶宁曾表示百世物流将于明后年上市,并称上市的目的有三个,即为了募集更多资金,满足投资方和员工的利益诉求,以及更好地打造品牌进行业务拓展和市场开拓。

在业内人士看来,百世物流选择赴美上市一方面因为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不符合国内IPO条件,另一方面也与国内上市周期长有关。

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表示,因目前国内“借壳上市”被政策收紧,IPO排队期又较长,而美国IPO因实行注册制,门槛低、流程短,可以实现百世快速上市。

而另一家成功登陆美股的快递服务商中通则在IPO后遭遇了投资者的冷遇,自去年10月份在美公开募资14亿美元后,在首个交易日开盘即下跌15%,与其首次公开发行时的股价相比已经下跌了超过四分之一。

另一方面,赴美上市也符合百世物流的战略重心。在2016年11月份被曝出在美上市计划后,周韶宁曾在公开场合表示,百世未来发展一大重心是海外业务,“我们期望五年20%、30%甚至40%的业务量能来自海外市场。”

据了解,此前百世物流已完成多轮融资,股东中不乏阿里巴巴、富士康科技、高盛集团等。在去年9月份完成的最新一轮7.6亿美元的融资后,百世物流已将跨境物流服务扩展至澳大利亚、日本、泰国等地,目前百世已经在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地拥有自建仓储,并通过360hitao开展跨境电商业务,不过招股书并未披露海外营收数据。

阿里加持

资料显示,百世物流最早以物流供应链管理起家,2010年和2012年分别通过收购汇通快递和全际通正式进军快递和快运业务。百世物流已经包含百世供应链、百世快递、百世快运、百世店加、百世金融、百世国际等多个业务单元。

目前,快递以及快运业务已经占据公司营收近8成,并在近年来处于增长爆发阶段。据披露,百世物流在2014年至2016报告期内的营收分别达到30.65亿、52.56亿及88.44亿元。在运送量上,百世快递的包裹运送量由2014年的7.35亿件增长约2倍,2016年上升至21.65亿件,而百世快运也由67.8万吨增长近4倍至298.2万吨。

虽然在体量上仍有差距,但这一增长速度已经超过了“通达系”。相比百世快递2016年的增幅45%,2016年申通、圆通、韵达快递行业的营收同比增长30.15%、39.23%以及40.16%。

不过,目前百世物流主要的营收仍来自阿里系,这一比例将近8成。在招股书中,公司也将过于依赖少数几家电商平台列为风险因素,“我们总体上并没有与这些电商平台签订长期的合约关系,是这些平台上的商户选择我们为他们提供运输或其他物流服务。”

从招股书中披露的股东持股情况来看,阿里巴巴以23.4%的持股比例成为最大股东,此外,阿里旗下的菜鸟网络也持有5.6%的股份。

对此,快递专家赵小敏对记者表示,阿里系之所以“钟情”于百世物流,是“因为百世物流产业链延伸得比较早,业务发展得比较均衡,长远来看具有更大的增长潜力”。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百世物流之所以得到阿里系的重视,一方面,阿里物流的野心需要一个真正物流企业去帮助其跑完所有流程,百世物流正好是菜鸟骨干物流网络跑链路和数据的实验基地;另一方面,百世物流的模式高度符合物流、信息流、商流的结合。

业绩亏损

据招股书显示,百世物流2014年至2016年营收分别为30.65亿元、52.56亿元以及88.44亿元,其中2015年及2016年营收的增长幅度分别为71%及68%。

不过,在营收增长明显的同时,公司的净亏损也在逐渐扩大。2014年至2016年的净亏损分别为7.18亿元、10.59亿元以及13.63亿元,2015年及2016年的亏损增长分别为47%及28%。对比已经上市的“通达系”如圆通、申通,分别在2016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达12.61亿元、13.71亿元,百世物流在盈利能力上仍有极大差距。

百世物流表示,公司亏损主要由于第三方运输、租赁物业、分拣中心建设、技术投资等高昂的营业成本。即使除去销售、研发、管理费用等,公司的营业利润仍亏损3.74亿元、5.34亿元及5.32亿元。在去年“双十一”,周韶宁曾透露,成立至今百世在技术研发和设备上投入近40亿元。

“百世盈利能力差也主要是由于前期投入导致的欠账过多。”赵小敏称,“其实我认为有些投入完全没必要由自己来做,百世物流的资产过重需要提升资产转换率和资本利用率来提升盈利能力。不过,百世的前期投入符合快递行业的成长趋势,这也是如阿里等公司看好其未来增长空间的原因。”

另一方面,巨额的投入也为公司继续扩展业务带来了较大的财务风险。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6年末,公司的流动资产为47.59亿元,而流动负债高达39.50亿元,流动比率仅为120%,仍面临较大的短期偿债风险。

除盈利压力外,赵小敏提出相比“通达系”及顺丰等,百世物流仍面临市场知名度较弱的竞争劣势。“如果上市之后,百世物流在市场和品牌推广上有所突破,它将有希望冲击通达系前三的位置。”赵小敏称,“毕竟百世物流属于加盟制快递中科技含量最高的企业。”

不过,百世快递的服务满意度在快递行业一直排名靠后,对于公司的服务投诉也时常出现。根据国家邮政局近日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快递服务满意度调查,百世快递在公众服务满意度上的得分不仅低于申通、圆通等“通达系”且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仅高于宅急送快运和天天快递。

【来源:腾讯科技           作者:张春楠



1.砍柴网遵循行业规范,任何转载的稿件都会明确标注作者和来源;2.砍柴网的原创文章,请转载时务必注明文章作者和"来源:砍柴网",不尊重原创的行为砍柴网或将追究责任;3.作者投稿可能会经砍柴网编辑修改或补充。


阅读延展



最新快报

1
3